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东方航天港”建设座谈会在海南文昌召开

发布日期:2020-07-27 18:47:35 信息来源: 军民结合推进处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7月23日12时41分,火星探测任务探测器“天问一号”依托长征五号遥四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成功升空。24日上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烟台市共同组织召开了加快航天产业合作、推进“东方航天港”建设座谈会。

      座谈会上,烟台市副市长张代令介绍了2019年以来烟台市为推动“东方航天港”建设所做的工作,提出了落实今年海上发射任务、推动型号制造落地、共同争取国家支持等方面的建议;海阳市汇报了启动园区规划运营、加快固体火箭总装厂房建设以及开展产业合作洽谈等情况;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党委书记李明华介绍了固体火箭基地建设、海上发射任务安排等情况,就“东方航天港”规划提出了意见,并对烟台市提出的近期工作建议做出积极回应。会议形成了四点共识,一是要坚定信心、积极推进。坚定不移推进“东方航天港”建设,进一步加强交流,强化协同配合,加快建设进度。二是要着眼长远,高点规划。对标国际先进水平,瞄准我国航天产业发展的巨大需求和广阔前景,高起点规划布局固体运载火箭能力建设。三是要布局产能,发展产业。加快固体运载火箭制造能力转移,推动火箭发动机等项目落地,辐射带动零部件等配套企业,打造低成本、高效率、全产业链的航天产业集聚区。四是要立足当前,谋划长远。既要扎实做好第二次海上发射任务的保障工作,推动海上发射常态化,又有做好“东方航天港”建设的长远谋划,绘制航天产业发展蓝图。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省国防科工办主任靖士宽表示,山东省具有发展航天产业的良好基础,在航天高端装备、卫星制造、航天电子元器件、航天特种材料、卫星数据应用等领域拥有一批骨干企业,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航天产业发展,希望我们以海上发射为契机,加强省院航天产业合作,携手并肩,结伴前行,共同支撑起“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的伟大梦想。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