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市域统筹、强化数据采集 青岛市高质量推进“亩产效益”评价改革工作

发布日期:2020-11-25 09:45:07 信息来源:青岛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为加快建立以质量和效益为导向的工业企业分类综合评价机制,推进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促进制造业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我市按照全省“重点工作攻坚年”部署要求,坚持“三个导向”“三项机制”“三个精准”,加强市域统筹、强化数据采集,公开公平公正,高质量推进“亩产效益”评价改革工作,得到省工信厅的充分肯定。

一是坚持“三个导向”,强化顶层设计,绘就谋篇布局“规划图”。坚持目标导向,细化亩产效益评价改革攻坚方案,制定市“亩产效益”评价改革实施意见,指导11个区(市)分别制定具体的评价办法和实施细则,明确工作程序、部门分工、进度安排等实施路径。坚持责任导向,清晰界定评价范围。明确以区(市)为评价改革实施主体,分规上和规下两个口径分批进行评价,妥善界定跨区经营企业的评价责任,确保无缝衔接,应评尽评。坚持需求导向,合理设置评价体系。综合考虑高新技术企业税率优惠形成的评价偏差,引入自设指标“单位用地销售收入”,形成规上企业以省定5项指标+“单位用地销售收入”,规下企业以省定指标+“单位用地销售收入”,加综合素质加分项和升档、降档、限档调整的评价规则体系。

二是建立“三项机制”,强化协同作战,绘就改革推进“施工图”。建立条块结合、同向发力的组织领导机制。在市级层面,依托市工业运行工作专班统筹推进,在区(市)层面,推进成立主要领导挂帅的评价领导小组,在工信系统内部,明确专人,加强培训、点对点指导和横向协调、宣传报道,汇聚起改革攻坚强大合力。建立月会商、日通报的工作推进机制。邀请省平台开发专家“手把手”辅导评价操作系统,胶州市“现身说法”介绍试点经验,每月召集区市部门座谈会商,紧盯评价关键节点日通报,及时化解评价遇到的疑点难点问题,确保评价改革工作压茬进行、高效推进。建立部门共享、企业协同的数据采集机制。强化涉企数据部门采集环节的标准化、规范化,会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生态环境、人社、统计、税务等5部门建立涉企数据共享机制,从市级层面集中采集和整理税收实际贡献、销售收入、能耗、研发投入、企业类型、用地、污染物排放等涉企数据信息11万余条,分发到各评价区市,确保“一把尺子量到底”。

三是把握“三个精准”,强化结果应用,绘就提质增效“指引图”。围绕单位用地税收等6个评价维度,对全市、分区市、分行业等进行精准分析,为企业“画像”、为行业“把脉”、为区市“体检”,快速摸清全市工业发展底数,其年度评价分析报告为市政府领导和相关部门决策提供了可靠依据。围绕推进资源要素优化配置,加快企业低效资源腾退出清,从用电、用水、用气和用地、用能、信贷等多个方面精准研究和出台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政策。精准服务企业,积极推动资源要素向高产区域、高端产业和优质企业集聚。组织力量深入147户D类企业一对一帮扶指导,“一企一策”提出转型发展方向与路径,从低效端着手加快提升资源集约利用水平。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