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在复工复产中的防控情况

发布日期:2020-04-02 09:00:55 信息来源: 枣庄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疫情期间,枣庄市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决策部署,始终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全力以赴战疫情、防风险,在全市企业全面复工复产的情况下,无一例新增确诊。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相关责任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疫情防治、医疗救治、宣传舆论、交通联防、市场管理和生活保障、社会随访、应急保障等业务工作组,全面做好疫情期间疫情防控、医疗救治、社会公众健康教育和防控知识普及等工作。全市一盘棋,全力应对疫情,共渡难关。

二、 超前谋划,做好复工复产准备   

做好复工复产备案,做到复工企业防控情况心中有数。出台了《关于做好全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枣办发电[2020]19号),建立了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报备制度,要求企业复工复产前需将疫情防控措施、复工复产时间、返岗人员数量和来源、生产计划、原料采购和产品销售、物流运输等内容向属区(市)疫情处置指挥部办公室备案。同时要求企业做好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严格落实企业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健全疫情防控工作制度,严格体温测量,配戴防护口罩,全面开展工作场所消毒,实行分时分餐就餐,避免人员聚集,做好突发疫情应急处置,做到疫情防控工作全覆盖。同时畅通企业复产报备通道,建立了网上复工复产报备平台,实现“不见面备案”。

三、强化指导,完善生产过程防控

出台《枣庄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导则》,明确了企业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方面的总体要求,提出了具有时效性和操作性的防控措施,梳理了疫情案例的应急响应程序,起到了良好的指导作用。导则要求企业在复工复产前要做好疫情防控方案、物资配备、人员核查等8项准备工作,并提出报备,经所在区(市)审批后方可复产。从上下班防控、人员厂区防控、就餐住宿防控等三个方面提出了12条建议,同时对可能存在的疫情案例提出了应急响应措施,明确了信息报告、应急处置、善后报备等响应程序,做到疫情可控制,接触者可追踪。

建立驻企联络员“一对一”帮扶制度。在全市范围内选派工作能力强,责任心强的机关人员“驻企”开展工作,帮助指导企业发现在疫情防控和复工达产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整改。建立问题调度机制,定期对企业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汇总上报,对基层能解决的问题现场解决,不能解决的问题报市疫情指挥部协调解决,充分保障企业防控到位,尽快达产。

靠上解决问题,确保企业无后顾之忧。针对企业反映较强烈的应急物资短缺问题,深挖市内潜能,督促市内防护应急物资生产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对全市有效防护口罩、防护服、消杀用品等生产企业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动态监测应急物资生产企业开复工、主导产品及日产能、成品及原材料库存等情况,优先推动防控应急物资生产企业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全市消杀用品日可调用量1200吨,基本能保证市内各领域需求。考虑到康力医疗器械医用无菌一次性外科口罩在我市留存较少的因素,积极拓展口罩采购渠道,一方面积极汇报,努力争取到省委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医疗物资保障组调拨给我市的34.5万只口罩。我市第一时间将口罩分发到区(市)政府及重点企业,专门用于疫情防控及企业复工复产。另一方面通过省级复工复产平台、各部门业务关系及朋友圈等官方、个人渠道,了解口罩销售信息,在确保产品质量的情况下,通过微信、邮箱、广播等形式,推送给企业,帮助企业缓解口罩短缺问题。

关注重点行业防控状态,针对性施策。煤炭行业作为我市主导行业之一,无论是防疫期间电力、热力等用煤供应保障,还是经济运行主力支撑作用都非常明显。煤矿企业人员数量多,工作、就餐和洗浴等环节人员相对集中,特别是井下作业共用一个通风系统中,升井后洗浴空间相对封闭,防控压力较大。考虑到煤炭企业从业人员及管理人员卫生防疫专业知识、经验和技能相对不高,我市组织煤矿所在地的疫情防控部门,重点加强对煤矿疫情防控工作的专业性技术指导,确保各煤矿在保障煤炭能源生产供应的同时,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四、全面排查,严防境外输入风险

在做好当前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加大对境外入枣人员的排查力度。把来自或去过严重疫情国家、地区的人员的管控与企业管理作为防控重点,对外来人员进行地毯式追踪、网格化排查,逐一建立登记台账。通过全方位、多覆盖面的排查,做到输入人员有记录,疫情防控有计划。

作者: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