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基金聚力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

发布日期:2020-05-08 09:46:16 信息来源:大众日报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是国家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之一。山东各级财政部门充分发挥新旧动能转换基金牵引带动作用,聚力支持山东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加快发展。目前,全省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基金投资项目330个,引导基金出资33亿元,基金投资95亿元,带动其他金融和社会资本317亿元。

  在集成电路方面,基金主要支持了山东有研半导体、山东华菱电子、济宁海富电子、日照艾锐光电等项目企业,其中基金投资有研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10亿元,主要用于12英寸集成电路用大硅片产业化项目的研发、生产、销售等,预计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25亿元、利税6亿元。建成后将打破国外半导体材料垄断,填补省内相关领域空白,成为我国北方最大的半导体材料生产基地。

  在大数据方面,基金主要支持了蓝海领航、数之联科技、鲁信睿浩、青岛掌望科技等项目企业,其中基金投资山东蓝海领航大数据发展有限公司6亿元,立足垂直行业云平台,建设具备10000个机柜的蓝海领航大数据智慧中心,为导入平台的项目和企业提供优质数字经济硬件基础服务,为全球顶尖科创机构提供研发硬件及环境支撑。

  在云计算方面,基金主要支持了浪潮云、新致企服等项目企业,其中基金投资浪潮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2.5亿元,支持浪潮集团云计算战略转型,参与14项云计算国家标准制定,在全国布局7大核心云数据中心及69个市云数据中心,为170个省市政府及100万家企业提供云计算服务。浪潮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作为山东省首家互联网独角兽企业,目前正计划择期在科创板上市。

  在高端软件方面,基金主要支持了山大地纬软件、瀚高基础软件、金现代信息、领信信息科技等项目企业,其中基金投资山大地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1.94亿元,支持其以行业应用软件开发为核心,构建智慧人社、智能用电、智慧健康、智慧政务等整体解决方案,为众多客户提供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的开发、应用、维护和服务,是中国软件行业最具影响力企业之一,被权威机构评为新三板十强公司,目前已顺利通过科创板审核。

  此外,省新旧动能转换引导基金通过提高市场化运作水平、降低设立门槛、加大让利力度、放宽返投比例等举措,联合市、县引导基金,与国内知名基金机构合作,吸引社会资本,推动产业基金和项目基金设立。截至目前,全省共注册设立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类新旧动能转换基金64只,认缴规模379亿元,实缴规模124亿元;其中省级基金23只,认缴规模165亿元,实缴规模51亿元。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