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商河县强力推进化工园区建设

发布日期:2020-03-17 08:35:03 信息来源: 济南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3月12日,济南市化工专项行动办来商河县对商河化工园区村庄等敏感点搬迁工作进展情况开展专项督导。

督导组听取了开发区管委会有关商河县化工产业园涉及村庄等敏感点搬迁进展情况、省化工园区认定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的汇报,对涉及村庄搬迁、反馈问题整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市化工专项行动办推进组组长武祥惠同志对商河县村庄等敏感点搬迁及园区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给予高度评价,同时指出商河县化工园区获批来之不易,是宝贵的资源。化工园区敏感点搬迁是一项政治要求高,不得不按期完成的刚性任务,2020年6月底前全面完成化工园区敏感点搬迁是园区申报时各区县政府向省政府作出的庄严承诺,只有如期兑现,才能保留化工园区资格。距6月底不到4个月的时间,要务必高度重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克服疫情影响,勇于担当,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紧盯倒排工期的时间节点任务不放松,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确保全面完成好搬迁任务。

商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化工园区建设,多次召开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强力推进化工园区建设。

商河县委书记翟军同志多次强调化工园区是商河县招商引资的优势载体,要强力推进化工园区建设。当前最紧要的就是提升园区的规划建设水平和竞争力,把我们的化工园区的招牌真正“擦亮”,6月底前完成化工园区范围内拆迁任务,完成好新一轮园区体制机制改革。突出专业化、规范化,科学规划园区布局,高标准完善基础配套。要加大闲置土地盘活力度,以亩产论英雄,“引鸟”也要“换鸟”,全面提升园区承载力,为壮大产业集群提供载体空间。

商河县委副书记、代县长袁长奎同志每周定期召开化工园区建设推进调度会,了解园区整改问题进展情况,重点解决园区建设过程遇到的问题。并指出化工园区建设是我县经济发展的突破口,各职能部门要切实提高认识,坚持全县“一盘棋”,把思想统一到县委、县政府关于化工园区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上来,自觉按照职责分工把承担的任务不折不扣的落实好,齐心协力补齐商河县工业经济短板,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平台、提供支撑。今年6月底前完成医药化工产业园问题整改工作是县委、县政府作出的郑重承诺,经济开发区和县直有关部门、街镇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把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好,把存在的问题解决好。

商河县化工园区自获批以来,县化转办严格履行牵头、协调、督促、汇总的职能,对照省化工园区认定反馈的问题,跟上调度,及时督促整改。目前,商河县化工园区高标准修编了园区总体规划,建设了特勤消防站、工业水厂、双电源,完成了10项省化工园区认定反馈的问题整改;完成了化工园区规划范围内涉及东大岭、西大岭、赵美雨三个村搬迁,双龙店、朱家洼、大岭农场(驻地)已完成入户测量公示;7家需搬迁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已完成测量、资料收集,正在进行评估;引进签约医药化工项目30个,其中过亿元项目13个,外资项目2个,入驻高端化学药基地项目13个,合同利用资金47.85亿元。

下一步,商河县将以此次督导为契机,对照省化工园区认定反馈的问题,及时掌握园区问题整改进展,引导化工园区进一步提升智慧化管理水平,开展园区提升工程,提高化工园区规范、高效、绿色、安全发展水平。充分利用好化工园区这一优质载体功能,择优选择发展前景好、附加值高、带动效应强的好项目。积极推进恒瑞医药等在谈项目,加大服务力度尽快推进山东百斯杰、山东轩竹医药(四环医药)等签约项目开工建设;在完成高端化学药基地建设的基础上,集中精力推进山东创新药物示范园、医药化工研发大厦等项目建设,打造医药化工双招双引新引擎。

作者: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