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多措并举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工作

发布日期:2020-03-20 10:41:43 信息来源: 山东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东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根据上级相关部门文件精神,多措并举实施资助政策,切实保障学生的学习生活需要,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强化组织领导,传递人文关怀

“疫情无情,母校有爱”。学院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的学习生活和身心健康,严格落实各项学生资助政策,切实加大资金投入,及时研究制定《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有关工作的通知》,开展精准援助,传递育人之爱,让资助更有温度。

学院组织开展了受疫情影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落实了包括对于因疫情导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补助、因疫情造成家庭经济困难导致无力偿还助学贷款学生的补助、在线学习专项流量资助等,为学生发放资助资金总计71.22万元,帮助学生解决经济困难,缓解心理压力,让学生暖心、安心、放心。

全面精准摸排,携手共同战“疫”

“困难帮扶,一个都不能少”。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工作,保障受疫情影响的经济困难学生及时得到温暖给力的支持保障,助力贫困学生度过难关,学院对新冠肺炎疫情造成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情况进行摸排,共摸排出143名因新冠肺炎疫情造成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学院深入研究分析贫困学生成因,主要包括以下几种情况:因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家中的经济作物无法卖出、家中产业无法运作,造成经济损失,导致家庭困难的;因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家人无法外出打工、上班,给家庭造成经济损失,导致家庭困难的;建档立卡学生家庭因疫情导致家庭经济更加困难,雪上加霜的,或因网课学习购买终端设备、购买流量导致家庭负担加重的;建档立卡学生因疫情导致家庭没有收入,无法偿还助学贷款的;其他受疫情影响的情况。结合原因分析,学院第一时间确定资助范围,研究制定相关资助政策,为143名同学发放了500-1000元的困难补助,共计12.35万元。

注入暖心流量,助力网络学习

“暖心资助,让学生安心学习”。自全面启动疫情防控期间网络教育教学工作后,学院密切关注学生网络学习有关情况,经过摸底排查,有部分同学表示由于网络学习导致网络流量增多加大经济负担,为减轻学生负担,确保学生能够正常学习,学院为11774名同学每人发放50元话费补助,把温暖送给学生,发放资助资金共计58.87万元。

拓展资助方式,扶“贫”扶“智”也扶“志”

“资助育人,助力学生成长”。学院不断拓展“经济资助+精神激励”的资助方式,通过学院网站、官方微信、微博、QQ群、微信群等积极宣传学院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和师生抗“疫”的感人事迹,认真讲好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壮举,全面展现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共克时艰的生动实践,引导学生充分感受中华民族历久弥坚的强大精神力量,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深入理解家国一体、同心同德的深刻含义,激发爱国奋斗的强大正能量。

面对疫情部分学生可能出现恐慌、焦虑、烦躁、无助等不良情绪,学院面向全体学生开通心理咨询服务热线和网络辅导服务平台,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心理咨询与服务工作。学院及时发布疫情防控信息,帮助学生更全面地掌握疫情动态,做好自我防护,同时在学习方法、运动指导、心态调整等多方面为学生提供切实可行的指导建议。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学院将更加精准到位、用心用情地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学生资助及教育工作,实时动态掌握因疫情导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情况,做守护困难学生健康成长的忠诚卫士,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作者: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