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产率均居全省首位
全市口罩日产能已达50万只

发布日期:2020-02-27 08:40:18 信息来源: 济南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月25日下午,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召开,市工信局局长汲佩德、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李冠伟、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奉光、市商务局副局长李明军、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李洪伟,围绕我市疫情防控期间经济运行保障工作出台的相关政策及措施进行解读。

“规上”工业企业开工1862家,开工率98.78%

截至2月24日,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工1862家,开工率98.78%,上岗职工30.9万人,上岗率75.4%。据山东省工信厅统计数据显示,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产率均居全省首位。城市数据团发布的数据显示,济南春节后开工率位居全国主要城市第一。

汲佩德介绍,市工信局在指导企业复工复产方面,主要为企业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及时解决人员返岗和产业链配套协作等方面提供指导和支持,在政策扶持方面主要在减税降费、援企稳岗、融资支持、降本增效、产业链协作配套提供短期应急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大机关干部直接联系服务企业的力度,市工信局机关干部直接联系服务工业企业300家。同时,建立问题清单和工作台账,依托“济企通”服务企业云平台设立网上诉求受理和企业服务保障电话,受理企业各类问题诉求,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各类问题及时有效解决。

口罩日产能50万只,很快将提升到100万只以上

针对企业复工复产集中反映的口罩等防疫物资短缺问题,市工信局成立工作专班,帮助企业解决原材料、设备、审批手续等方面的急难问题,鼓励支持企业通过技术改造、科技攻关,打通口罩生产链条各个环节,努力扩大本地产能。

目前,全市口罩日产能从1月的7万只提高到目前的50万只,很快可以提升到100万只以上,为全市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强有力的物资保障。据悉,山东省委经济运行应急保障指挥部已将我市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

提前兑付企业技改扶持资金2000万元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不误,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赢。市工信局启动战时应急服务保障机制,努力做到有求必应,一企一策,特时特办、急事即办,精准高效地为企业复工复产和达产达效提供应急服务保障。加快推进问题的精准高效解决,17条政策从制定到印发实施仅用了两天时间,创下了全市政策出台用时最短的纪录。同时,进一步提升政策兑现效率,加快资金审核进度,切实解决广大企业面临的最“急难愁”的问题。

初步统计,市工信局为解决企业原材物料和物流畅通问题,已向15个省63个城市发出81个函件,与109家市外企业取得联系,协调落实原辅料、设备42批次;通过国家工信部、有关行业协会信息平台,收集整理企业供需信息1200余条。对接430家工业企业融资需求116.5亿元,对接金融机构已为1597家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16.52亿元,提前兑付企业技改扶持资金2000万元。同时,市工信局正在牵头对已出台的疫情防控期间的应急政策落地落细进行跟踪问效。

“规上”服务业企业开复工率83.3%,上岗职工14.7万人

推动重大项目开复工是近期市发改委的一项重点工作。在对接服务方面,建立了270个重点项目服务专员制度,通过市管领导干部包挂重点项目、处级干部密切跟进服务的方式,开通项目服务直通车,积极帮助解决难题。在审批服务方面,开展审批全程帮办,建立重点工程招标投标绿色通道,推进“互联网+招标采购”。在资金保障方面,调度梳理出69个重点项目的248亿元资金需求,积极联络金融机构与项目精准对接。

李冠伟介绍,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市经济总量的61.8%,稳定服务业发展形势对全市经济运行至关重要。

据统计,截至2月24日,我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已开复工1270家,开复工率达到83.3%,上岗职工14.7万人;营业收入居前100位的重点服务业企业已开复工95家,职工上岗率达到70%。市发改委积极衔接有关部门,抓紧落实对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和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企业2019年度奖励政策,积极帮助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克服困难。

全市未停工和已开复工的重点项目达到179个

据了解,今年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共270个,总投资13795.1亿元,年计划投资3047.3亿元,其中产业项目199个,年计划投资1739.9亿元,城市建设项目71个,年计划投资1307.4亿元。

截至2月24日,全市未停工和已开复工的重点项目达到179个,占应开复工项目的83.3%,其中省重大项目11个、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19个,总体进展比较顺利。

