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耽搁的时间“抢”回来——威海市冲击新目标企业复产复工忙

发布日期:2020-02-23 10:21:51 信息来源:威海日报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随着全市疫情防控形势稳定向好,各大企业纷纷迈开复工复产步伐,在继续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抢抓机遇,加速生产,继续冲击新目标。目前,全市已有64家冲击新目标入库企业实现复产复工。

工业制造业 挖掘发展新动能

开足马力、机器轰鸣,在威达集团自动化生产线上,庞大的机械手舞动穿梭,操纵着精密零件精准组合,流水线不停歇,一个个钻夹头源源不断地产出……“现在我们的复工率达到80%以上,公司现在每天钻夹头日产量10万只左右,产能还在进一步恢复中。”威达集团相关负责人自豪地说。

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在防控无疏漏的前提下,威达集团第一时间抢抓开复工黄金期,按下产能提升“快进键”。“在疫情期间,我们与客户紧密沟通联络,随着国内上下游客户陆续复工,公司订单比较充足;对国外市场来说,公司与博世、百得、TTI等500强客户紧密对接沟通,订单稳中有增,冲击新目标,我们信心十足。”相关负责人说。

信心不仅源自稳中有升的订单,还源于政府部门的及时“撑腰”。送防疫物资、送优惠政策,一项项暖心举措为企业复工复产打下“强心剂”。“现在,蔄山镇政府和临港区工信局、商务局及人社局等部门正在帮我们落实政策支持,政府第一时间把政策优惠告知我们,给企业减轻了很大的负担。眼下,企业数字化工厂建设加速推进,我们将抢抓机遇、迎头而上,为区域经济稳定发展持续‘加码’。”威达集团相关负责人坚定地说。

天润曲轴智能化生产线旁,数控机床轰鸣运转,一支支曲轴、连杆如流水般“走”下生产线。“从大年初二开始,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我们复工复产力度不断加大,现在每天都是满负荷生产。”天润曲轴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承飞说,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国内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等传染病医院建设如火如荼,各类工程机械需求量增大。作为国内商用车曲轴、连杆生产龙头企业,天润曲轴为确保重卡汽车生产满足国家需要,积极投入生产,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针对本地、外地员工返岗出台周密措施,确保在岗员工安全的前提下,天润曲轴春节后的首轮生产就此启动,走下生产线的产品一天多过一天。截至目前,天润曲轴已经全员在岗,生产能力全面恢复至正常水平。

“随着疫情影响逐渐减弱,我们将继续加大科技创新和智能化改造的投入力度,努力冲击新目标。”徐承飞介绍,近年来,天润曲轴不断推动生产线自动化智能化改造,改造率已超过40%,今年年底前要达到90%,努力把曲轴、连杆、铸件、锻件等主营业务做到极致。同时将拓展“第二主业”,进军汽车、机械制造和自动化等高端领域,通过“第一主业扶持第二主业,第二主业将来形成规模以后,再来充实企业整体规模”的“两步走”战略,实现“冲击百亿目标”的美好蓝图。

科技型企业 探索技术新高地

消毒、更衣、佩戴个人防护用品……2月21日一早,迪沙药业集团研发中心实验室工作人员在做好一系列安全防护措施后,迅速投入到药物研发工作。

“2月5日起,我们就迅速组织本地员工返岗,加快推进西药制剂、原料药、海洋生物健康产品等生产线的复工复产和产品研发。”迪沙药业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期间,医药行业企业责任重大,更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加快发展步伐,冲击发展新目标。

研发检测大楼、二期焚烧炉与RTO炉和车间、精馏罐区等基础设施进入改造流程;疫情期间,采用招商代理与内部开发相结合的模式,加大新市场开发力度……随着复工复产进度不断推进,原料药项目发展的“迪沙速度”日渐凸显——公司此前主导完成的原料药项目先后获评“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今年,迪沙药业集团在原料药板块上计划再投入2亿元,加速推进高端原料药绿色工艺产业化-2019省重点项目,向国际一流的绿色现代化原料药生产基地迈进。

“凡是公司有能力生产的中间体、原料药项目,我们都要争取更多市场,在国内外覆盖更多客户,争取原料药销售突破5亿元。”迪沙药业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坚持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自主创新体系,继续加大投入,建设医药行业一流的研发中心,力争早日发展成为高科技、国际化、绿色环保、管理卓越的现代化医药健康大型企业。

光威复材的生产车间里,各项工作正在有序开展。“我们的厂房初步建设完成,部分设备到位,基地内目前包括无人机方向和高铁部件方向在内的复合材料应用研发工作已复工。”光威复材先进复合材料研发生产基地负责人田思戗介绍说。

尽管有疫情的妨碍,但企业“高精尖”发展之路并没有停歇。在建立严密防控体系的前提下,光威复材坚持生产、研发不止步,向产业链高端迈进。“基地集研发、设计、制造、检测于一体,现已正式投产运营,目前来看,形势稳定,大家干劲十足,我们有信心做得更好。”田思戗说。

对于这个基地,光威复材寄予厚望,这是企业产业结构从原料走向产品的“转化炉”。“在碳纤维产品的生产上,我们已经很成熟了,但在先进复合材料的开拓上,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田思戗说,建设基地的目的是要在碳纤维下游应用和链条延伸上取得突破,把公司的碳纤维打造成全产业链条,建成后可生产涵盖航空航天、有轨交通等领域的150多种碳纤维复合材料制品。

