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忠军主持召开山东省蚕桑丝绸与锦绣文化高质量发展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0-11-23 09:45:32 信息来源:轻工纺织产业处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11月20日,由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指导,省服装设计协会等主办的山东省蚕桑丝绸与锦绣文化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济南召开,来自国家和省相关领域的10余位专家参加,省工信厅二级巡视员张忠军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旨在贯彻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农村部等6部(局)联合下发的《蚕桑丝绸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探讨山东省与丝绸、锦绣的渊源关系和发展脉络,就山东省蚕桑丝绸产业如何高质量发展提出意见建议。

蚕桑丝绸产业涉及种植养殖、加工制造、商贸流通、文化创意等多个领域,聚集大量中小微企业、农户、商户、合作社等经济组织,是一二三产业协同发展和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典型。我省是丝绸之路的发源地之一,是全国优质茧丝重要生产地。近年来,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紧紧围绕新旧动能转换,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通过国家产业政策引导、公共财政扶持、龙头企业带动,推动蚕桑规模化集约化发展,促进茧丝绸“强基础、提品质、增效益”,取得了显著成效。建立了以山东广通蚕种集团、山东泰安丝绸集团、日照海通茧丝绸集团、淄博大染坊集团、山东潍坊恒源丝、山东海润投资集团等几大集团为依托的一批标准化桑园、丝绸工业园区、生态示范园区和高档丝绸产业生产基地,建设了青州优质蚕种产业集群,建成了泰安、日照、临沂、潍坊高品位蚕茧、生丝产业集群和淄博、昌邑高档丝绸制品产业集群,形成了青岛外贸出口产业集群。

张忠军指出,山东在历史上是丝绸和锦绣发展重镇,至今仍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有这么好的基础,山东要坚持大力发展该产业。丝绸锦绣文化是中国对外输出的重要符号,而在历史上,丝绸锦绣的成长从一开始就浸润在齐鲁文化中,因此山东有义务和责任复壮这种文化。山东丝绸锦绣产业仍有很大上升空间,只要山东积极借助新的力量,采取新的做法,大胆创新,坚定不移,一定能实现突破。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