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省政协2020年重点提案督办情况

安文建

发布日期:2020-11-02 10:00:00 信息来源: 山东省政府网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丁绍敏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省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主任张心骥先生,省扶贫开发办副主任宋文华先生,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安文建先生,省财政厅副厅长袁培全先生,省水利厅二级巡视员徐希进先生介绍省政协2020年重点提案督办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张心骥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张心骥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首先,感谢各位媒体朋友一直以来对省政协提案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去年10月31日我们在这里召开了省政协重点提案督办情况首场新闻发布会,得到了省内外各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深入报道,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省政协重点提案督办工作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和积极关注,对进一步推进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促进提案工作提质增效、提高提案工作社会影响力发挥了积极作用。

今天,我们再次举行重点提案新闻发布会,通报省政协2020年重点提案督办情况。下面我介绍一下省政协2020年重点提案督办的相关情况。

一、基本情况

今年以来,在省委的坚强领导和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省政协对省工商联提出的《关于促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落实的提案》、致公党山东省委提出的《关于完善水利设施提升防涝抗旱能力的建议》、农工党山东省委提出的《关于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的建议》3件重点提案进行了督办,各重点提案承办单位高度重视,认真办理,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主动开展办理协商,积极采纳落实提案建议,重点提案督办工作圆满完成,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今年的重点提案督办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特别是对提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将协商民主、凝聚共识、提质增效贯穿督办工作全过程,认真做好重点提案的培育、督办、办理、宣传等工作,切实发挥重点提案督办示范带动作用,推动新时代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助推我省民营经济发展、水利设施建设和脱贫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扎实开展重点提案培育工作。高质量的提案是做好提案督办工作的保障。按照省政协党组务虚会和2020年工作部署要求,与相关省直部门沟通,了解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协助相关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开展调研,赴省直部门召开5场座谈会,详细了解相关情况,协助提案单位完善提案建议,确保重点提案查找问题准、分析原因透、提出建议实。

二是制定督办分工方案。按照付志方主席提出的“提案要提质、督办要增效”的要求,对3件重点提案建议进行了细化分解,结合省政协各专委会职能和联系委员的界别特色,制定督办分工方案,适应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适当减少实地调研次数,合理确定督办重点、督办方式,明确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确保督办工作取得实效。

三是认真开展督办活动。召开重点提案督办新闻通气会,公布重点提案内容和督办分工方案。省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制定督办活动实施方案,组成7个调研组,由省政协副主席分别带队,带领提案者和部分省政协委员,联合省直有关部门深入7个市15个县(市、区)144家企业、项目现场,实地开展调查研究,组织重点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推进提办双方凝聚共识,解决问题。

四是注重交流和总结督办成果。每次督办活动结束后,印发《督办动态》,通报督办情况,交流督办经验,梳理督办工作成果,查找问题和不足,制定整改落实措施,为下一步做好重点提案督办工作积累经验。

二、主要做法

一是领导重视,整体谋划。省政协党组高度重视提案工作,将重点提案督办作为省政协提案工作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在每年省政协党组会研究确定年度工作重点时,与专题调研和议政性常委会等省政协年度工作一同研究部署,提出具体要求。省政协主席付志方亲自审定督办工作方案,各位副主席领办督办,带队调研,主持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促进了重点提案督办工作的圆满完成。

二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今年省政协确定的3件重点提案,提案选题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服务于我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对重点提案开展督办,推动提案建议的采纳落实,有力地促进了我省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得到较好落实落地,推动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提升防涝抗旱能力,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

三是坚持目标导向,形成督办合力。今年重点提案督办以“让提案者满意、让群众受益、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目标,联合省委省政府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邀请提案者、承办单位、相关省市县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和新闻媒体参加督办调研和提案办理协商活动,汇聚多方力量,形成督办合力。

