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莘县化工产业园敏感点搬迁工作誓师动员大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0-03-04 14:18:03 信息来源: 聊城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阳春三月,乍暖还寒。聊城莘县县委、县政府在继续做好新冠肺炎疫情严密科学防控的同时,事关莘县经济社会发展大计的重点工作开始启动。3月2日,莘县化工产业园敏感点搬迁工作誓师动员大会在古云镇召开,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县化转办主任解志超主持会议,县委副书记、县长高志国代表县委、县政府作重要讲话。

县委、县政府成立了最高规格的化工产业园敏感点搬迁指挥部,县委副书记、县长高志国任指挥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解志超任常务副指挥长,县公安局、法院、检察院、聊南分局、古云镇的一把手任副指挥长,从16个县直部门、单位硬抽人、抽硬人,抽调了政治素质高、业务熟练、责任心强的20名同志,下设5个工作专班和3个拆迁工作组,在古云镇集中办公。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解志超常驻指挥部坐镇指挥,统筹协调各项工作。

会议指出,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都高度重视化工园区重新认定工作。刘家义书记把这项工作作为加快山东省传统产能升级换代的重要举措,亲自抓、亲自研究、亲自部署,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国家设置化工园区,主要是为了利用科学合理的配置,集中解决污染问题。省里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县市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和全省化工产业安全、规范和高质量发展的高度,谋划搬迁工作。

高志国强调,莘县化工产业园敏感点搬迁工作对于能否顺利通过化工产业园复审验收,事关重大、意义深远。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市政府“化工园区敏感点搬迁工作推进会”会议和洪玉振副市长的讲话精神,充分认识此项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紧迫性和重大意义。莘县化工园区对于全县经济发展非常重要,事关莘县经济的长远发展,县委书记王峰也多次对化工产业园敏感点搬迁工作做出批示,在县委十四届八次全会上把莘县化工产业园纳入“一核三极多带”的总体布局,园区是莘县经济发展的重要一极。全县13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园区内就有33家,占到25%。化工园区敏感点搬迁安置工作能否如期按要求完成,事关古云化工产业园能否留存,事关园区化工企业的生死存亡,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居住质量改善,事关古云镇和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如果届时完不成村庄搬迁任务,化工园区将被关闭,前期所有的工作、所做的努力将全部白费,不仅对全县人民、对莘县的未来经济发展也无法交代,也会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不力追责问责。他号召大家一定要有高度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敢于担当作为、履职尽责,全力以赴,加快推进此项工作。

高志国指出,为申请保留化工园区,虽然自2017年11月份以来,解志超副县长带领有关单位做了大量工作,付出很多的艰辛,园区起步区范围内的部分村庄、学校以及规划区外村庄不符合安全、卫生防护距离要求的住户已完成搬迁,但剩余起步区范围内,还有涉及到10个村、1484处院落需要完成搬迁,再加上资金、土地使用上还存在很大困难,对于搬迁群众的思想工作更是一个难点。他要求,古云镇党委、政府必须充分认识,进一步细化搬迁方案,倒排工期、明确节点、挂图作战。要统一政策口径,大张旗鼓地宣传房屋拆迁的各项政策,要把社区建设意义宣传好,把社区美好蓝图描绘好,把方方面面的积极性调动好,赢得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各工作组参与拆迁的同志,要不厌其烦做好群众思想工作,最大限度地赢得他们的理解和支持,决不能简单粗暴,激化矛盾。

会上,高志国还对园区所涉及的村庄拆迁、搬迁群众安置等工作做了细致安排,明确了时间节点,对于与会的县直各部门明确了责任分工与目标任务。为妥善解决搬迁工作顺利进行,不出问题,一方面由县政府出资从采油三厂文卫小区购置周转房1500套并进行改造,用于搬迁群众的临时安置,一方面着手建设新的安置小区,确保群众满意。县纪委监委也强调了此项化工产业园敏感点搬迁工作中的工作纪律,杜绝违规违纪行为发生。

解志超在主持会议时要求,各部门、各工作组一定要坚定信心、下定决心,头拱地往前冲,坚决完成园区敏感点搬迁任务。这次园区敏感点搬迁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是一场真正意义上的攻坚战,是一场硬战,只许成功,不能失败。必须背水一战,没有任何退路。他号召大家要发扬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精神,以不怕困难、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工作作风,以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不达目的不罢休,不破楼兰终不还,践行对省委、市委的承诺,坚决打赢拆迁安置攻坚战,保证在6月30日前圆满完成县委、县政府交付的重大政治任务。敏感点搬迁工作必须做到依法进行、公开透明,实现和谐拆迁、阳光拆迁、安全拆迁。但对于无理取闹、煽动群众聚集、恶意阻挠拆迁的,要依法严惩,坚决打击,从严从重从快严肃处理,绝不手软和姑息迁就。

紧要关头显本色,关键时刻看担当。古云镇党委书记秦爱利、所涉拆迁工作村庄党支部书记代表在会上作了表态发言。他们均表示:一定要在县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积极履职尽责,扎实细致工作,众志成城、排除万难、一鼓作气,大干苦战,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作者: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