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工信局设立企业服务专员
建立干部联系制度

发布日期:2020-03-31 08:35:55 信息来源:潍坊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为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潍坊市工信局针对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实际,扎实落实服务承诺制,设立“一对一”包靠联系服务企业专员,全面提升服务企业精准性和时效性。

一、超前谋划,实行服务专员和服务企业承诺制。为全方位服务企业发展,结合产业发展现状,1月15日下发《关于设立服务专员更好联系服务工业企业的通知》,围绕重点骨干企业设立服务专员,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及局属事业单位精干力量参与对省双向联系113家重点企业和1家市重点企业的“一对一”包靠。1月16日下发《关于实施服务工业企业公开承诺制度的通知》,面向社会公开服务企业十项承诺,自觉接受企业和社会各界监督。

二、逐步规范,不断完善服务专员联系服务企业制度。针对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实际,在总结前期包靠服务企业经验的基础上,2月25日下发《关于进一步完善服务专员联系企业制度的通知》,全面落实领导班子成员一线包靠,建立了以科室为单元的问题解决机制,并进一步明确服务方式和帮扶内容,针对企业提出的各类需求,建立台账,限时清零。

三、全面提升,注重服务企业的实效。为进一步提升服务企业质量和效率,按照市委经济运行应急保障指挥部会议要求,局研究制定了《重点企业服务专员管理制度》。该《制度》明确了服务专员职责定位、问题会商、日常管理、监督考核等七方面内容,建立了领导领办、问题交办和考核督办的三大服务机制,并逐步实现市县镇三级包靠全覆盖。同时,设立服务联系卡和监督卡,公开服务承诺。同时注重发挥系统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逐步建立常态化服务企业的长效机制。

通过两个月的时间,服务专员“一对一”联系服务企业初见成效。一是有力地保障了防疫物资生产供应。从1月24日起,结合服务专员制度,派出16个工作组,包靠重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推动复工复产。选派一名县级干部和三名科级干部参与全市防疫物资保障专组工作,有力地保障了上级调拨任务。二是全面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截至3月29日,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已全部实现复工复产,返岗率98.1%;规下工业企业中,累计复工率达到99.4%,返岗率为98.5%;从工业用电情况看,3月28日,潍坊市工业复工电力指数92.02,列全省第2位。3月份以来,全市工业复工电力指数始终位居全省前列。三是积极做好政策宣讲。分批编制包含9大类33项政策的《应对疫情中央、山东省、潍坊市支持性政策汇编》和10大类71项政策的《国家、省、市防控“新冠肺炎”支持企业发展政策汇编》并面向社会公布,由服务专员牵头宣讲落实,确保政策落实。四是着力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的问题。春节后,开展专题调研8次,协调解决市内外产业链协同复工问题217个,近期各服务专员梳理反馈企业提报六大类共性问题124个,个性问题26个,交部门协调解决。协助尧王制药、聚成医疗等16家企业,申请纳入国家防疫急需医用物资企业贷款优惠政策支持范围;32家企业纳入国家金融支持企业名单制管理范围,11家企业列入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17家企业列入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省银保监局金融政策支持范围。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