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多措并举推动工业优势产业链发展

发布日期:2020-06-09 10:34:01 信息来源:泰安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业经济是主战场,做强优势产业链是有效着力点。今年以来,泰安市成立泰安市工业经济发展攻坚指挥部,设立11个攻坚组,出台《泰安市加快工业经济发展十二条意见》,强力推动工业经济尤其是优势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1.推动产业间协同复工达产。密切联系国家、省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工作专班,协调解决跨部门、跨地区配套问题。围绕建材新材料、纺织服装、输变电装备、汽车等重点产业链,着力保障重要原材料、关键设备零部件市内配套。对具备条件尚未实现市内配套的,鼓励实施市内优先替代,提升市内配套率;对仍需市外配套的,加大精准招商力度,争取吸引市外企业到我市设厂,提高市外配套集中度和协作效率。

2.加速打造“领航型”企业。以工业领军“50强”为重点,强化领航型企业服务保障,100亿元重点企业财源建设基金重点用于支持“领航型”企业发展。能源消费、环境容量、土地等指标资源优先配置给“领航型”企业。政策打包服务企业,一对一帮助协调解决融资、用地、环评等困难。

3.加强产业链双招双引。以“领航型”及骨干型企业为主体,针对产业链条短板弱项和高附加值环节,瞄准国内外500强企业,在人才、技术、平台等方面,精准引进一批集群配套、强链补链延链的重大项目。对新引进的产业链重大项目,新旧动能转换专项资金优先予以扶持;对符合“十强”产业等项目购置的进口设备或国内成套设备,给予一定额度的设备贷款贴息或补贴,单个企业设备购置扶持金额不超过200万元。

4.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强化“保链、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力度,落实好“要素跟着项目走”政策措施,3亿元财政股权投资资金、工业发展基金中设立的10亿元技改投资基金,优先用于支持产业链内企业针对“保链、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实施的技术改造、机器换人和智能制造解决方案等。对确定的重大技改项目贷款,市县财政按银行一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的50%给予贴息补助,最多补贴3年。

5.强化金融供给支持保障。建立产业链核心企业名单及上下游企业融资需求清单,实施动态管理,加强与产业链企业对接。鼓励引导驻泰银行金融机构强化核心企业金融服务,加大流动资金贷款等经营周转类信贷支持力度,充分利用应收账款融资、订单融资、预付款融资、存货与仓单融资等方式,为上下游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金融服务。实施优势特色产业链条企业融资担保“名单制”,对名单内企业支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大幅压减审批流程和审批时间,适当降低担保费,建立市级再担保体系。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