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 凝心聚力 济南市务虚谋划工业互联网发展新蓝图

发布日期:2020-12-31 10:26:40 信息来源:济南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新征程的新起点,如何加快推进济南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近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召开全市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专家研讨会,按照“打造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示范高地”的目标定位,坚持问题导向,瞄准济南市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的难点痛点,共同探讨思路对策,以及对下一步工作的意见建议,助力“智造济南”建设。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杨福涛副局长、相关处室负责同志,济南市工业互联网重点企业咨询专家、高校专家代表出席本次研讨会。

会上,杨福涛副局长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当前济南市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情况和相关支持政策。他指出,济南市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工业互联网产业基础良好,浪潮云洲工业互联网入选十大国家级双跨平台,拥有34个省级产业互联网示范平台,上云企业突破4万家,两化融合示范企业达到90家,两化融合发展指数连续两年居全省首位。同时在全国率先出台济南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明确工业互联网发展目标和路径,今后每年拿出不少于1亿元资金支持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近期工业和信息化部复函,支持山东创建工业互联网示范区,我市工业互联网将迎来高速发展的“机遇期”“风口期”。

各位专家围绕当前济南市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如何更好发挥政府引导作用等方面畅所欲言,会议氛围十分热烈。

金现代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黎峰提出,见效慢、高成本制约了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政府应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政策扶持力度,打造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山东乾云信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春组织实施了多个国有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他深刻体会到不同行业企业的信息化诉求存在很大差异,需要软件企业与行业专家深入结合才能打造出符合实际的工业应用软件,同时建议政府支持行业龙头企业进行数字化改造,进而带动整个产业上下游的数字化应用。山东山大华天软件有限公司总经理杨超英曾走遍高新区智能装备城,针对企业数字化发展现状、面临的问题等形成了专项报告。杨总表示,当前济南市提出做大做强做优37条产业链和40个产业集群,工业互联网赋能区域性产业集群,在服务半径和成本方面优势明显,平台更容易落地,希望政府围绕产业集聚,挖掘产业大规模应用场景,推进平台应用推广。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蒋奇等有关高校专家提出,工业互联网需要既懂通信技术又懂企业生产体系的复合型人才,目前,工业互联网人才缺口还很大,建议政府加大与高校的合作,打造特色产业学院、实训基地等,以产教融合的方式,培养发展工业互联网所需要的各类专业型人才和复合型人才。同时,发挥高校资源优势,对企业员工开展工业互联网相关培训,提升对工业互联网的认识和技术水平。

杨福涛认真倾听记录,与各位专家深入交流讨论,要求相关部门认真梳理研究相关意见建议,及时吸收采纳,抓好转化落实。他指出,站在新起点,眺望新未来,我市将以工业互联网示范区建设为契机,进一步深化融合应用、优化产业发展生态,提升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能力,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