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牵头成立山东省网络空间与信息安全职业教育集团、山东省物联网职业教育集团

发布日期:2020-12-17 09:23:30 信息来源:山东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12月15日,山东省网络空间与信息安全职业教育集团、山东省物联网职业教育集团成立大会在潍坊举行。会议审议通过了《山东省网络空间与信息安全职业教育集团章程》《山东省物联网职业教育集团章程》,选举产生了集团组织机构,举行了揭牌仪式和签约授牌仪式。以网络空间与信息安全、物联网为主题的讲座、论坛于同日举办。

山东省网络空间与信息安全职业教育集团、山东省物联网职业教育集团由山东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牵头组建成立,集团分别有成员单位117家、92家。山东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任山东省网络空间与信息安全职业教育集团、山东省物联网职业教育集团理事长单位,院长王协瑞当选集团理事长。

会议共有来自全省的本科、高职及中职院校、行业企业、科研院所等100家单位的专家、管理部门领导、企业负责人代表200余人参加。

山东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作为山东省网络空间与信息安全职业教育集团、山东省物联网职业教育集团的牵头单位,近年来,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围绕“安全+”新业态,建立电子与通信专业集群,重点扶持和建设网络空间安全和物联网两个专业。网络空间安全专业围绕国家网络安全建设人才需求,坚持“开放、创新、合作、共享”的发展理念,广泛联合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相关院校等机构,共建网络空间安全创新产业学院和产教融合网络安全实训基地,自2018年以来先后建成蓝盾云安全实训室、网络空间安全综合演练靶场、网络空间安全创新产业学院,建设了国内一流、省内领先的信息安全与管理和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培养了军地急需的网络空间安全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形成了示范性的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模式。学校高度重视物联网专业建设,自2017年以来投资770多万,建立了物联网综合实训室、竞赛实训室及1+X传感网应用开发实训室等物联网实践培训场所,并成为1+X传感网应用开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全国15所师资培训基地之一。目前,学校拥有各类物联网实验实训设备有80余套,为物联网技术、网络技术等相关专业的实验实训教学及技能竞赛打下了良好基础。学校荣获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物联网技术应用”赛项一等奖,2019年和2020年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物联网技术应用”赛项第一名,2020年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华北赛区特等奖、全国总决赛三等奖及2020年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山东省选拔赛二等奖。

成立山东省网络空间与信息安全职教集团、山东省物联网职教集团,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产教深度融合、促进校企优势资源互补、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新途径和新模式,也是加快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步伐,构建现代职教体系推进产教深度融合的重要举措。集团的成立,为院校和企业加强协作、形成合力、共谋发展、合作共赢搭建了很好的交流合作平台,必将推动山东省信息产业、网络空间安全产业和物联网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为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动能。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