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士宽出席泰山科技论坛暨山东省高端装备产业协会年会

发布日期:2020-12-24 16:58:15 信息来源:装备产业处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12月23日,2020年泰山科技论坛暨山东省高端装备产业协会年会在淄博举行,会议由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指导,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淄博市人民政府主办,国内知名学者专家、省内重点企业、高校院所的代表约200人参加会议。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靖士宽出席会议并讲话。

靖士宽指出,高端装备制造业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制造业发展水平和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作为重点发展的“十强产业”之一,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高端装备产业,高规格建立起“6个1”协调推进体系,整合资源、凝聚力量,扎实推动高端装备产业做大做强,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批重大关键技术实现突破,康平纳“筒子纱自动染色成套技术设备”和盛瑞传动“8AT自动变速器”双双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亚洲最大智能化豪华客滚船、世界最大的35万吨海上浮式生产储卸油装置(FPSO)、“深蓝1号”等一批世界领先的国之重器相继交付使用,“神舟”“嫦娥”“天宫”“辽宁号”和新型战机等重大工程装备均有山东企业的参与。中车四方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样车试跑成功,潍柴发布全球首款50%热效率商业化柴油机,中国重汽重磅发布“黄河”品牌新一代重卡。经过近三年的努力,山东高端装备产业规模和质量明显提升,由“大”向“强”、引领发展的势头逐步显现,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初见成效”的阶段性目标初步实现,向省委、省政府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进入新发展阶段,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不断深入,与我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形成历史性交汇,国际产业分工格局正在重塑,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发展带来宝贵机遇。面对复杂局面,我省高端装备制造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保持战略定力,科学认识和把握发展规律,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抓住机遇,奋勇前进。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