四是丰富督办手段,提高督办成效。适应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变化,适当减少去外地调研次数,尽量多地采取材料调度、远程协商、问卷调查、个别交流的方式进行。重视推动提案监督与新闻舆论监督的有机融合,通过宣传报道督办调研、办理协商情况,提高社会的关注度,提高重点提案督办的质量和效果。

三、督办取得丰硕成果

一是推进了协商民主深入开展。坚持将协商民主贯穿重点提案督办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开展重点提案选题协商,在广泛征求政协委员、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的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召开省政协主席会协商确定重点提案选题。开展撰写环节的协商,农工党山东省委、致公党山东省委、省工商联在起草重点提案过程中,与省直有关部门开展协商交流,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开展督办环节协商,通过开展实地调研、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等形式,提办双方就建议采纳落实情况进行充分协商,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

二是广泛凝聚了共识、汇聚了力量。今年的重点提案督办活动广泛动员省、市、县三级政协的力量,开展座谈会14场次,涉及省直部门20个,省、市、县政协委员176人次参加。大家围绕共同关心的话题,直面问题,发表各自的观点,开展坦诚的交流,在许多方面达成广泛共识,并围绕相关领域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许多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得到有关部门的积极回应和采纳落实,推动了相关问题的解决。

三是丰富了重点提案督办经验。做好重点提案督办工作离不开省委的高度重视和省政府及其部门的大力支持,离不开政协各参加单位、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的积极参加。把提质增效贯穿提案督办工作全过程,推动从“督了多少”向“督出什么成效”转变。创新督办方式,在形成督办合力、提升督办质量上下功夫。把凝聚共识和提案建议采纳落实放在同等重要的地位,提案督办工作中实现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为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以及省委省政府要求的贯彻落实厚植民意基础和社会基础,助力我省高质量发展。

四是推动了相关问题的解决。各提案承办单位认真办理,积极采纳合理化意见建议,相关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今天,省扶贫开发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财政厅、省水利厅4个承办单位的负责同志应邀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他们积极采纳提案建议,相关领域的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一会儿,请各位记者朋友围绕相关问题可以进行了解。除此之外,其他参与重点提案办理的单位在提案建议采纳落实上也取得了很好的成果。这些成果我们都进行了编印,请大家就关心的内容进行查阅和了解。

今年省政协重点提案督办工作已经圆满结束,但提案建议的采纳落实工作还在继续,我们将继续跟踪,也请各位记者朋友密切关注。谢谢大家!

丁绍敏

现在回答记者提问,记者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大众日报记者

刚才讲到“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是今年省政协重点提案督办工作的重要任务,请问督办工作中是如何体现提质增效的?

张心骥

在今年重点提案督办工作中,我们围绕实现提质增效目标着重做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减少重点提案数量,注重提升提案质量。今年我们继续坚持重点提案数量少而精,只确定了3件重点提案,同时加大了重点提案培育力度,组织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等单位在深入调研和座谈协商,反复征求省直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形成重点提案,确保了重点提案质量。

二是改进服务方式,形成督办合力。加强与省委省政府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沟通协调,联合开展重点提案督办调研和办理协商活动。加强对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参与重点提案督办工作的服务,积极邀请新闻媒体参与重点提案督办活动,组织新闻通气会和新闻发布会,为提升督办成效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是坚持抓落实和形成共识并重,实现“双向发力”。衡量一件提案办得怎么样,不仅要看提案建议是否得到采纳落实,推进了相关工作,还要看提办双方是否在办理过程中通过协商交流增进了理解、达成了共识。我们将协商民主贯穿提案督办工作全过程,开展各个环节的提案办理协商活动,实现了落实和共识的“双丰收”。

四是坚持短期和长期并重,适时开展重点提案办理“回头看”。提案建议的采纳落实还需要一个过程,我们将开展重点提案办理工作“回头看”活动,持续推进相关工作。

山东新闻联播记者

请问“关于促进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落实的提案”办理落实情况是怎样的?下一步在促进我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落实方面还有哪些新举措?

