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工信局保产业链稳定促工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0-06-09 09:28:09 信息来源: 临沂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一是着力培育产业龙头领军企业。培植一批具有“链主”地位的引领型企业和具有“撒手锏”产品的专精特新企业,确保全年新增主导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国前10位的“隐形冠军”企业2家以上、专精特新企业8家以上,培育市级制造业单项冠军20家;加快企业工业设计中心创新载体建设,培育工业设计中心20家,争创省级以上工业设计中心3家;年内培育5家以上企业成为山东省新材料领军企业。

二是着力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加大重大项目投资力度,加快全市220个重大建设项目建设,推动40个重大准备项目落地开工;推动新一代技术应用,力促100家工业企业实现核心业务信息化、数字化和云端迁移,1000家工业企业信息技术基础设施与管理系统上云;扩大5G物联网、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投资,2020年新建和改造5G基站5000处,实现主城区5G通信网络信号全覆盖;2021年新建5G基站5000个,实现县城及重点乡镇5G通信网络信号全覆盖;在工程建设、政府招标采购等领域推行“保函、电子保函替代保证金”政策。

三是着力保障产业链安全稳定。组织企业开展关键技术公关,提升集群创新能力,实施省首台(套)项目2-3项,新列省级研发项目250项;加快建设临港基地等重点项目,推动形成先进钢铁、有色金属、碳化硅、磁电新材料等产业链完善、配套齐全、竞争力强的特色产业集聚区;依托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园、郯城高科技电子产业园,推动形成上下游配套、比较完整的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产业链;加强监测、预警,保障供应链金融安全;推动银行机构扩大运用首贷培植、应收账款融资、银税互动等措施,加大信贷支持力度。

四是着力加强产业链要素赋能。开展工业企业技术改造三年行动,实施工业技改项目500个以上;新认定“四新”企业100家以上;加大财政资金支持技术改造项目力度,对购置达到国内先进水平、1000万元以上的设备或软件系统,按5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给予一次性贴息补助;深化政银企合作长效机制,加大对重点技术改造项目的融资支持力度。


作者: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