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我省大数据助力疫情防控和数字经济发展有关情况

发布日期: 2020-03-09 15:00:00 信息来源:山东省政府网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魏长民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省大数据局党组书记、局长马越男女士,省大数据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廉凯先生,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李向东先生,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主任范宗杰先生介绍我省大数据助力疫情防控和数字经济发展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中央驻鲁新闻单位,香港新闻媒体驻鲁分支机构,省直及济南市主要新闻单位的记者朋友。

首先,请马越男局长介绍有关情况。

马越男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山东省大数据局,向各位新闻界朋友对大数据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向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和防疫人员致以崇高敬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大数据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迅速行动,主动作为,充分发挥数字山东建设专项小组办公室作用,会同各级各有关部门,积极提供大数据支撑服务,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马越男

一、全力服务疫情防控

根据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全省大数据系统迅速响应,充分发挥大数据的资源、平台、技术等优势,加强数据分析应用,为疫情防控提供大数据支撑。

一是运用大数据精准防疫。聚焦疫情防控重点环节,各级结合实际研发部署相关信息系统,开展大数据应用。疫情初期,公安等部门综合运用大数据比对等方式,迅速排查出来自武汉的人员名单,实现精准锁定,第一时间筑起阻断病例传播的“防火墙”。各地通过对确诊和疑似病例的出行、位置等信息数据,进行多维度综合分析,精准还原其活动轨迹,及时找到密切接触者,防止疫情扩散。我局积极对接国家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将确诊、疑似病例和可能密切接触者等三类数据资源,及时提供给各市各部门,并在“爱山东”APP上增加“密切接触人员查询”功能,方便公众查询核验。各级依托全省统一的视频监控平台,加强对医院、商超、道路交通、公共场所等重点部位的视频监控,让疫情防控“耳聪目明”。各地创新开展防控工作,青岛、淄博、烟台、潍坊、泰安、德州、威海、滨州、日照等市开发了防疫管控追溯、外来人员登记等相关信息系统,让疫情防控“有迹可循”;济宁市上线人脸识别测温通行系统;济南、青岛、潍坊、东营、菏泽等市还开发了口罩等防疫物资预约系统;烟台市搭建了生活必需品供应“掌上”平台等。基层一线也都主动运用信息化手段,采取小程序、扫二维码等形式,让信息摸排简单易行,大大提高了工作成效。

二是开展大数据监测分析。疫情期间,我们持续对全省人员流动和企业复工复产等情况进行监测分析,通过汇聚腾讯、百度、美团等互联网平台公司提供的人口迁徙和消费数据,齐鲁交通提供的客货车流数据,山东电力提供的企业用电数据以及联通、移动、电信等运营商提供的手机信令数据,建立大数据分析模型,及时开展研判和预警预测。比如,在疫情防控方面,通过人口迁徙数据,分析人口迁入迁出来源、数量、交通方式等情况,及时提供给相关部门开展联防联控。在复工复产方面,通过监测货车流量、网上办公流量、企业用电流量等数据,综合分析各地区各行业复工复产情况,为各级各部门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提供参考。青岛、聊城等市还将本区域疫情动态、区域分布、发展趋势、人口流动等数据资源集成于大数据分析平台,为指挥部门提供可视化直观展示,实时监测疫情态势。

三是加大数据开放力度。在“爱山东”APP设立疫情防控服务专栏,及时发布相关疫情信息及复工复产政策,开展在线服务。依托山东公共数据开放网,梳理2000余项疫情防控数据资源,形成结构化、可机读的“数据包”,向社会无条件开放。既方便各类媒体快速制作清晰直观、通俗易懂的可视化图表,也为高校、科研院所和互联网企业开展科研分析,提供及时准确的数据支撑,真正把数据“用好用活”。 

马越男

二、大力推进网上办事、网上办公

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就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网上办事、网上办公,及时作出安排,尽可能减少人员聚集,提升办事办公效率。