安文建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首先,我代表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省民营经济发展的新闻媒体和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今年,省政协将《关于促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落实的提案》列为重点提案,充分体现了省政协党组、各委员对民营经济工作的亲切关心和高度重视。省工信厅党组将提案办理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和自觉接受监督、改进提升工作的重要契机,高度重视,全力办好。一是明确办理责任。厅主要领导负总责,专人专办,定期跟踪调度,确保办理进度和办理质量。二是加强调查研究。全年先后组织了6次民营经济专题调研,深入10多个县(市、区),与民营企业面对面沟通交流,摸清情况、发现问题、研究对策。三是密切沟通联系。严格按照“先协商后办理”“先沟通后答复”的要求,参加了3次省政协召集的重点提案督办协商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回复办理情况。

《关于促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落实的提案》紧密结合我省实际,深入分析了民营经济政策落实中存在的4个方面的困难问题,提出了5条针对性意见建议,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围绕落实提案建议,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强化对民营经济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省里成立了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省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省委副书记,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省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16个省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进一步整合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有关处室职责,充实加强了工作力量,承担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工作。各市均建立了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议事协调机构,形成了纵横协同、行动高效的组织领导体系。

二是加强政策宣传解读。近年来,特别是今年以来,国家和省里密集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帮助民营企业应对疫情和健康发展。为使这些政策落实落地,我们在全省组织开展了民营中小企业线上公益培训大讲堂系列活动,邀请省直部门和行业专家精准讲解支持政策,目前已累计推出100多期直播录播课程,惠及18万人次。同时,在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上,专门设立了政策服务板块,实施政策整合、数据挖掘、企业画像,三位一体推进惠企政策精准匹配、精准服务,向全省企业累计推送政策信息2.8万多条。

三是规范涉企政策制定流程。根据提案“开门纳谏”建议, 4月28日,我厅联合省发展改革委、省工商联出台了《山东省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实施办法》,对涉企政策制定中的征求范围、征求方式以及相关程序作出规定,增强了制定政策过程的科学性、规范性、协同性。

四是着力减轻企业负担。我们联合省发展改革委等18个省直部门制定了《减轻企业负担工作实施方案》,从持续推进减税降费、加强问题整治等方面提出了12条措施。加大清理拖欠民营中小企业账款力度,在去年无分歧账款应清尽清的基础上,今年组织开展了清欠工作“回头看”,实行跟踪督办、闭环管理,成为全国首个非涉诉类账款“清零”的省份,得到国务院减负办表扬。

五是积极缓解融资难题。我们联合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等开展了“首贷培植”“金融诊疗”“金融辅导员”等特色服务,引导金融资源支持实体经济。前9个月,全省制造业、中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分别多增1524.08亿元、1737.1亿元。不断健全应急转贷服务体系,扩大应急转贷基金规模和服务范围,将日转贷使用费率由1‰降至0.8‰以下。目前,全省16市已备案应急转贷运营机构123家,前9个月累计转贷金额475.9亿元。

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和省政协、全省各界关心支持下,我省民营经济经受住了新冠疫情影响、外部环境变化等考验,运行态势良好。截至9月底,全省民营经济市场主体1128.7万户,比年初增加106.2万户,其中私营企业330.8万户,增加40.5万户。前三季度,规模以上私营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3%,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4个百分点,其中9月份增长14.6%,企稳向好的态势进一步巩固。

民营经济是我省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对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建设制造业强省具有重要作用。结合提案建议,下一步,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进一步抓好统筹推进。积极发挥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作用,各成员单位加强沟通配合,定期研判形势、解决问题,形成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工作合力。

二是进一步抓好法治保障。认真落实国家中小企业促进法和款项支付条例,以及明年1月1日起施行的《山东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加快推进《山东省民营经济发展促进条例》立法步伐,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和可预期的良好环境。