李冠伟介绍说,从区县看,目前开复工项目多的,主要是历城区、槐荫区、莱芜区和济南高新区。

69种主要生活消费品价格16涨21降32平

自1月下旬以来,市发改委启动实施“一日一报一巡查”的价格监测机制,由区县每天采集报送24家农贸市场和商超的69种生活必需品价格,并派出3个监测组抽查和复核市场价格信息。2月24日,纳入监测范围的69种主要生活消费品价格16涨21降32平。与上周同期相比,粮油价格保持稳定,猪肉价格下跌2.94%,鸡蛋价格上涨2.62%,蔬菜平均价格下跌0.74%,水果平均价格上涨1.58%。

此外,市发改委对电煤库存实行日调度。目前,电力和热电企业电煤储备充足,最低的可保障11天以上。协调电网企业以最简流程、最优方案全力保障企业和项目用电,对中小企业客户实行欠费不停电。加大油气管道巡护力度,石油和天然气供应正常,工业用气量已恢复到1月初生产高峰期的七成以上。

全市日供应蔬菜280余万公斤

据悉,全市46万亩菜田满负荷生产,日供应蔬菜280余万公斤。

王奉光介绍,1月29日以来,累计生猪出栏4.22万头、肉鸡出栏215.2万只、肉鸭出栏459.9万只,累计调入生猪20133头、猪产品3540吨,调入禽类919万只、禽产品6839吨,屠宰企业供应生猪产品2319吨,生猪、禽类屠宰量接近去年同期水平。目前屠宰企业库存产品5390吨,其中家禽产品4615吨、生猪产品775吨,供应充足。

461家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中340家复工生产

我市紧急下拨1240万元财政预算资金,对蔬菜生产基地、菜篮子直通车承担单位、育苗企业进行补贴,帮助企业快速恢复生产、扩大产能。

王奉光介绍,针对饲料、屠宰、加工、畜产养殖、粮食收储等行业重点企业,实行干部“一对一”定点包保服务企业制度,向各大金融机构推荐农业生产及加工类企业142家、融资需求18.48亿元。

截至2月24日16时,全市461家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中,已有340家复工生产,占比73.8%,达产率54.3%;115家饲料生产企业中,已有77家复工生产,占比67%,产能恢复至97%;52家兽药生产企业中,已有31家复工生产,占比60%;20家屠宰企业中,已有12家复工生产,占比60%;37家农药生产企业中,已有28家复工生产,占比75.7%;26家复混肥料生产企业,已有16家复工生产,占比61.5%。全市25个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全部复工,复工率100%。

重点外贸企业复工复产率达85%以上

截至目前,全市重点外贸企业复工复产率达到85%以上。据悉,我市一家激光雕刻机出口生产企业,产能恢复80%以上,2月份订单已经突破了3000万元,订单来自美国、德国、俄罗斯、法国、巴西、泰国等国家,企业生产经营稳中向好。

李明军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市商务局加大对外贸企业开拓市场的支持力度,进一步调动外贸企业积极性。对我市外贸企业已支付的境外展会展位费,因为疫情被迫放弃参展的,展位费继续给予支持。加大出口信保和“海外仓”支持力度,进一步提高出口信保保费支持比例,适当扩大对出口信保费用全额支持范围,使更多企业降低出口收汇风险;支持企业采用境外海外仓进行“隔离备货”应对疫情,以降低企业物流成本。

截至2月17日,280家金融机构全部复工

为科学防控,有序开业,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立足金融机构人员集聚特点,制定印发《疫情期间济南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复工规范》,突出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的疫情防控工作。截至2月17日,全市280家金融机构已全部复工。

截至2月23日,全市各银行机构已与269家优先保障企业和509家重点企业全部完成对接,其中30家银行与重点保障企业对接2174次,平均每家企业有8家银行对接,意向授信565.9亿元。6家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已与150家重点企业进行对接,并与30余家企业达成合作协议,主动将担保费率降至0.8%,有效缓解了企业的资金难题。

截至2月23日,驻济金融机构已为全市133家中小微企业解决了84.76亿元的应急资金。

李洪伟说,具体来看,一是政策性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山东省分行向城投集团授信应急贷款18亿元,已经发放8亿元,利率3.3%;向城建集团、山东高速、山东铁投等7家企业发放复工复产贷款20亿元,利率3.4%。另外,国开行向齐鲁银行发放的3亿元转贷资金已经到位,重点解决广大中小微企业的资金需求。二是地方法人金融机构:齐鲁银行、莱商银行已对接366家企业,为符合授信条件的企业发放贷款8.53亿元。三是其他银行:其他驻济银行共为企业发放贷款33.34亿元。


作者: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