一是大力推进网上办事。积极引导企业和群众通过山东“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总门户、山东政务服务网、“爱山东”APP等,开展相关政务服务事项的业务办理,推动更多事项网上办、掌上办。完善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功能,对822项省级政务服务事项进行重新梳理,进一步优化申报要素,简化办理流程。推广“爱山东”APP应用,新上线高频民生服务事项121项,完善优化服务事项280余项,已接入服务事项总数达到1800余个,注册用户达到1220多万人。疫情期间,全省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率明显提升,“爱山东”APP日访问量增长了近10倍。

二是大力推进网上办公。进一步加大OA办公系统、“山东通”移动办公平台和公务邮箱推广应用力度,加快推进覆盖省市县乡各级的视频会议系统建设,提高网上办文、办会、办事服务水平。目前,全省“山东通”用户总数达到5.9万个,全省公务邮用户总数达71.9万余个;所有省直部门和各市均接入省统一业务协同平台,有力保障了各类公文的上传下达。充分发挥视频会议便捷高效的优势,采用“云视讯”等多种模式,为各级疫情防控会议、在线招商签约等提供保障,实现线上会议“即时通”、项目招商“屏对屏”。

三是强化云网基础支撑和安全保障。开通政务云服务“绿色通道”,紧急为全省各级指挥部和卫健、发改、教育、工信、交通、能源等疫情防控重点部门增加部署云服务器1200余台,进一步扩充存储空间,优先保障疫情防控等相关工作。建立健全24小时应急值守和快速响应机制,全面加强对云、网、数据和应用系统的安全防护,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防瘫痪、防泄密等重点工作,确保云安、网畅、端通。

马越男

三、积极助力经济社会平稳运行

按照省委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副担子一肩挑的要求,积极帮助企业应对疫情冲击,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

一方面,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一是推广应用互联网平台。我局先后汇集发布了650多项可用于疫情防控、协同办公、生产服务等领域的互联网平台产品,其中浪潮集团的“‘疫防控’信息填报一指禅”、海尔集团的海智物联网成套服务平台、山东乾云的桌面虚拟化系统、华为welink、京东云的“眼见-疫情隐患市民上报系统”等400多项产品,在疫情期间供社会免费使用。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征集并发布了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相关产品目录,并在门户网站开通企业诉求网络受理平台,受理解答企业复工复产、物资协调保供等问题。二是推行电子健康通行卡。会同省卫生健康委,通过微信“健康山东”服务号、“爱山东”APP开通电子健康通行卡业务,授权个人所在社区(村)和工作单位签发,实现一部手机“掌上办”、复工持码“安心行”,确保返岗及务工人员出得去、进得来。同时,农业农村、商务、人社等部门积极运用线上手段,畅通信息,搭建平台,在产销对接、招商、就业等方面形成助推复工复产合力。三是建立企业和项目开复工备案系统。按照省委经济运行应急保障指挥部统一部署,为规范复工复产,提高备案管理效率,组织建设了“山东省企业和项目开复工备案系统”,目前系统已建设完成,即将上线运行。

另一方面,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积极推进数字经济园区、平台建设,会同财政、工信、农业、商务等部门,研究支持数字经济园区、平台建设的具体政策,推动人才、资本、技术、数据等生产要素加快向园区、平台集聚。今年将支持建设50个左右省级数字经济园区、20个左右省级数字经济平台。经积极争取,近期我省15个大数据产业项目被纳入工信部2020年示范项目名单,在全国排第二位(仅次于北京)。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区域分中心、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等项目被列为全省补短板强弱项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重大项目。同时,研究起草了全省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指导意见,对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进行系统谋划和超前布局,今天上午省政府常务会已审议通过,即将印发实施。

马越男

下一步,全省大数据系统将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工作措施,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大数据力量。

谢谢大家!

魏长民

现在回答记者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中新社记者

疫情防控期间,各级政务服务中心是人员聚集的重点场所,面对群众和企业的服务需求,山东省在统筹疫情防控和政务服务工作方面是怎么做的?