三是进一步抓好创新创业。分类施策、分级培育、动态管理,持续开展小升规、专精特新、瞪羚、独角兽等高成长企业培育,引导民营企业加速成长、健康发展。

四是进一步抓好金融支持。加强基金与产业对接,组织好民营经济产业与资本对接活动,建立健全产业资本投融资服务体系,激发民间投资活力。综合运用财政贴息、保费补贴、风险补偿、应急转贷等政策组合,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民营中小微企业的投入力度。

五是进一步抓好公共服务。培育一批专业性强、服务质量好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和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加强创业辅导、管理提升、技术支持、检验检测等服务支撑。大力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带动更多中小企业上云用平台拓发展。

借此机会,再次向各位媒体朋友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大家继续关心、关注、关爱民营经济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共同推动我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人民政协报记者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水利设施建设,部署开展了灾后重点防洪减灾工程和重点水利工程建设两大攻坚战。请问“关于完善水利设施提升防涝抗旱能力的建议”提案建议是如何采纳落实的?下一步有什么打算?

徐希进

收到致公党山东省委提案建议后,省水利厅高度重视,深入研究学习提案内容,将有关建议落实到具体工作中,重点做好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按时完成重点水利工程建设任务,提升防汛抗旱能力。根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根治水患,防治干旱”为目标,“整治、提升、新建”三措并举,迅速启动实施重点水利工程建设。省水利厅认真履行省重点水利工程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职责,与各成员单位和各市政府密切配合、合力攻坚,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影响,圆满完成2020年主汛期前既定工程建设任务,截至10月底,完成投资409.48亿元。具体来看,946处水毁工程修复全部完成,恢复原有设计功能;治理后的跨市骨干河道、市管河道的重要河段达到50年一遇或“61雨型”防洪标准,其他河道(段)达到20年一遇防洪标准;136座大中型病险水闸、7座中型病险水库、375座小型病险水库安全隐患消除;重大区域防洪除涝工程淮河流域重点平原洼地南四湖片、湖东滞洪区、恩县洼滞洪区、沿运邳苍郯新片治理项目,分别完成总投资的99.5%、53.9%、83.1%、6.6%。通过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全省防洪除涝工程体系得以完善,防洪减灾能力得到提升,可有效抵御区域标准内洪水涝水,保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是不断完善水资源调配工程体系,全力保障供水安全。截至目前,南水北调东线一期、黄水东调一二期、胶东调水、峡山水库胶东调蓄省级战略水源地、引黄济青改扩建等骨干水网工程相继建成,库库串通、库河连通的区域水网不断完善。近期,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本着急需、可行、可能、着眼长远的原则,经深入论证、沟通对接,研究提出了拟近期推进的一批重大水利工程,正在抓紧推进有关前期工作,老岚水库工程初步设计已经批复,并开工建设。南水北调东线二期工程稳步推进,正积极配合国家发改委、水利部推进南水北调东线二期工程规划咨询评估等工作,配合水利部开展东线二期可行性研究报告的论证编制工作;同时,深入开展省内线路布局、规模论证等前期工作。

三是加强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提高运行管护能力。按照“达标、提升、创优”分阶段推进的思路,聚焦“四个维度”,强力推进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工作。第一维度是强化顶层管理。探索建立了“专班靠前+专家支撑+省市县三级管理”组织架构;构建了“1145”框架体系,即1个《全省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工作推进方案》,一套《山东省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评价办法(试行)》和评价标准,水库、堤防、水闸和平原水库等4项工程运行管理规程,大中型水库、堤防、水闸和平原水库、小型水库等5项标准化管理手册编制指南。第二维度是强化责任管理。督促工程管理单位以“规范变习惯,习惯合规范”为导向,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优化管理流程、严格操作规范;开展学标对标活动,从思想教育、知识教育、技能教育、态度教育等四个方面对管理人员开展常态化培训。第三维度是强化创新管理。创新维修养护模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将维修养护项目打捆招标,由具有水利相关资质的中标维修养护单位定期进行高标准维修养护,实行物业化管理、专业化维修、管家式服务,有效激发工程运行管理过程活力问题。第四维度是强化监督管理。坚持问题导向,通过“点对点”中期评估、“常态化”暗访检查、“全方位”达标评价等监管方式,加快推进形成制度化的“网格式”监管机制。

