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安丘市强化服务 积极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进程

发布日期:2020-11-17 15:00:53 信息来源:潍坊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近年来,潍坊安丘市工信局积极发挥培训先行、政策引导、示范带动作用,工业企业数字化的步伐不断加快。

一、注重培训先行,弥补企业认识短板。企业要谋求转型发展,首先要转换人的思维。为提高企业管理者的转型意识,注重从抓好各类人才的培训入手,近年来通过采取组织企业负责人外出考察学习、到清华、浙大等国内著名高校举办能力提升班、邀请专家到企业开展智能制造诊断等方式,积极实施创新型企业家培育计划、青年企业家培养计划、经营管理者培训计划,分层次打造具有前瞻眼光、战略头脑、创新精神的高素质人才队伍。同时针对企业需求,不间断开展工业互联网、数字化转型、智能制造、网络安全等方面的咨询和指导,较快提升了企业负责人对产业数字化的认识,增强了实施智能化技改项目的积极性主动性。为加强交流、互鉴提升,今年初,又组织成立了企业家协会,吸引了100家规模以上企业入会。未来将充分发挥协会的平台引领作用,以举办论坛、座谈及开展咨询等方式,全力帮助更多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各种困惑和短板问题,推动工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二、注重政策引导,激发企业创新活力。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在全力帮助企业用好上级政策的同时,还结合自身实际,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相关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实施了一系列优惠举措,有力推动了工业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的步伐。一是先后出台了《关于支持工业企业加快发展的意见》、《关于支持工业企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意见》,对实施高水平技术改造、建设“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完成“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及实现业务上云的企业,分层次给予不同程度奖补等。二是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5G相关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通过建立协调推进机制,集全市之力共同推进5G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到2020年底,全市重点区域、重要功能区、重要场所的5G信号将实现连续覆盖,为推进5G产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三是出台了《关于加快铸造企业转型升级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通过严控铸造产能总量、加快产业园区建设、搭建共建共享平台、提升综合效益等措施,推动铸造企业加大工艺技术升级和装备自动化、智能化改造投入,提升高端、关键铸件的研发生产技术水平。好政策的持续落地,激发了企业的创新动力,催生出一批智能制造项目典范。蓝想环境“消白(雾)绿色环保智能装备项目”、七维新材料“高性能水性高端装备涂层材料科技创新及智能制造项目”分别列入2019、2020年山东省重点建设项目;天洁环保“5G应用下的矿山环保设备代运营服务项目”入选2019年省5G产业试点项目;博阳机械“基于5G技术高端装备制造建设”项目被列入2020年省新旧动能转换第一批优选项目;盛瑞传动一项目纳入2020 年中央专项资金支持范围并获得省级铸装工业共享工厂建设项目资金227万元。

三、注重榜样带动,加快企业转型步伐。充分发挥典型引领带动作用,利用转型方面表现突出的企业和项目案例,让企业现身说法,依靠榜样的力量推动传统制造业企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景芝酒业公司是我省白酒产业的龙头,近年来注重运用互联网思维助推传统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通过改造传统商业逻辑和商业模式,在白酒行业率先实现酿造生产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初步建立了集生产、管理、营销于一体的数字化运营管控平台,使得酿酒生产效率提高1倍,成本降低10%,能耗降低32.4%。公司先后争取到工信部的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制造业“双创”平台、智能制造等三个试点示范项目,成为山东省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企业。智能化配置中心启动建设后,“酿造机器人智能作业系统”项目被列入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景芝酒业搭上信息化快车提速升级的先进做法,带动更多的企业走上了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道路。近年来,安丘市已有旭能科技等12家工业企业启动或实施了智能化技改项目,怡力精密等11家企业的14个项目先后被认定为省、潍坊市“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试点示范企业及重点项目,科灵节能装备等7家企业被认定为省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