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芝罘区搭建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
助力老城区民营经济焕发新活力

发布日期:2020-12-29 09:02:00 信息来源:烟台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烟台市芝罘区是民族工业重要发源地,涌现出张裕、北极星、三环、烟台啤酒等百年民族企业。芝罘区通过搭建民营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让传统产业开新花、新兴产业结硕果,走出一条老城区产业振兴的新路子。

一、产业+新生态,助力四新经济幼蕊吐芳

截止目前,芝罘区私营企业69267家,企业数量居全市首位,全区拥有省级独角兽企业1家、“瞪羚”企业7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6家。产业生态关系到市场主体的发展和营商环境的优化,民营经济“幼蕊吐芳”的喜人局面,得益于芝罘区全方位赋能的产业生态。一是抓好政策赋能,助力企业壮大。编制了《扶持民营企业发展政策汇编》,印发了《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发展政策汇编》、《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财政金融政策明白纸》,《促进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文件汇编》推动各级扶持政策落地落实,2020年,为全区企业争取各类奖补资金1.2亿元。二是抓好管理赋能,支持规范化改制。组织了《疫情面前—企业如何破局闯关》、《突发事件后的企业综合应对能力提升》等专题培训,提高企业家应对新形势新挑战的能力。2020年,11家企业完成规范化改制,建立了“产权清晰、股权结构合理、制度管理到位”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三是抓好数字赋能,推动提效降费。携手烟台电信开展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赋能活动,提供应用上云、系统上云等系统云化升级服务,全区20%以上的企业率先全流程数字化升级管控,通讯成本费用压降30%—50%,上云企业460余家,数量居全市首位。四是抓好资本赋能,促进产融结合。搭建政银企交流平台,破解融资瓶颈,成立注册资本3千万元的应急转贷公司,解决中小企业因贷款周期与生产周期错配而产生的资金困扰。帮助国润铜业协调1.4亿银行贷款展期、帮助瑞康医药申请3亿元低息贷款。五是抓好技术赋能,推动高质量发展。引入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天津大学、省第十五批科技副职等技术资源,与辖区企业对接合作,购买苏州成熟团队服务,免费为15家重点企业开展智能制造诊断,解决研发能力不强和转型步伐不快的问题。

二、产业+新动能,助力骨干企业老树开花

一是推动产业与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支持张裕集团跨界工业互联网技术,打造影响力更广泛的高端民族品牌。联手腾讯,应用区块链技术,搭建了国内首个葡萄酒区块链溯源平台,破解红酒防伪难题;启动了“中国葡萄酒百万代言人发展计划”,推动产品结构和营销网络数字化转型。支持东方电子深耕工业互联网领域,搭建了国家级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平台,推出了电力巡检机器人等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服务。支持冰轮集团打造MCP运营管理协同平台,实现了工业制冷产业链的同步协调。二是推动产业与资本融合。支持支持北极星钟表引进上海复星增资扩股,助力百年钟表品牌市场化、科学化经营,陆续推出了服务机场和高铁站的大区域时间系统、高端国产手表等拳头产品,工艺传承得以存续,企业发展迈入新车道。引入明石资本收购宏远氧业,依托高压氧舱成熟技术和市场,打造明石创新氧舱研究院,做大做强制氧用氧产业链。三是推动产品与服务融合。支持制造业企业从以产品为中心向服务端延伸,实现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宏远氧业推出了家庭氧舱系列产品,搭建了大数据采集处理平台,形成家庭氧环境服务体系;冰轮集团跨界工业节能领域,推出了“工业绿能圈”解决方案,实现了设备生产、数据采集、节能服务、维护升级全产业链和生命周期管理。四是推动产品与创意融合。推动工业设计产业集聚发展,以数字创意支撑骨干企业跨界发展。中集来福士跨界“油转渔”、“油转游”和“油转能”,推出了“海上粮仓”、豪华邮轮、海上旅游综合体等海洋经济载体,提供岛屿供电解决方案的服务,近年来,先后获得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2项银奖,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1项金奖。三环锁业跨界智能家居和智能安防,指纹芯片锁系列产品获得市长杯工业设计银奖。

三、产业+新机制,推动“三闲资源”枯木逢春

一是构建府院联动协调机制,推动停产企业再启航。构建了破产重组府院联动机制,工信、金融、司法、公安等11个部门各司其职,依法依规推动企业破产工作。目前,安德、达润等企业进入破产重组程序,下一步,将引进战略投资商,恢复企业正常经营。二构建亩均效益评价机制,推动闲置土地再利用。实施亩产效益评价改革,实现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以亩均效益评分为依据,综合运用经济、税收、环保、安全、综合执法等手段,推动低效企业退出,收储闲置土地,优先供给高贡献企业。随着17家化工低效企业的“关停搬转”,云天数据数慧云计算基地、宏远医疗科技产业园新兴项目落户建设。三是构建二次招商机制,推动闲置厂房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围绕停产、低效企业的闲置厂房吸引战略投资者,为企业注入新鲜血液。依托1861产业园,启动了烟台工业互联网产业园,带动盘活闲置工业楼宇;改造提升了冰轮路侧15000余平米闲置厂房,打造应急产业园区;围绕中亚保健酒老厂区,引进热门IP,打造西虹市夜市,形成集酒文化、夜市经济、工业旅游于一身的特色街区;围绕手表厂地块老厂区,引入上海豫园模式,将打造成为中国“零时零刻”特色文化园区。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