四是完善防汛抗旱指挥调度体制机制,提升治理效能。2019年6月至12月,我省防汛抗旱指挥体制和工作机制处于过渡期,指挥部办公室暂时设在省水利厅。2020年1月起,省防指办公室按照“三定”规定设在省应急厅。今年初,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调整完善全省防汛抗旱指挥体制和运行机制有关事项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应急管理部门和水利部门的职责,形成了“综合+专业”的防汛抗旱指挥调度模式。今年在省委、省政府和省防指的坚强领导下,各级水利部门担当作为、履职尽责,通过精准预测预报、科学工程调度和强大技术支撑,成功防御应对了沂沭河、大汶河、南四湖和第8号台风“巴威”带来的暴雨洪水过程。全省所有的大中型水库、所有的骨干河道都没有发生险情,没有一个人因为洪涝死亡,最大限度减轻了洪涝灾害损失。

下一步,省水利厅将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紧紧围绕“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继续落实重点提案建议,全力提升我省水安全保障能力。

突出规划引领作用。加快编制《山东省水利发展“十四五”规划》《山东省水利基础设施空间布局规划》《山东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水利专项规划》等各类水利规划,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引领水利防汛抗旱能力不断提高。

构建完善水网体系。按照国家部署积极推进南水北调东线二期工程前期工作,并适时启动省内配套工程相关工作。不断完善引黄供水体系,实施引黄涵闸改造工程,恢复或提高引黄能力。持续实施水系连通工程,完善区域水网体系,打通水系脉络,提高供水保障能力。

补齐防洪减灾薄弱环节。加快推进跨市骨干河道、病险水库水闸除险加固、重点区域防洪除涝等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推动完成《山东省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实施方案》2020年度目标任务,做好小清河防洪综合治理后续建设任务。继续实施南四湖湖东滞洪区、恩县洼滞洪区、山东省平原洼地治理,提高自排、抽排和应急排涝综合能力。积极推进东平湖蓄滞洪区金山坝、二级湖堤加高培厚和新建入湖分洪通道工程。

提高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落实“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实施国家节水行动,限制和淘汰落后用水产业,推进工业、农业、生活各领域节水。2021年6月底前,引黄灌区实现高效配水到田间,基本具备农业用水计量收费条件。

不断加强水利行业管理。落实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开展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强化对水资源的管理。以推动河长制湖长制“有名”“有实”“有能”为主线,不断推进河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一批美丽示范河湖。

联合日报记者

今年是脱贫攻坚全面收官之年,年底将实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如何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探索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已经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请介绍一下“关于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的建议”采纳落实情况。

宋文华

一直以来,省政协十分关心支持脱贫攻坚工作,今年把《关于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的建议》(第12030878号)确定为省政协三个重点提案之一,为我省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接续推进扶贫开发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导和有益借鉴。省扶贫开发办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将其作为提升工作质量、巩固脱贫成果的重要抓手,加强与省政协提案委、农工党山东省委的沟通交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努力把建议内容转化为推动脱贫攻坚全面收官、接续做好扶贫工作的重要措施,取得了积极进展。

一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今年是脱贫攻坚全面收官之年。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不动摇,尽锐出战,真抓实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围绕全面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政策,规范提升产业扶贫项目建设管理,落实即时发现即时帮扶机制,坚决防止返贫和新致贫,统筹开展问题排查整改,全面查漏补缺,脱贫攻坚质量稳步提升。总的来看,全省脱贫攻坚工作进展符合预期,脱贫攻坚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贫困群众获得感满意度持续提升。

