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推动动能转换,塑强现代产业新优势

发布日期:2020-12-11 09:28:11 信息来源:大众日报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在高质量发展上奋力蹚出一条路子来,必须紧紧抓住新旧动能转换“牛鼻子”。《中共山东省委关于制定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围绕“坚定不移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塑强现代产业新优势”,在推动产业体系优化升级、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培育优良产业生态、强化基础设施保障等五个方面提出了一系列举措,全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取得突破、塑成优势。

  近年来,山东坚决淘汰落后动能、坚决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坚决培育壮大新动能,推动经济结构明显优化、新兴动能加快成长,经济质量结构、体制机制、发展环境正在发生系统性整体性重塑。“展望‘十四五’,《建议》用较大的篇幅对‘坚定不移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塑强现代产业新优势’进行部署,体现了山东一以贯之紧抓新旧动能转换的决心不变。”山东工商学院副院长刘冰认为。

  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要增强核心竞争力,推动产业链从中低端走向中高端。《建议》提出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重点,滚动实施“万项技改”“万企转型”,推动产业基础再造,促进全产业链整体跃升;瞄准产业链终端、价值链高端,推动优势产业从加工制造向研发设计、品牌营销等环节延伸。“提升产业链大有文章可做。”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周连华表示,要通过技术改造、双招双引和科技创新等,推动产业链迈向中高端。

  目前,山东淘汰落后动能已经取得重大成果,下一步重点是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和培育壮大新动能。《建议》提出重点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产业,这让齐鲁制药集团总裁李燕备受鼓舞:“生物医药产业空间广阔,未来可期,齐鲁制药集团已经初步构建起以中美五大研发平台为支撑的全球创新研发体系,建立起超过2000人的研发团队,布局了50多个具有全球知识产权的创新药项目。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力争在未来几年上市几款‘全球新’‘全球好’药物,努力推动山东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产业升级和发展规律表明,塑强现代产业优势,很重要的就是培育优良产业生态。对此,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侯军感受颇深:“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钢铁行业的竞争方式和竞争业态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出现了智能制造、大规模定制、供需精准对接、全产业链生态链科学联动等。山钢建立了上下互动、相关产业有序链接、相对闭环的钢铁产业生态圈,并努力使这个生态圈实现立体化、形象化、透视化、智慧化。正是基于对生态圈的布局,山钢今年综合竞争力和盈利水平均保持在了行业前五。”

  山东产业布局山多峰少,缺少“参天大树”和“大森林”。《建议》提出聚焦优势领域,培育一批领航型企业,带动一大批配套企业,打造一批先进制造业基地,形成千亿级、五千亿级、万亿级产业集群。记者从省发展改革委了解到,山东实施“领航型”企业培育计划,已甄选105家“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领军企业,集中政策资源,给予重点支持,同时分两批组建了73个“雁阵形”产业集群。下一步,将进一步增强产业集群培育和领军企业培强力度,进一步优化产业生态,狠抓建链、延链、补链、强链重大项目建设,加快塑成“十强”产业集群发展新优势。

  “随着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的不断深化,数字经济已成为当前极具发展潜力的新经济模式,而工业互联网作为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切入点,正面临着全新的发展机遇。”海尔卡奥斯物联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陈录城说,“《建议》提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建设工业互联网发展示范区。海尔卡奥斯平台将把握新机遇,在工业互联网生态中持续进化,不断强化平台对各行各业的赋能作用,充分发挥大规模定制模式优势,为中小企业提供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进一步助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

  产业发展离不开基础设施的保障,《建议》提出构建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高铁、高速、水运、民航和新基建组成了海陆空天一体的综合基础设施体系,其不断完善将会促进各类要素自由流动,为打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提供重要支撑。”周连华表示,目前山东基础设施发展势头强劲,今年高铁通车里程达到2110公里,今年年底和明年还有多条高铁开工建设。

  《建议》还提出加快补齐水利设施短板,“目前国家正在论证南水北调东线二期工程,我们正进行积极对接,制订方案,争取能够为山东供水提供更好的保障。”省水利厅厅长刘中会说。他同时建议,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落到实处,以水定城、以水定人,全面提升水资源的利用效率。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