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通报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发布日期:2020-02-04 08:46:27 信息来源:山东省政府网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月2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书坚出席发布会,介绍我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处置情况,省卫健委相关负责人就疫情相关信息回答记者提问。

 

  王书坚介绍,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前期各项工作安排基础上,推动全省疫情防控不断向纵深发展。刘家义书记1月29日主持召开省领导小组视频会议、2月1日主持召开省领导小组会议,对各项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其间亲赴枣庄、临沂等地的疫情防控一线指挥督导。龚正省长每天调度情况,对防控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要特别感谢全省广大人民群众。”王书坚表示,全省按照I级应急响应规定采取了一系列紧急措施,广大人民群众给予充分理解,自觉支持配合,自觉加强个人防护,积极发声传递弘扬正能量,构成了全省战胜疫情最深厚的力量源泉。全省经湖北特别是武汉来鲁或返乡的群众,切实履行个人责任,保障了他人和社会的安全。“作为特殊状态下的特殊举措,隔离留观隔断的是疫情、隔不断的是真情,不是歧视,而是重视和珍视。只要我们继续万众一心、同舟共济、携手奋战,就一定能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王书坚表示。

 

  连日来,全省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加细加严,一些方面已经取得明显效果。通过抓源头生产、保物流畅通、打击违法行为等措施,我省全力保障生活物资供应和市场价格稳定。目前,全省主要居民消费品供应充足、价格稳中有降。2月1日,重点监测的55个品种中,有43种下降,25个品种已低于年前(1月23日)水平。监测的17种蔬菜价格均呈现下降态势。

 

  疫情发生以来,全社会各界踊跃捐款捐物,给予了疫情防控工作极大支持。截至2月1日24时,全省通过省慈善总会、省红十字会和其他慈善组织募集疫情防控款物49694.52万元,其中,募集资金43560.00万元,募集物资折款6134.52万元。

 

  王书坚介绍,善款将主要用于疫情防控定点医疗机构、疾控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以及其他与疫情防控工作密切相关的一线单位,由省领导小组统筹分配使用,其中省级募集的由省卫生健康委商有关单位提出分配方案,省领导小组统一调拨使用;各市募集的由各市领导小组提出分配方案,报省领导小组审核批准后,由各市统一调拨使用。省领导小组将对全省捐赠款物接受使用情况的信息进行统一发布。

 

  “对前期募集的款物,我们将在明天下午前分配到位,以后每3天制定一次使用分配方案,确保做到快结快清,让大家的爱心及时变成助力疫情防控的正能量。”王书坚表示,对于捐赠款物,各级慈善组织、红十字会一律不准收手续费、管理费,让每一分钱都用到最需要的地方。

 

  据专家组研判,目前我省疫情防控处于高位平台期,呈现平稳趋势,今后一周仍处于防控关键时期。

 

  王书坚表示,下一步要继续把全力救治患者放在首位,集中优势资源,集中专家力量,制定科学诊疗方案,及时诊治治疗。特别是加大对重症、危重症病例救治力度,尽最大努力避免死亡病例发生。

 

  据了解,为做好医疗救治的后备准备,我省在169家定点医院的基础上,又确定了省立医院等20家医院作为后备医院。目前,共有床位4102张,其中定点医院3617张、后备医院485张,具备收治重型及危重型患者救治能力的床位394张,救治后备资源保障充分。

 

  “通过我省疫情分析发现,报告发生了多起典型的家庭聚集性疫情,对总体疫情影响非常大。”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所所长寇增强表示。目前,全省已发现聚集性疫情60起,其中49起为家庭聚集性、6起为同事间聚集性、5起为集体暴露,平均每起聚集性疫情传播病例数2.15例。“通过对部分密切接触者的实验室采样检测,我们发现14例无症状感染者,一方面说明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力很强,另一方面也预示后期防控的难度增大。”寇增强说。对此,我省提出更为严格的“定点集中、单间隔离”策略,最大限度减少聚集性病例发生。

 

  在扎实做好省内防控工作的同时,我省坚决服从全国防控大局,扛起大省责任担当,全力支援湖北抗击疫情。继1月25日、28日先后派出两批各138人的医疗队后,1月31日派出4名疾控专家组成的驰援湖北首批疫情防控应急检验队。2日下午,第三批121人的医疗队启程奔赴湖北一线。我省认真落实中央物资调配指令,截至2月1日,已累计向湖北调运口罩661万只、医用防护服13.96万套、医用面罩11万只,医用护目镜4.5万只。同时,全力做好向北京、上海的蔬菜供应工作,确保供应充足、运输通道畅通。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