疫情是场大考,考验的正是企业对计划的科学实施和孜孜坚守。疫情当下,项目各项建设、研发工作井然有序、环环相扣。“集团物资保障充足,消毒措施严密,午餐也格外丰盛,我们的研发人员很安心。眼下,基地承担的各个项目工作正在有序开展,我们将不断孕育出更多好项目、新项目,为集团冲击新目标贡献科技力量。”田思戗说。

威海“老字号” 迸发冲刺新活力

2月12日,金猴集团复工复产,企业立即开足马力开始生产。“出口订单交货时间非常紧张,虽然目前全国交通还未完全畅通,进口原材料还进不来,国内原辅材料厂家还未完全复工,但我们千方百计克服各种困难,正在加班加点赶制产品。”金猴集团工会主席邹晓伍介绍,复工第一天,集团的在岗职工就达到总数的80%,集团正开足马力,将因疫情耽搁的时间“抢”回来。

家喻户晓数十年的威海“老字号”,如何在新年景冲刺新目标,实现新发展?金猴集团把关键词定在了“互联网+”上——2020年,集团将在紧抓技术转型升级,加大机械化智能化改造力度的同时,向电商行业发展。

“疫情给我们提了醒,也催促着我们主动转变销售思路。”邹晓伍介绍,以往,公司只是通过几大电商平台,销售产品也较为单一,多为公司生产的皮鞋、皮包等日用品。今年,金猴集团将扩大“上网”产品范围和市场数量,实现集团所有产品“线上线下”的一体销售,并推动全员参与电商销售进程。“我们的目标,就是从‘企业电商’发展成为‘电商企业’。”邹晓伍说。

在这个过程中,少不了高新区管委、市工信局、市民政局等政府部门的扶持和帮助,帮助解决防疫物资之余,将400多名省内员工包车接回威海。“我们提出需求,部门便第一时间解决,为我们提供了很多帮助。”邹晓伍说,这几天,还将有一批员工通过包车回到威海,企业全员复工复产指日可待。

同样是威海的老牌企业之一,双轮股份有限公司的忙碌已从2月10日复工开始,现场设备轰鸣,有条不紊的流水线上,工作人员正在一台台设备前忙碌着。“公司90%的员工已归位,各类产品生产已步入正轨。”公司负责人介绍,自复工以来,企业500多名本地职工陆续返工,省内其他地市职工也已结束隔离,回到工作岗位。

为实现高效生产,必须执行严格的疫情防控制度,即便是下班也不例外。双轮公司500多名职工下班后,都要将具体归家时间地点、交通方式以及自己和家属状况告知,由各小组统计汇总,掌握每名员工每天的出行动向。“疫情给供应物流、业务洽谈、项目招标都带来了一定影响,我们现在能做的只有加速、再加速。”企业负责人说,目前双轮公司仍在抓紧时间赶制年前订单产品,年后已收到的部分订单也已开始制作。

在加紧生产订单产品的同时,双轮一手抓产品质量提升,一手抓生产效率提高,“双管齐下”,踏上了冲击新目标的旅程。眼下,公司正在对中开泵、管道泵、污水泵、特种泵、石化泵等旗下多款特色产品进行改造升级,争取性能质量进一步优化和提升,以创新带动企业发展和销售增长,让威海“老字号”焕发新动力。

海洋精深加工 逆势扬帆迈向深蓝

装箱、封条、流水运输……2月21日,在荣成市世代海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内,十余名工人戴好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具,绷紧神经,加紧赶制100吨订单。

复工初期,哪里来这么多订单?“这些货都是年前就定下来的,现在我们已往广西发了一批,剩下的预计月底能全部完成!”世代海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明潭解释说,自2月11日申请复工以来,世代海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工人们便陆续返回岗位。由于工人大部分是威海本地的,所以目前并没有出现人力短缺的情况。

“为减少工人交叉感染的概率,公司重新调配了各班次上班时间及数量,错开生产,既保证工作效率,又能避免人员聚集。”说着,李明潭打开监控,只见工厂车间内,工作人员彼此间隔很远,一个流水线上只有一至两人。

货物充足人手够,订单更是一个接一个。复工初期,世代海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运行顺利,每一个人都卯足了劲,向着新目标冲刺。“当前需要加快生产效率,抓紧落实各项措施,年终销量达到2500吨,产值破3000万元就不是问题!”李明潭自信地说。

同样在冲击新目标的还有荣成泰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分身、切片、裹粉……在泰祥公司水产加工车间内,每一道工序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丝毫不受影响!”在问及订单能否如约完成时,泰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冯乔大手一挥,底气十足。

为啥这么肯定?冯乔说,早在春节期间,公司就坚持定量生产不停工,目前春节前的国内订单已全部完成交易,剩余国外客户的订单也已完成1000吨,其他会如期发货。“我们生产线依然在作业,到了约定时间,从仓库装好发到港口就行。”

谈及工人复工情况,冯乔有了自己的难处:“受疫情影响,部分工人依然无法返岗,对车间生产效率造成了一定的影响。”面对企业的复工难题,荣成市政府启用“店小二”式服务模式,多次出面协调帮助外来务工人返企复工,同时做好复工复产前防疫物资准备工作,确保口罩、消毒液、体温枪准备充足。

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让泰祥吃下了“定心丸”,企业产能得到充分释放,销售额实现逆势增长。“2020年,公司将积极寻找新办法,为‘3年实现销售收入50亿元’的目标而继续努力!”冯乔说。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