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氢能产业发展创新峰会·济南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20-10-16 15:08:00 信息来源: 装备产业处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10月15日上午,2020氢能产业发展创新峰会·济南,在山东大厦召开。本次峰会以“引领氢能示范应用·推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聚集国内外学者和企业家的智慧,搭建国际化的跨学科、跨行业、跨部门交流平台,共同探讨氢能和燃料电池产业在政策、技术和商业模式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及创新探索。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在会上发表主旨演讲; 山东省副省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凌文在会上致辞。凌文在致辞时说,今年6月,山东省发布了《山东省氢能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20-2030年)》,同时还出台了若干标准。我们还充分发挥在资源禀赋、技术创新、产业基础、应用场景等方面的优势,加快氢能产业布局。这次峰会集聚了众多氢能产业链的企业。在氢能发展的道路上,每一家企业都是一颗璀璨的明珠。我们今天的任务就是把所有这些珍珠串联成链,共同营造氢能的良好生态,共同打造完备的氢能产业链,在新格局下推动氢能产业实现新发展。山东将一如既往为氢能产业的相关企业提供一流营商环境,鼓励企业在加快氢能产业发展方面开展更多有益探索。

10月15日下午,峰会举办了氢能应用场景与商业化路径主题论坛。省工业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靖士宽出席论坛,作主旨演讲,并代表省工业信息化厅与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靖士宽在演讲时说,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发展,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并取得显著成效。全省已建成加氢站9座,济南、青岛、潍坊、聊城、济宁、德州等市示范运营氢燃料电池车辆269辆,其中,开通燃料电池公交专线13条,运营总里程超过240万公里。目前,我省氢能燃料电池产业链可以覆盖氢气制取、储运、燃料电池关键材料、燃料电池汽车及配套产业全领域,重点企业(研究机构)达50余家。特别是潍柴集团正在创建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目前,我省已出台《氢燃料电池电动汽车运营规范》等地方标准2项,已立项《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发动机故障分类及处理方法》等地方标准4项。已发布企业标准50项,位居全国前列。近期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着力提升制储运氢及成套装备的生产能力。二是着力提升燃料电池系统产品品质。三是着力提升燃料电池汽车整车集成与控制系统性能。四是着力提升我省燃料电池轨道交通、港口机械和船舶等装备水平。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