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工业经济运行保持平稳向好势头

发布日期:2020-06-17 08:40:51 信息来源:菏泽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菏泽市委、市政府把工业经济作为保增长、保就业、保稳定的重要支撑,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有序复工,努力稳企业、稳发展。1-4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0.8%,较一季度降幅收窄0.5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2.3个百分点,居全省第7位;实现营业收入1079亿元、同比下降3.5%,实现利润38.8亿元、同比下降22.7%,工业技改投资同比下降30.7%。工业用电量35.8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5.66%,降幅较一季度收窄4.26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10.9%,同比提高2.5个百分点。总的来看,全市工业经济顶住了压力、稳住了大盘,保持了平稳向好的势头。

但也存在不少现实问题,受疫情冲击,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困难凸显,金融等领域风险有所积聚,工业运行喜忧参半。从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来看,生物医药、食品加工、高新技术产业整体运行较好。比如,步长集团实现营业收入52.3亿元、增长3.9%,华信制药实现营业收入1.74亿元、增长4%,润鑫精细化工实现营业收入10.9亿元、增长25.6%,嘉宏脱水食品实现营业收入1.2亿元、增长24.5%,嘉泰交通设备实现营业收入1.8亿元、增长16.6%;德通新材料实现营业收入3567万元、增长8.5%。但是,橡胶轮胎、纺织服装及相关联行业市场低迷,整体情况不如去年同期水平。比如,三利轮胎实现营业收入1.3亿元、同比下降17%,圣奥化学实现营业收入2.7亿元、同比下降16.9%,尚舜化工实现营业收入6.9亿元、同比下降30.8%,百隆纺织实现营业收入4577万元、同比下降51.4%,明胜纺织实现营业收入1亿元、同比下降28.5%。化工行业销售受阻,产销量下降明显。比如,华立新材料实现营业收入4809万元、同比下降63.9%,菏泽玉皇化工实现营业收入5.1亿元、同比下降62%,方明化工实现营业收入6.9亿元、同比下降13.8%。另外,新巨龙能源因受冲击地压事故影响,于2月22日至4月24日停产,4月25日已恢复生产,累计产煤86.8万吨,同比下降57.2%,实现营业收入15.3亿元,同比下降47.9%。

当前发展形势增加了全市工业经济稳增长的压力感,市工信局将按照省市文件和领导要求,为企业提供政策服务和指导,千方百计促进工业经济增长。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