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专 题>党风廉政建设>典型案例
实地督导查问题 压实责任抓整改
山东监督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发布日期:2020-12-24 16:24 浏览次数: 字体:【

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南湖镇樵业子村党支部原书记隋仕早,为其母亲违规办理“五保”、低保,截留骗取危房改造补助金、上级财政拨付资金和护林员工资等共计40余万元,侵占村土地租赁补偿款100余万元,被开除党籍,并以职务侵占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近日,东港区纪委监委以隋仕早为典型拍摄了警示教育片,在全区各镇街村居播放,以身边事警示身边人。

今年以来,山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健全完善重点督导机制,强化线索交办督办,精准开展监督,严肃执纪问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截至目前,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4088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6392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2150人。

该省既督促党委履行主体责任,又压紧压实纪委监委监督责任。推动省委建立省委常委、党员副省长和省纪委常委联系脱贫攻坚重点县(市、区)制度,省委主要领导不定期深入所联系的县(市、区)调查了解情况,16位省领导带队对扶贫领域专项整治情况进行实地督导。省纪委监委聚焦20个脱贫攻坚任务较重的县(市、区),明确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联系1个县(市、区),定期深入一线,开展调研指导,当面向党委、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交办问题,压实责任。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对脱贫攻坚工作专项监督,普遍开展多轮次督导检查,对发现的问题逐一反馈整改。泰安市市县乡三级纪检监察机关联动,成立98个专题调研组,集中对立项投资额在30万元以上的381个产业扶贫项目进行“全覆盖”调研,形成产业扶贫项目监督清单。该市聚焦项目资金利用率、收益和扶贫效果等关键点,组织14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对28个扶贫职能部门开展驻点监督,深入监督检查。

为推动扶贫主责部门严格落实监管责任,该省把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列为省纪委常委同厅局级党政正职廉政谈话重要内容,将扶贫相关主责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列入谈话范围,督促落实监管责任。将省扶贫办等扶贫开发工作相关部门纳入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日常调度范围,确定省扶贫办为牵头主责部门,建立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措施清单,与其他专项整治统筹安排、一体推进。为深入纠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省纪委监委组织人员分批分组深入基层开展调研,了解表现在基层、根子在省直市直部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菏泽市注重突出行业特色,围绕解决群众反映最强烈最集中的问题,根据不同领域和地域特点,结合实际对专项整治任务进行细化,督促扶贫、财政、审计等主责部门加大监管力度,确保扶贫政策、资金、项目落地。

“我们加强问题线索集中交办督办力度,定期筛选典型问题,今年以来向重点督导地区纪委监委交办131条,加强跟踪督办,严格审核把关,督促按时办结。”山东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夏红军介绍,省纪委监委主动与省扶贫办对接联络,构建更加顺畅高效的沟通协作机制和问题线索联动联办机制。今年以来省扶贫办累计向省纪委监委移送问题线索26件。

该省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把脱贫攻坚作为巡视巡察重点。十一届省委第七轮巡视对省农业农村厅(省扶贫开发办)等2个省直部门党组和东明县等12个脱贫任务较重的县(市、区)开展脱贫攻坚巡视“回头看”,精准把握脱贫攻坚进入全面收官阶段特点,一线推动地方查缺补漏、补齐短板、完善机制。将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紧密结合,强化立行立改,巡视期间推动解决“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产业扶贫等方面的问题289个,进一步巩固脱贫质量和成果。市县两级党委把脱贫攻坚重点乡镇(街道)、村居(社区)作为巡察重点,着力发现违规违纪问题。临沂市把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巡察重点,采取市县联动、交叉巡察、板块轮动等方式,对扶贫领域开展专项巡察,实现对46个省定脱贫攻坚重点乡镇(街道)和全部重点村居巡察全覆盖。

“感谢纪委为我们追回了‘救命钱’。”日前,栖霞市蛇窝泊镇北榆疃村村民林京东说。原来,该村党支部原书记林忠志在林京东不知情的情况下,将镇民政所转交的低保银行卡予以截留,两年多时间分12次取款12700元为己所用。“截留低保款已全部追回。对胆敢动扶贫资金‘奶酪’的,我们严惩不贷。”栖霞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朋尧说。林忠志最终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

该省坚持零容忍查处,坚决打掉扶贫领域“拦路虎”;对重点问题,由省市纪委提级办理、挂牌督办或直接查办;对基层办案阻力大的,实行异地交叉办案或镇街纪(工)委联合办案。同时,发挥通报曝光的警示、震慑、教育作用,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典型问题。今年以来,该省省、市、县通报曝光典型问题437批1052起,涉及1509人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