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应急党支部:抗击疫情 我们在行动

——山东省核事故应急管理中心疫情防控 关键时期加强核应急核安全工作

发布日期:2020-05-26 09:03:33 信息来源: 机关党委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大考,疫情发生及应急防控对核应急核安全工作具有很好的警示作用。

此次新冠疫情与核事故两者存在“四大共性”:一是突发性。岁末年初,在人们正在憧憬如何享受假期、如何回家欢度春节时,疫情就始料未及地突然爆发了。反观历史上的三次严重的核事故,1979年美国的三哩岛、1986年苏联的切尔诺贝利以及2011年日本的福岛核事故,都是突然的爆发,都具有不可预测性。二是必然性。突发性主要强调事物发生时的状态,突发性不代表偶然性。从概率上讲,疫情和核事故的发生都存在必然性或必发性。上次较大疫情是2003年非典,时隔16年,疫情再次侵袭人类,看似是偶然现象,但从医学角度看,疫情发生只会迟到,不会缺席,病毒等待的只是一个时机。“墨菲定律”告诉我们,一个事件只要存在发生的可能,无论概率有多小,但它就一定会发生。如同,我们关注的森林火灾、空难、安全事故等等,只要样本足够多,那么事故的发生就存在必然性,通俗的说就是“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三是涉众性。无论是新冠疫情,还是核事故,都严重损害很大范围和区域的公共安全和人身健康。随着疫情全球蔓延,已经超出“涉众”概念,它已成为全人类的灾难,是一场人类战争。而核事故的涉众性更不必说,辐射不仅直接损害人类生命安全,而且给土壤、空气、水源等造成的环境污染,以及对社会心理和精神领域更有着深远影响。涉众性的直接后果就是公众事件的处置。大则一个国家,小则一个城市、一个小区、一个村庄都需要进行应急处置,乃至封城、封国。这就对一个国家一个地方的应急处置机制提出更高要求,对基础工作成效是一次最高级别的考验。四是恐慌性。对事物的害怕和恐慌,一般来自于对事物本身的未知。人在涉及两种东西时最恐慌:一是生命,二是自由,疫情中人们便同时面临这两种挑战。人类对新冠病毒的恐慌,来自于对病毒本身的未知,对死亡的恐惧,对未来的担忧,更来自它看不见,摸不着,而且潜伏期长,不易觉察,人们不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这种神秘感同样适用于核辐射。人们之所以“谈核色变”,也是因为对核电知识的匮乏和未知,很多人提起核事故,还是想象中的核弹爆炸。直接后果易评估,恐慌带来的间接后果则无法预计。恐慌引发情绪化,情绪化导致社会方方面面失控,进而渗透反映到经济社会、生产生活、文化观念等,影响深入而久远。

基于上述四个共性,我们认真思考借鉴疫情应对反思核应急准备与响应工作,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加强核应急核安全工作。一是针对新冠状肺炎疫情防控前期暴露出的医疗防护物资短缺等实际,举一反三,组织指导海阳市核应急中心开展辐射防护物资专项调研。对现有碘片、辐射防护服、口罩、护目镜、辐射剂量计等储备物资再次进行清点核算;梳理场外应急期间,现场救援工作任务、现场可能撤离和隐蔽的公众以及现场救援工作人员等情况,推算海阳市所应该储备的辐射防护物资种类和数量。根据测算,目前海阳市辐射防护服、辐射剂量计、口罩等物资储备严重不足。建议加强核应急辐射防护物资储备力度,按照“先急后缓”原则,尽快按照此次测算最低储备数量配备相关防护物资,并建立定期更新补给机制;进一步完善核应急防护物资储备机制,以建立长效机制为目标,明确核应急防护物资配备采购标准,加强核应急保障软硬件建设,逐步健全完善省、市、县核应急防护物资分级储备体系,全面提升我省核应急保障能力。二是进一步规范应急预案管理工作,充分发挥应急预案在突发事件防范应对中的作用。我们认真调查分析我省核应急预案体系建设情况,从预案修订情况,应急演练情况,应急预案前瞻性研究情况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总结,形成了我省核应急预案体系建设情况调查分析报告。三是开展核应急工作调研。陪同厅一级巡视员罗新军赴海阳开展核应急工作调研。听取烟台市核应急办、海阳市核应急办、山东核电有限公司当前核应急工作开展及年度工作计划等有关情况汇报,并进行座谈。到核电厂周围村镇,考察基层社区核安全核应急宣传工作开展等情况。

核应急是总体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核能事业高效发展的战略基石。山东省核应急工作高质量发展对促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调整山东能源结构等具有重大意义。围绕当前山东省核应急工作实际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经验,今年我们将重点围绕完善核电厂核事件信息通报与核事故报告制度、修订编制山东省核应急预案及其配套执行程序、精细核应急专用物资储备机制、强化核应急演习演练等工作展开。

作者: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