范宗杰

疫情防控期间,按照省政府领导指示要求,省政府办公厅先后4次下发通知并组织暗访,对全省各级政务服务中心疫情防控相关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和督促检查。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硬”:

一是抓疫情防控。重点做好人员和场所的防控。在人员防控上,对在岗人员实施轮岗“日报告”制度,返岗人员一律建立“花名册”,每天测量体温并佩戴口罩后进入办公区域,对经手的纸质材料,进行必要的消毒处理,身体出现异常立即上报并送医排查。明确服务外包单位责任主体,对保安、保洁、餐饮等人员严格每日岗前健康检测,宿舍每日消毒,作业过程全程佩戴口罩,保持距离,按规程处置大厅废弃物。对现场办事群众,各级中心通过开展预防疾病宣传教育、发布线上办理倡议书、加强日常消毒、人员分流检测等方式,确保进入大厅现场办事群众的健康安全。在大厅服务场所防控上,要求各级大厅一律关闭中央空调,公共区域、电梯、自动扶梯、门把手等经常接触部位每天消毒至少3次,部分有条件的大厅在公共区域安装了消毒机全天喷洒消毒。工作人员用餐采取订餐分发制,禁止餐厅集体聚餐。

范宗杰

二是抓业务办理。全省195个政务服务中心在疫情期间,全部对外开门办理业务,以满足企业群众需求,助力复工复产。我们主要采取了3项措施。一是推行线上“不见面审批”服务。引导企业群众通过山东省“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总门户、“爱山东”APP、微信公众号等线上途径办理业务,推动事项“网上办、掌上办、高效办、安全办”,让群众足不出户办成业务。二是开展线下预约、帮办代办、邮寄等服务。对于确需来窗口办理的业务,各级大厅采用电话、微信公众号等预约功能,从时间上分散办事群众现场聚集;对办事群众给予“一对一”帮办代办服务,材料往返免费邮寄,设置24小时自助服务区,从空间上减少了群众跑腿次数和聚集传染风险。三是开通“绿色通道”。对疫情防控急需的医疗、生活保障物资等生产经营许可审批,开通绿色通道,“特殊时期、特事特办”。对重点项目落地,通过优化流程、远程踏勘等方式,最快速度指导帮助企业完成各项审批,为全省重点项目、重点企业争取关键时间,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自2月3日以来,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每天对全省195个政务服务中心业务办理和疫情防控工作进行调度。

截至3月6日,全省195个政务服务中心共办理进驻中心业务2963289件,其中,窗口办理608193件,线上办理2355096件,分别占比20.52%和79.48%。共办理与疫情相关的业务5456件,共接受线上和电话预约98311次,帮办代办118985次,邮寄办件量66413件。

大众日报记者

近期看到工信部门在推动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方面做了很多工作,请问在工作中有没有运用信息技术手段来助力呢?

李向东

新冠病毒疫情发生以来,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统筹抓好省内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家防控大局“三条战线”,牢固树立“抓疫情防控就要抓企业复工生产、抓企业复工生产就是促疫情防控”的理念,以复工生产保防控、保市场、保供给,以疫情防控促生产、促市场、促供应。作为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我们高度重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赋能助力工业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达产。

一是发挥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支撑作用,先后组织征集发布了《山东省疫情防控软件产品和解决方案推荐参考目录》(四批次)、《山东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人工智能产品和解决方案》、《工业互联网和云服务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产品参考目录》(两批次),向广大企业推广协同办公、视频会议、防疫管理、工业互联、智能软件等信息技术产品1100余个,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提升企业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   

二是在我厅门户网站开通了企业诉求网络受理平台,及时受理解答企业复工复产、原料协调保供、防疫物资申请、交通运输受阻、员工复工返岗等方面问题计4000余件。

李向东

三是筹备“抗击疫情 复工复产”专题线上培训,依托省企业家网络学院,面向全省企业负责人举办免费线上直播培训,帮助企业家在疫情面前破局闯关,进一步振奋企业家精神,提高应对新形势新挑战的能力素质。

四是我们联合海尔集团推出了工业企业疫情防控复工达产服务平台,通过平台可以实现对全省规上工业企业每日疫情防控情况的动态掌握和监测预警,为企业提供人力、设备、原料、工艺、物流、政策等全要素保障以及防护物资供需对接等服务。按照省委经济运行应急保障指挥部第四次会议部署安排,平台已于3月5日正式上线运行。在这里也请媒体届的朋友帮助我们扩大宣传,共同助力山东工业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达产。

