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率先上线运行

发布日期:2019-09-19 09:05:59 信息来源:山东省政府网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日前,全省统一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已在全国率先上线运行,目前省市县三级通过该工作平台组织实施“双随机、一公开”抽查13批次,共抽取市场主体、事业单位等检查对象25.02万户。

   今年6月17日的山东省政府常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提出,2019年底前形成“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工作机制,省政府“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上线运行。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工作平台为全省市场监管领域省市县三级3000多个部门设立了账号,既支持各级各有关部门组织实施本部门内部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又支持组织实施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既支持省级有关部门组织、派发到市县相关部门具体实施,又支持地方人民政府组织本辖区政府部门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省级有关部门可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立改废”和“三定”情况,在工作平台调整本行业、本系统抽查事项清单,市县级相关部门自动应用。在组织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中,发起部门可以根据监管实际,自主选择配合部门的数量,实现部门联合随机抽查的科学化,有效提升监管效能。在执法检查人员匹配方面,省工作平台可根据执法检查人员在岗情况等进行适当调整。该工作平台还能自动生成检查企业告知书和检查结果汇总表,实现监管规范化。

   通过该工作平台,可以分别按照抽查批次、抽查企业、抽查人员等查看工作进展情况,实现了抽查进度、抽查结果的自动统计分析,为实现抽查检查情况的督促检查提供了信息化支撑。

   各级各部门录入抽查检查结果信息后,信息会自动推动至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山东),记于企业名下,并向全社会公示。各级各部门通过公示系统(山东)实现抽查检查结果的信息共享互认。同时,抽查检查结果纳入企业信用记录。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