二是探索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积极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在规划、投入、产业等方面的衔接,以脱贫攻坚促进乡村振兴,以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制定出台《山东省扶贫资产管理办法(试行)》《关于加强2020年度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管理的意见》,适当调整资金使用方向,规范提升产业扶贫项目管理,建立产业扶贫项目长效运营机制,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一体谋划、协同推进。

三是积极开展解决农村相对贫困长效机制试点。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制定印发《解决农村相对贫困长效机制试点工作方案》,在全省选择9个有代表性的县(市、区),围绕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相对贫困标准、帮扶政策体系和推进体系等,开展解决农村相对贫困长效机制试点。目前,试点工作进展顺利。下一步,我省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要求,在认真总结试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加快研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总体框架和政策措施,推动减贫战略和工作体系平稳转型。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省财政厅是今年承办省政协重点提案最多的单位,这3件重点提案的承办单位都有省财政厅。我想请问为确保今年重点提案办出成效,你们在提案办理工作中都采取了哪些措施?

袁培全

感谢您的提问。近年来,我厅承办的政协提案数量一直位居省直部门前列。对于每一份政协提案,我们都高度重视、认真研究、按时办结。今年,我厅共承担政协提案116件,占全部提案的13.2%,其中重点提案3件。为了抓好这3件重点提案的办理工作,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压实办理责任。办好政协提案,是财政部门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对重点提案,省财政厅党组严格落实《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重点提案督办工作方案》要求,实行厅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厅领导直接抓、办公室总牵头、责任处室和承办人员具体办的工作机制,逐级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集中力量、统筹安排,为办好重点提案提供组织保障。7月份,按照省财政厅服务政协委员工作规则,由厅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分别围绕重点提案所提问题,深入市县基层一线,走访相关委员,面对面听取委员的心声,点对点进行互动交流,收到意见建议13条,得到了委员们的充分肯定和一致好评。

二是加强沟通协商。沟通协商是增进交流、凝聚共识的有效途径。工作中,我们主要是做到“三沟通”,争取“两主动”,填好“一张表”,确保沟通到位、协商充分、效果理想。“三沟通”,就是把沟通协商作为重点提案办理的必经环节,贯穿提案办理的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采取上门面谈、会议座谈、现场调研以及电话、微信、邮件等多种方式,用心倾听提案者的意见建议。“两主动”,就是主动与提案者交流协商,征询对重点提案答复的意见建议,提高办理的精准性和有效性;主动与会办单位沟通协商,共同研究答复意见,提高办理的完整性和系统性。“一张表”,就是在提报重点提案答复意见时,认真填写《与省政协委员沟通情况表》,与答复意见一并送签,全面反映重点提案沟通协商情况,详细记录提案者对沟通协商情况的评价和建议,力求在沟通中增进了解、在协商中达成共识。另外,围绕3件重点提案,分别参加省政协重点提案协商办理座谈会,汇报重点提案所提问题研究落实情况、积极建言献策,同时根据座谈会意见,及时与提案单位沟通后完善答复意见。3件重点提案办理答复完后,及时按规定在门户网站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三是狠抓提案落实。提案办理工作的核心是落实。省政协确定的3件重点提案,凝聚了提案者的智慧和心血,反映了提案者的心声,代表了人民的呼声。为此,我们始终把提案采纳落实作为提案办理的重点,做到“三个结合、一个突出”,就是将重点提案落实与推动“重点工作攻坚年”任务相结合、与完善财政政策相结合、与深化财政改革相结合,突出解决实际问题。具体工作中,主要是对提案者所提问题逐条研究、逐个分析,结合财政工作实际,能采纳的全部采纳,并采取有力措施,确保问题得到解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接着刚才那个问题,请问省财政厅的领导这3件重点提案是如何采纳落实的?

