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分析研究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形势

发布日期:2020-04-26 09:44:34 信息来源:山东省政府网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4月24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陕西考察时的重要指示要求,听取一季度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和在陕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为我们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充分估计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着力抓好统筹,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强调,今年一季度极不寻常,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疫情防控有力有序,经济发展逐渐回升,各项改革加快推进,基本民生得到有效保障,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干部队伍在实战中得到锻炼。同时也要看到,当前我省呈现疫情防控常态化、经济下行压力大、矛盾风险交织叠加的特点,同时也面临许多积极因素,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国家重大战略平台带动作用持续显现,中央宏观政策红利持续释放,我省经济秩序加快恢复,转型发展加力提速,前期政策效应逐步显现,产业体系比较完备,项目储备充足、投资力度加大,内需增长空间较大,干部群众信心和干劲十足,我们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战胜各种风险挑战。下一步,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加大“六稳”工作力度,全力推进“六保”,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保持战略定力,抢抓发展机遇,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二季度逆势上扬、三季度全力冲刺、四季度圆满收官,努力实现全年目标任务。

  会议指出,要强化科学应对,千方百计稳住经济基本盘。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加快推进重大基础设施、新基建、重大产业、工业技改、补短板强弱项、政府专项债项目建设。着力激发消费潜力,加快消费回补,畅通供销对接,培育新兴消费。努力稳定外贸外资,坚持线上线下融合、内贸外贸一体,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加快畅通国际新通道,推动企业出口转内销,抓好重大外资项目建设,努力为外贸外资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切实抓好农业生产,紧抓粮食生产不放松,强化畜牧产品保供和深加工,扎实推动乡村振兴。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做好稳就业工作,保障能源安全、生物安全。

  会议强调,要善于化危为机,加快完善重大产业布局。坚决淘汰落后动能、坚决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坚决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传统动能智能化改造,促进新兴产业做大做强。着力培育支柱性引领性和带动力影响力竞争力强的龙头企业,积极培育壮大中小企业,加快建链补链延链强链,构建优良产业生态。着眼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推动完善重大产业布局,紧紧围绕产业推进“双招双引”,加快产学研一体化进程。

  会议指出,要着力提高能力,以改革方式和创新方法抓好各项任务落实。科学精准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优化防控策略和方式方法,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提升企业便利化水平,打通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痛点难点堵点,提供精准便捷高效政务服务,着力打造透明稳定的政策环境。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深化改革攻坚,加强政策创新,推动改革举措落实落地。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坚决纠治不担当不作为、懒政怠政问题。坚持目标导向完善考核机制,把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激发出来,更加奋发有为地做好各项工作。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