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新旧动能转换战略定力

发布日期:2020-07-22 09:28:59 信息来源:大众日报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长远大计,也是全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有效举措。全力冲刺三季度,全面决战四季度,关键一条就是要咬定高质量发展不动摇,狠抓新旧动能转换不放松,加快形成新动能主导经济发展的新格局。

  今年是新旧动能转换初见成效之年。从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看,我省主要经济指标好于预期,呈现出低位走强、回升加快、好于预期的良好态势。之所以取得这样的成绩,一个很重要原因,就是这些年我们坚决淘汰落后动能,坚决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坚决培育壮大新动能,在新旧动能转换上抓得准、抓得实、抓出了成效。从全省情况看,谁转型起步早、动能转换快,谁应对困难就有办法,就有回旋余地,就有较强的抗风险能力。这充分说明,只有狠抓新旧动能转换不放松,才能把经济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的手上。

  困难挑战面前,最为考验战略定力。当前,山东正处在由转型发展向创新发展加快迈进的关键时期。越是这个时候,越要坚持新发展理念,保持加快动能转换的战略定力。进入下半年,防范疫情输入压力仍然很大,外部风险挑战明显增多,新旧动能转换会遇到更多因素的制约。我们决不能因一时困难走老路、走回头路,必须看清新旧动能转换的大势,看清高质量发展的走势,按照省委确定的“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取得突破、十年塑成优势”的目标,紧扣动能转换想办法、谋实策、出实招,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保持定力决非固步自封,而是更要奋发有为。狠抓新旧动能转换,要打通堵点、连通断点,着力建链补链延链强链,构建制造业强省的“四梁八柱”,形成产业的“大森林”,培育优良产业生态。要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筑牢发展质量、效率与动力深刻变革的“基底”。要加快信息化为产业赋能,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动能转换打开更广空间。要严格标准倒逼产业升级,不断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就一定能够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