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肆虐人情暖
——日照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全力抗击疫情纪实

发布日期:2020-02-02 14:39:39 信息来源: 日照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湖北等地出现医疗物资严重告急,日照三奇医疗卫生用品有限公司作为国家工信部确定的重点生产供应单位,承担着口罩、防护服等疫情防疫产品生产的重任。为确保日照三奇医疗卫生用品有限公司正常生产供应,日照日照市工信局立即行动,全力以赴,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

1月22日(腊月二十八),日照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认真落实市委书记张惠同志要求,迅速成立驻厂工作组,在局长刘汉营带领下,陈同波、张永学、孙纪法、田雪锋、成波、董鹏、张伟、孙祺等9位同志作为主要工作人员开始驻厂。

随着疫情的发展,日照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协调高新区管委、市市场监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消防救援支队、日照供电公司等单位,成立三奇医疗生产工作专班,充实力量,加强领导,破解难题,确保运行畅通。

——“用工”告急

时值春节,日照三奇医疗卫生用品有限公司大部分职工停产放假,组织职工复工非常困难,为此,驻厂办主动配合河山镇党委,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大众网、微信工作群等渠道,大力宣传此次保障生产的重要意义。发布紧急招工启事,动员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号召党员群众从国家大局出发,关键时刻冲得出、顶得上,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目前,共召回228名原三奇职工回厂支援生产。协调400余名劳动力报名入厂。通过筛选、体检、培训、上岗,实行生产加工“两班倒”,迅速将产能扩张,“人歇机不歇”,企业产量迅速提高。

——“资金”告急

疫情形势严峻,产品需求越来越大,求援电话此伏彼起,同时人工费用增加、原材料辅料价格同时上涨,企业资金周转困难。根据应急生产需要,驻厂办协调高新区给予2500万元的全额贴息借款,并及时到日照三奇医疗卫生用品有限公司上门服务。帮助企业积极对接银行,日照工商银行提供2000万银行贷款,为企业紧急补充流动资金缺口,目前贷款拨付到位。积极协调东营俊富公司每周有计划调运熔喷无纺布等生产物资,满足了企业100吨熔喷无纺布的需要。帮助企业分别从广东、青岛订购10台胶条机,该企业即将具备日产5000件医用一次性防护服的生产能力。

——“电力”告急

1月25日,企业因长期产能不足,车间和办公区域用电线路失修,不能正常运转,为此,驻厂办积极协调日照供电公司对生产车间和办公场所的全部线路进行检修,并提供一台备用发电机车,24小时在厂区待命,全力保证企业正常生产。

——“通讯”告急

企业厂区周围通讯无法达到正常状态。1月26日晚,驻厂办组织中国移动山东公司日照分公司、中国联通日照市分公司、中国电信日照分公司三家通信运营商技术人员,对三奇医疗驻地通信状况,进行了实地检测和通信网络优化,并将该公司作为重点通信保障单位,实时监控周边通信基站负载、寻呼等指标,确保该公司通信畅通,保障疫情防护用品顺利生产和调拨。

——“食品”告急

由于疫情的出现,企业职工由原来的一百多人突然增加到几百人,企业职工的生活食品严重紧缺。1月27日,驻厂办积极协调河山镇党委政府,帮助日照三奇医疗卫生用品有限公司联系提供猪肉、蔬菜、米、面等生活用品,全力保证企业职工的生活。积极协调市直有关部门,帮助企业解决食品配送、职工下班后安全回家等问题。

疫情就是命令。面对防护服用品告急的情况,驻厂办积极参与协调药监部门,采取容缺审批方式,连夜审查办理日照三奇医疗卫生用品有限公司防护服产品注册有关事宜,取得医用防护服《医疗器械注册证》。帮助企业实施“直通车”技术改造项目,设备升级,扩大生产能力,获得国家工信部政策资金支持。

疫情要战,生产要保。点上工作集中攻坚,面上工作也有序推进。为了确保2020年工业生产持续稳定向好,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先后发出了《关于切实做好春节后工业企业复工复产通知》《关于做好春节期间工业生产和一季度经济运行工作的通知》《致全市企业家的一封信》,对稳增长、稳投资等工作制定了工作计划和措施。在疫情发生后,又发出《关于做好全市工业企业节后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键时刻勇于担责—致全市企业家的一封信》,对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作出了具体安排,并编制了“疫情防控12要”,号召全市企业家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用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他们这样说

刘汉营同志这样说,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是每一位工信人的信念。在疫情面前,我们要牢记初心使命,敢于担当,勇敢抗击疫情。要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不遗余力的保持工业正常运行,让全市人民有底气有信心打赢这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战役。坚决保证医疗用品企业满产达效,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陈同波同志这样说,作为一名老党员,我觉得我们就应该来到最繁忙最劳累的一线,只有这样才感觉自己是切实出了一份力的。我很庆幸自己是一名工信人,有了来一线靠前服务的机会,虽然忙碌、劳累,但家人都很理解、同志们都很配合,虽然遇到的困难很多,但我们在解决困难中感受到了团结的力量,我特别充满信心!

张永学同志这样说,驻厂这么多天,生产任务这么繁重,困难这么多,是我们驻厂办始料未及的。但办法总比困难多,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也都一一克服了,工厂生产实现了满产达效,看着一车车的医疗物资被运往疫情严重地区防控疫情,救治病人,我们的心情特别满足和骄傲,我为有这么好的同事、这么朴实的企业员工感到自豪!

田雪锋同志这样说,在疫情面前,我首先是一名党员,越是在关键时刻越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危险、劳累,真没想那么多。作为一名老工信人,我深深地理解一线人员的不容易和不简单。说到底,我只是工信队伍中普通的一员,如果不是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也难以克服这些困难。

成波同志这样说,疫情面前无大小,疫情面前无你我。国家强大,人民平安,是我们的使命所在,信仰所使!国安民安故我在!

还有董鹏等一些年轻同志也纷纷表示,我们为能抗击疫情出一份力感到自豪。

疫情无情人有情,大疫面前有大爱。驻厂办的9名同志每天都工作到深夜,时常通宵达旦。

作者: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