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工信局:“减、严、迁、转”加快动能转换,推动化工产业迈向中高端

发布日期:2020-12-29 09:15:40 信息来源:聊城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化工产业是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基础产业和支柱产业,是技术创新和新材料产业发展的重要源泉。聊城化工产品种类丰富,目前形成了煤化工、盐化工、石油化工、精细化工、化工新材料和化工装备等一批特色产业集群。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市工信局紧紧围绕“减、严、迁、转”四个方面,推动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以布局优化、发展集约、高端高质为导向,不断增强保障体系,集聚要素资源向产业靠拢,推动项目建设,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一是落实“减”的要求。坚持严格标准、减量增效,坚决淘汰落后企业、做大做强优势企业。全面开展化工企业评级评价,对265家化工生产企业、24家危化品运输企业、33家仓储经营企业实施“三个一批”行动。坚决做好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对全市无立项、规划、土地、环评手续的306家化工企业,依法依规分类处置。目前,全市化工生产企业数量由2016年的496家减少到现在的180家,企业数量减少近三分之二,行业发展秩序更加规范。

二是执行“严”的标准。严格行业标准和执行政策,严厉打击非法违规行为,坚守安全环保底线,累计排查各类隐患1万余项,排查本质挂靠车辆2028辆。莘县化工产业园投资7.68亿元建设了全市唯一一家固体废物综合处置中心;聊城化工产业园实现锅炉烟气超低排放和废水零排放,是全国内陆唯一获得“绿色园区”称号的化工园区。近三年来,我市化工行业未发生较大安全生产事故。

三是推动“迁”的部署。按计划推进城镇人口密集区危化品企业、园区内村庄学校搬迁、园区外企业迁入工作,加速推进园区化、集约化发展。按时完成化工园区周边18个村庄、3个学校的敏感点搬迁工作,完成2家城镇人口密集区危化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基本形成“3个化工园区+4个重点监控点”的发展格局,化工企业入园率从20%提高到41%。

四是坚定“转”的决心。坚持绿色高端发展理念,不断完善现有产业链,优化产品结构,推动化工企业向高附加值的化工新材料、精细化工、专用化学品等方向转变。中国化工企业管理创新经验推广交流现场会在聊城召开,鲁西集团化工新材料和化工产品销售收入占比由20%提高到90%以上。聊城化工园区评为“中国智慧化工园区试点示范单位”、“山东省化工示范园区”,连续七年入选“全国化工园区30强”。莘县化工产业园、茌平化工产业园先后投资6.7亿元和2亿元开展园区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全市14个绿色高端化工项目进入全省高端化工“四个一批”项目库,总投资436.7亿元。

可以说,经过三年的专项行动整治,我市绿色化工产业企业质量、园区化水平逐年提升,发展势头强劲。2020年前三季度全市化工产业营业收入达到300亿元,高端化工产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8%,实现了“量减、质提、价升”。此外,聊城市精细化工及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成功入选山东省“十强”产业“雁阵型”集群,鲁西化工、阳谷华泰化工分别入围山东省“十强”产业集群领军企业库和储备库。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