齐鲁晚报记者

疫情发生以来,一些传统行业受冲击较大,而在线消费、网络教育、网络娱乐等数字经济新业态,展现出强大成长潜力。请问,我省下一步将如何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廉凯

此次疫情对数字经济发展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为了更好地应对疫情冲击,抢抓机遇,加快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快建设数字基础设施。尽快出台《山东省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指导意见》,加快布局以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持续推动交通、能源、水利、市政等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升级,强化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能力和投资拉动作用。同时,积极落实好支持5G建设推广、数据中心规模发展等一系列优惠政策。

二是培育创新发展示范企业。4月底前,启动“万人百企”培育活动,在全省各级开展技术人员培训,帮扶小微企业有效应对疫情冲击,顺利度过难关。年内孵化100个左右创业团队,为小微企业培训万名技术人员。同期还将举办数字经济优秀项目(产品)大赛,通过8个月左右时间,面向全国评选、引进一批数字经济优秀项目产品,在各领域推动一批优秀项目产品落地山东,助力我省各类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发展。

廉凯

三是打造转型升级产业链。会同发改、工信、农业农村、商务等部门,实施“数据赋能传统产业”突破行动,在轻工纺织、现代物流等领域探索推动全产业链数字化转型,9月底前,力争在全省推出一批典型案例,打造3~5个全产业链数字化转型发展模式。

四是构建数字经济生态圈。以园区、平台为载体,深入开展数字经济园区、平台试点建设。7月底前,启动第二批省级数字经济园区建设,开展省级数字经济平台建设试点。9月底前,组织对省级园区、平台进行专业化分析,提出产业招商、企业培育、生态建设等方面政策措施,支持一批数字经济园区、平台升级5G、物联网等基础设施,进一步吸引更多更好的项目产品入园区、上平台。

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请问,在运用大数据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方面,大数据局有哪些考虑?

马越男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就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全面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如何发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作用,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我们面临的重大课题。这次疫情发生后,越来越多的人“宅”在家里“网上购物”,接受“网上教育”“网上医疗”,进行“网上办公”“网上办事”,越来越多的工作离不开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如何适应公众需求,利用大数据、信息化重塑生产生活方式,提升现代化治理能力,对大数据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也是当前大数据工作面临的一次大考。

面对这次大考,我们将全力以赴,积极应考,充分发挥大数据的基础支撑和创新驱动作用,推动治理模式由低效到高效、被动到主动、粗放到精准变革。下一步,重点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数据汇聚共享。首先,持续加大数据汇聚力度,依托全省一体化大数据平台,把全省人口、法人、空间地理等基础数据和各级各部门的政务数据,以及重点行业领域的公共服务数据,全部“聚”起来。其次,深化数据共享,横向上进一步畅通部门间数据共享渠道,纵向上完善常态化数据返还机制,让各级各部门数据上下左右“通”起来。再次,在保障公共安全和个人隐私的前提下,加大数据开放力度,让企业、科研机构和个人都能看得见、拿得到,集聚全社会力量挖掘开发数据的潜在价值,把宝贵的数据资源“用”起来。

马越男

二是助力精准化治理。组织开展“数聚赋能”行动,会同各有关部门,针对社会治理中存在的重点、难点、痛点、堵点问题,特别是此次疫情中暴露出的公共卫生安全防控等领域治理短板,提出大数据解决方案,加快构建“数据汇聚、在线监测、事中监管、协同联动”一体化社会治理体系,提高风险预警能力和精准防控能力。同时,分级分类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针对疫情暴露的问题,采取针对性措施加以改进,让城市管理更智慧、基层治理更精细。

三是强化数字化服务。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用大数据支撑和驱动政务服务流程再造,推动更多事项“一网通办”“一次办好”,“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大力推广应用“爱山东”APP,实现“一部手机走齐鲁”。同时,围绕公众关心的衣食住行和就业、社保、医疗、教育、文化、养老等方面,鼓励支持引导社会推出更多的数字化产品,让大家切身感受到大数据带来的便利和实惠。

魏长民

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大家如有其他需要采访的内容,请联系省大数据局办公室马唯硕,联系电话:86196716。

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