袁培全

感谢您的提问。下面,我分别介绍一下这3件重点提案的具体采纳落实情况。

围绕省工商联提出的《关于促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落实的提案》,我们在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积极将提案建议吸纳到财政政策体系中,大力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完善政策制度体系上,借鉴提案意见建议,今年有针对性地出台了一批政策措施。比如,整合设立了20亿元规模的中小微企业贷款增信分险资金,发挥财政金融协同联动作用,运用贷款贴息、保费补贴、风险补偿、应急转贷等多种手段方式,吸引和撬动更多金融资本支持民营经济。在解决企业发展难题上,着眼“放水养鱼”,持续推进减税降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增强经济发展动力。据统计,今年1-8月,全省累计实现新增减税降费1146亿元,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成为减税降费最大受益主体。在强化要素供给上,围绕企业发展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创新财政投入方式,实施财政资金股权投资,变“奖补”为“股权”,直接为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充分发挥新旧动能转换基金作用,积极支持民营企业参与新旧动能转换基金设立。在优化营商环境上,狠抓涉企政策落地,及时制定相关配套政策、实施细则,明确申报条件、流程等,确保企业看懂会用。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等渠道,广泛宣传财税支持政策。建立送政策上门服务企业常态化机制,疏通政策落实堵点、难点问题,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围绕致公党山东省委提出的《关于完善水利设施提升防涝抗旱能力的建议》,在办理过程中,我们全方位考虑当前我省水利建设需求、财政经济形势、省级与地方关系以及国家相关政策,对提案提出的建议积极采纳落实。积极对上争取资金。今年,我省争取中央财政水利发展资金和水库移民基金45亿元,比上年增长3.5%。同时,配合有关部门,积极争取中央基本建设投资10.7亿元,支持全省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提高省级以上财政出资比例。今年实施的重点水利工程项目,省以上财政承担比例普遍由过去的30%-40%提高到40%-50%,洼地治理、蓄滞洪区建设等项目省以上财政承担比例为75%,帮助市县尽快完成建设任务。支持河道全域综合治理。明确全省各类河道的防洪治理工程,均由省市县三级财政共同承担筹资责任,并提高省级筹资承担比例,既确保实现全域综合治理,又缓解市县筹资压力。加大政府专项债券支持力度。我省今年发行用于水利建设的政府专项债券416.8亿元,是上年的8.6倍,全面保障重点水利工程和引黄灌区农业节水工程建设资金需求。加大对水利工程管护支持力度。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了加强引黄灌区农业节水工程运行管护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提高水利工程管护水平。

围绕农工党山东省委提出的《关于建议稳定脱贫长效机制的建议》,我们认真研究,积极调研,对所提意见建议及时吸收采纳并抓好落实。一是继续加大财政扶贫资金投入。截至10月底,今年全省各级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84.86亿元,有力支持了全省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二是探索建立解决相对贫困财政投入保障长效机制。围绕扶贫工作与乡村振兴衔接、解决农村相对贫困长效机制等方面,到淄博国家扶贫改革试验区和9个试点县(市、区)调研,总结提炼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经验。优化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支出结构,对用于产业扶贫方面的资金,统筹用于“插花村”和相对贫困人口较多地区的乡村振兴产业项目,带动农村相对贫困人口减贫增收。三是推动“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政策落实到位。今年,教育资助资金全部按时发放到位,按照每个学生每年3000元标准,实施“雨露计划”职业教育培训项目,确保贫困家庭子女都能接受良好基础教育。全面落实基本生活救助制度,对符合条件的人员,全部纳入低保范围,实现“应保尽保”。将排查发现的全省4类重点对象等即时帮扶人口3.88万户危房,全部纳入危房改造计划完成改造任务。全面完成400个贫困村、1617个高氟村和1667个无集中供水设施村的饮水安全工程。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协有关要求,创新工作机制,健全完善职责分明、重点突出、督办有力、落实到位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与委员的沟通协商,充分听取委员对采纳情况的意见建议,持续跟踪抓好落实,不断提高提案办理工作的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

丁绍敏

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大家如有其他需要采访的内容,请联系省政协研究室宣传处处长郭爱忠,联系电话:86082657。 

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