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开展化工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

发布日期:2020-05-09 09:22:13 信息来源: 日照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为贯彻落实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领导的指示精神,按照省化工专项行动办的安排部署,4月下旬以来,日照市化工专项行动办组织开展全市化工行业安全生产企业自查、园区互查、专项督查、应急演练等一系列活动,以自查互查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以监管责任落实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有效的促进了日照市化工行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4月21日晚,临省一化工企业发生火灾事故后,省政府领导连夜作出批示,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要求以日照市化工行业重大教训为戒,彻底排查安全隐患,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并立即安排部署全市化工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市化工专项行动办印发了《关于开展化工行业安全生产检查的紧急通知》,组织开展安全生产自查自纠、检查督导、应急演练等活动,压紧压实各区县、园区及有关部门的安全监管责任和企业的主体责任。

各区县化工专项行动办发挥统筹协调职责,迅速组织企业开展自查自纠,组织有关部门对辖区内的化工企业、化工园区和重点监控点企业进行安全隐患大排查,对排查出的隐患问题,能整改的立即整改,一时难以整改的,逐一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限期整改到位。各化工园区和重点监控点企业采取整体联动、观摩见学、班组演练等形式,开展事故处置应急救援演练,通过以演促训,以训促防,把安全关口前移,达到安全生产工作综合治理的效果,确保企业生产安全稳定。岚山化工产业园和日照海右化工产业园、日照生物化工产业园和浩宇能源重点监控点分别进行了园区互查,通过互查,发现了隐患问题,交流了工作经验,提升了科学管理水平。

五一前后,日照市化工专项行动办组织市工信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市场监管局等3部门,聘请安全生产专家,组成3个联合督导组开展化工行业安全生产专项督导。专项督导按照专家查隐患、政府促整改、企业抓落实的步骤,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现场检查等方式组织实施。重点督查各区县按照紧急通知要求,组织开展化工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情况、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等,并对各区县贯彻落实《全市化工行业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工作方案》要求,开展集中整治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安全生产大检查期间,共排查出安全隐患764条,立即整改36条,限期整改728条。

下一步,日照市化工专项行动办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和问题导向,会同有关部门持续深入开展风险排查和隐患整治,做到隐患务必发现、责任必须到人、整改必须到位。协调各职能部门对违法违规行为,加大处罚力度,对重大安全隐患,及时采取断然措施,坚决防止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确保全市化工行业安全形势稳定。

作者: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