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沾化区推进“一企一研发平台”建设
以创新引擎激发企业内生动力

发布日期:2020-11-04 09:15:58 信息来源:滨州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今年以来,沾化区委区政府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发展理念,出台鼓励办法,强化服务指导,引导企业分批分级建立“一企一研发平台”,尤其是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工程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等各类研发平台,计划利用3年时间,使规上企业研发平台覆盖率达到100%,不断提高工业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全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出台奖励办法,为平台建设提供政策支持。区政府制定出台《关于鼓励企业加快自主创新建设“一企一研发平台”的通知》(沾政发〔2020〕10号),明确奖励办法,由区政府每年列支专项资金用于支持企业研发平台建设。对达到市级研发平台(含)以上标准的企业,每年给予企业研发人员经费 50%—100%的资金支持,奖补资金从企业当年纳税总额较2019年新增部分地方留成中列支。

加强顶层设计,对平台建设全面安排部署。在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召开全区工业企业重点工作推进落实会议,区政府分管领导对企业研发平台建设工作全面部署,带队组织30户重点企业负责人赴邹平市、博兴县重点企业学习研发平台建设先进经验。召开全区“一企一研发平台”建设工作推进会议,有关部门讲解平台创建标准和要求,区政府分管领导对企业建设研发平台工作提出相关工作要求。

提升服务水平,为平台建设提供业务指导。由沾化区工信局牵头组成工作专班,深入企业开展调研,全面掌握企业人才需求情况、载体建设情况,明确平台的技术优势、专家层次和专业水平,了解平台建设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协调帮助解决。梳理形成《工业企业研发平台认定办法文件汇编》,通过多种方式向企业推送,会同园区负责人、有关专家,深入企业解读平台认定标准、指导企业研发平台建设。对达到省、市级研发平台标准的企业,各有关部门积极帮助企业申报。

强化人才引进,为平台建设提供智力保障。今年以来,立足全区特色产业、重点产业发展需求,积极组织申报省级以上人才项目,大力开展人才引进和培养工作。在浙江宁波新建“沾化引才工作站”1处。成功举办“智汇沾化”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评选获奖项目20个,举办在外滨籍人才枣乡行等系列活动3次,为全区“一企一研发平台”建设提供了强力人才和智力支撑。

培树典型引路,为平台建设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选取巨佳生物科技、海容电源等企业,多种方式宣传“一企一研发平台”建设工作的先进典型,在全区营造创新发展的良好氛围。9月底,区委区政府印发了《关于在全区企业“一企一研发平台”建设情况的通报》,授予9家企业“一企一研发平台”建设先进单位,并在全区第二届企业家年会上进行表彰,海容电源作为先进代表作典型发言,交流经验,为研发平台建设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突出平台共建,为平台建设提供公共服务。积极推进产学研合作,与企业共建研发平台。区政府及相关部门、有关企业与山东大学等高校科研院签订38份产学研合作协议,为研发平台建设提供技术和人才支撑。同时,建设公共研发平台,助力“一企一研发平台”建设。联合建设“一中心一基地”,实现研究开发产业一体化。“一中心”(公共技术研发设计中心)以现有产业做大做强提供技术支撑为重点,为全区工业产业发展提供公共技术服务。“一基地”(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充分发挥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技术成果、科研机构等优势,搭建专业化科技成果转化公共服务平台,着力打造鲁北科技成果转化基地。

沾化区多措并举,取得了一系列明显成效:

平台覆盖率明显提升。今年新增巨佳生物科技省级研发平台1个,恒鑫生物科技等市级研发平台6个,使全区市级以上平台企业达到28家,同时,有海川生物、欧亚化工等12家企业基本达到市级研发平台标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平台覆盖率已达到32.9%。

“筑巢引凤”初显成效。通过建设“一企一研发平台”,为人才引进“筑巢”,形成“以企引才”“靶向引才”的良好机制,截至目前,引进高端专家25人、大学生936人、硕博士114人,引才数量、质量均为历年最高水平。

创新水平明显提高。今年以来,全区新增专利43项、科技型中小企业10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入库企业8家。海容电源被评为市“独角兽”培育企业、海川生物等2家企业被评为市“瞪羚”企业、达民化工等2家企业被评为市“隐形冠军”企业,海容电源已作为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推荐对象被推荐到国家工信部,以上均为历年最好成绩。

发展质效稳步提升。通过“一企一研发平台”的建设,工业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1—8月份,全区规模以上制造业营业收入利润率3.93%,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92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制造业营业收入利润率较去年同期提高6.45个百分点,高于全市平均水平6.84个百分点。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