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疫情赛跑,山东民企冲锋在前

发布日期:2020-02-13 09:11:44 信息来源: 大众日报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山东民营企业反应迅速,闻风而动,主动放弃春节休假,组织工人返岗返工,昼夜奋战,加紧生产急需物资,火速驰援防疫前线。

  除夕前后,抗击疫情最基本的“防火墙”——口罩和防护服出现了短缺。工信部应急物资重点储备生产企业——日照三奇医疗卫生用品有限公司(简称“三奇医疗”)立即采取行动,积极克服时间紧、任务重、春节假期职工不稳定等困难,安排500多名工人分两班轮流上岗,采取“人停机不停”模式,保持24小时生产不停。

  “我们是从腊月二十八开始加班生产,公司的正式员工不到300人,其他200多名工人是从工厂驻地周围村庄召集的,也有以前离开的老员工。”三奇医疗副总经理车进军说,截至大年初一,三奇医疗发往武汉240万只口罩、7万余套防护服、2.8万个防护面罩。到2月10日,三奇医疗每天向湖北提供100万只医用外科防护口罩、5万只防护口罩、0.5万套医用一次性防护服。

  不仅三奇医疗刷新着自己的生产纪录,位于淄博市的蓝帆医疗股份有限公司同样在和时间赛跑。1月25日,这家生产一次性PVC手套的民营企业,在董事长刘文静的带领下,成立了重大疫情应急响应指挥工作小组。“大年初一,工人开始陆续返岗,我们实行三班倒、24小时连轴转,确保满负荷开起生产线。”刘文静说。从1月27日起,蓝帆医疗调整开设了5条疫情专用手套生产线,确保每天医用手套供应量达到400万副以上。

  在潍坊昌邑市,山东昌邑乾浩无纺布制品有限公司于1月26日开始复工。“我们是外贸企业,产品全部供出口,不在国内销售。疫情发生后,我们说服海外客户,决定把年前赶工的口罩优先供给国内使用。”公司负责人姜孟辉说,自开工至今,企业放弃了所有国外订单,开足马力保障国内口罩供给,“每天坚持生产12小时,日产口罩10万片以上。”

  1月27日,位于滨州市阳信县克达康消毒制品公司召回放假工人,日产84消毒液15吨、罐装酒精1.3吨、抗菌洗手液2.5吨。同一天,作为口罩专用熔喷料供应商,山东道恩集团接到超1000吨订单,公司排除困难,开足马力加班加点生产……与病毒抗争、与疫情赛跑,山东民营企业冲锋在前,勇于担当。

  在武汉防疫中,火神山、雷神山两座医院承担着重大救治任务。两所应急医院分别在8天、15天内拔地而起,而这其中有山东民营企业的奉献与担当。

  1月27日,山东冠县冠洲集团接到火神山医院建设方委托函,急需1500吨镀锌钢板。“接到委托函后,集团立即召集员工提前返岗,当天出货达到300吨。”冠洲集团副总经理周立府说,公司用了三天时间将1500吨镀锌钢板准时交付火神山医院建设方。

  “第一个订单是在大年三十晚上接到的,雷神山医院订购集装箱房800套,从大年初一就要开始发货。”潍坊中鼎集成房屋有限公司总经理曹永刚说,为了尽快召集工人返工,自己开车到各个村接人。短短14天,中鼎集成生产出1200多套集装箱房,加上之前库存的500多套,共计1700多套集装箱房火速驰援包括雷神山医院在内的湖北多个地市医院的建设。

  28小时,这是青岛特锐德旗下川开电气完成雷神山医院配电工作的时间。1月31日中午12点,川开电气接到武汉雷神山医院建设增援需求,要求2月2日配电设备到现场。接到通知后,企业按工序将人员分成7个战斗小组昼夜奋战,设备在2月1日中午12时正式启运。

作者: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