首页
>新闻中心>专 题>党风廉政建设>学习园地
山东省纪委监委通过情境模拟
提升干部执纪执法能力——
真实案例助力打牢纪法基础
发布日期:2019-08-30 10:07 浏览次数: 字体:【

今年以来,山东省纪委监委要求针对监督执纪执法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着眼提高监督检查质量、做好审查调查措施使用等要求,提升纪检监察实务操作能力。连日来,山东省纪委监委探索推行实景模拟实训,助力纪检监察干部把纪法基础打扎实。

“经过讨论,我们小组认同对李某某问题线索进行初核的意见。理由是:反映其‘私车公养’问题涉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且作为单位办公室主任有职务上的便利,线索具体,可查性强。”近日,在山东省纪委监委举办的监督检查业务基础班上,第七实训小组学员赵熙春在讨论某案件时说。

“台下其他组的学员对此观点有什么看法?”山东省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副主任栾晓虹作为主持人发问。“我也认同这个观点,但还需要细化初核的方法步骤,经过批准后,应对其家庭车辆的行车轨迹进行查询。”学员杜广友说。

“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加强纪检监察干部对具体业务的熟练程度,在最基本的知识技能上不欠缺。”山东省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主任周鹏说,无论学习教育、日常研讨还是集中培训,都要瞄着日常监督工作中的常见问题和监督检查基本思路、主要方式及需要把握的有关事项展开。

周鹏拿出三套实训材料介绍,材料均来源于日常监督检查实践中的真实案例,包括日常监督方式方法、问题线索研判处置、违纪行为分析认定、开展调查取证、问责工作等内容。三套材料共包括18个问题,紧扣监督检查工作的疑点、难点和热点。

“我们不但搜集了实际工作中查处的一些真实案例,还紧密结合近期公布的省委巡视反馈材料,让大家做完题后就知道以后在工作中怎么去做。”周鹏说,三套材料从日常监督到线索处置再到问责适用,体现了监督检查的全部环节;从线索分析到初核方案,到谈话提纲,到后续工作,模拟了审查调查的基本过程;从主体责任到监督责任,从全面从严治党到分析违纪点,结合了派驻监督工作实际。

“请指出E单位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的问题。”“请根据提供的事实找出存在的问题线索,逐一提出处置意见并说明理由。”实训材料既有直接提问,也有隐藏的线索需要认真研究。“比如我设计的某单位办公室党支部会议记录,记载时间是2017年1月23日,却记录了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第一监督检查室干部陈涛说。

“E单位党组对办公室主任宋某进行诫勉谈话是合适的,因为宋某作为副主任谢某的直接领导,对谢某的日常教育、监督和管理不力,导致违规违纪行为发生。”学员牛玉国说道。“我认为诫勉谈话不合适,应该依据党纪处分条例第一百二十一条的规定,给予宋某党内警告处分。”学员王子尧提出了另一种处理意见。

紧张的小组研讨,让大家认识到,做好纪检监察工作,不能仅仅靠个人能力的提升,还要注重发挥团队效应,提升协作能力和担当意识。“对一份匿名举报,我一开始只看了个人履历表,没想到其他同志结合其他素材,还能从七个方面找到不合实际或矛盾之处。”学员刘晓亮感慨,“一个人的力量思路是有限的,一群人的智慧才能凝结出最完美的作品。”

材料瞄着业务基础去,业务研讨同样注重提高实操能力。“李某某的个人履历表中显示2009年他是A单位法规科科长,不可能有指定工程的权力,何况当时他还在国外,我认为反映李某某为施工方赵某某谋利的可能性为零。”“工程总价316万元,反映赵某某给李某某送上百万元的银行产品以示感谢明显不符合常理。”“我查了,题目中涉及的这家银行济南分行是2017年12月才成立的,行贿人不可能在2010年下半年就给李某某家人买这家银行的产品。”这样的小组讨论并不少见,你一言我一语,互相补充,相互说服。

基础知识看似学懂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却不是没有问题和短板。“以前听课,总感觉学会了,但一接触到实训材料后,才发现自己仍然不知如何运用,这让我看到了学以致用的能力差距。”大家纷纷反映自己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因此,山东省纪委监委采用业务模拟实训方式,让学员看到差距和短板,促进了对基础理论知识的深化理解运用。

“大家一致同意对被反映人李某某的问题线索进行初核,但大家有没有考虑到,如果经过批准,通过技术手段查询李某某家庭车辆情况后,发现他家人名下一辆车都没有,怎么办?”“假如需要对李某某是否有轿车进行了解,题目中设计的单位车库门禁系统,就是一个很好的途径,大家有没有发现?”命题人孙英一连串的发问,让大家陷入了深思。学员周俊浩颇有感触地说:“没想到经过小组全体成员的讨论把关,还是没有找到通过门禁系统查询车辆信息这个点。”

问题线索摘抄不全、忽略了部分具有可查性的细节、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党纪处分条例等掌握得不深不透、监督理念不够与时俱进……大家在实训手册中写出了很多问题与反思。“在这次实训中,通过实战演练,以及对一个个问题的解答,让大家对监督执纪执法工作必需的知识技能有了新的理解。”山东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