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芝罘区工信局扎实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0-08-13 08:45:38 信息来源:烟台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一、推动工业“腾笼换鸟”

(一)启动“亩产效益”评价改革

制定《芝罘区规上工业企业“亩产效益”综合评价工作方案》,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展综合评价工作,以综合评价结果为依据划分为ABCD四类,实施分类管理;推动“评级评价”为差的4户化工生产企业和9户危化品仓储经营企业全部关闭退出。

(二)打造都市工业产业园试点

引入师创集团重新启动原东和科技园,打造东和创新谷都市工业产业园试点,推动工业厂房分割出让,项目一期4万平方米,正在围绕信息技术、检验检测、工业设计等领域有序推进招商工作。目前,B1号楼装修已启动,预计9月份达到入驻条件。

(三)建立“府院”联动统一协调机制

通过法治和市场化方式,健全和完善“僵尸企业”和“僵尸资产”退出机制,启动安德、达润等企业破产工作,防范化解债务风险,积极稳妥、统筹推进企业破产工作,激发市场发展活力。

(四)盘活闲置工业地产

围绕低效载体开展二次招商,支持张裕集团重启原中亚保健酒厂房改造提升为西虹市夜市文化街区。支持北极星公司引进上海复星集团战略投资,利用手表厂和双一制鞋厂区,打造中国“零时零刻”“工业旅游区”。

二、提高信息技术及智能制造产业发展水平

(一)发挥政策导向作用。帮助中集来福士、冰轮集团、宏远氧业等7家企业争取奖补资金2000余万元。

(二)推进企业技术改造。全区计划开工或续建24个投资500万元以上技术改造项目,总投资近68.5亿元,年内计划投资19.64亿元,实现了逆势增长。

(三)深化创新驱动。鼓励企业加大技术创新投入,增加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张裕集团、三环锁业等2家企业获批为山东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同时,组织冰轮集团申报山东省制造业创新中心,已在省工信厅备案。

(四)加速“5G+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融合发展。

一是推进5G通信设施建设,全区已建设5G基站434个;二是引导企业探索“5G+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融合应用。推动冰轮集团的MCP运营管理协同平台升级改造,实现了企业工业化和信息化的初步协同应用;三是未来自动、石川密封等企业正在企业流程管理、生产经营等领域开展工业互联网、5G应用探索,着力提升企业运营效能;四是举办“数智芝罘·工业互联”赋能产业升级暨惠企先锋系列活动。邀请省互联网协会、海康威视、浪潮集团、航天科技513所、冰轮环境、移动通信集团等企业专家,就“新基建”和“工业互联网”等主题,为区内120余家重点企业提出升级方向与解决方案。

三、进一步提高服务企业水平

一是市场化运作成立应急转贷公司。注册资本3千万成立山东硕泰投资有限公司,是山东省企业应急转贷服务体系备案合作机构。为资金周转暂时困难的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提供短期资金融通服务,帮助其在较短时间内完成转贷业务,助力可持续发展。

二是推动地方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与实体工业企业对接合作。邀请中国航天科技集团513所发挥人才智力密集优势为冰轮集团、宏远氧业、金润核电等重点企业开展技术赋能,双方在智能制造、应用工业互联网实现全生命周期管理、核电材料在航天领域的应用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合作,推动地方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成果转化和民参军、军转民。

三是网格化分区片“一对一”服务。4支“惠企先锋”服务“一对一”分包服务四大区片,探索围绕“出生—成长—成熟—衰退”实施全生命周期服务的工作模式,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石油机械、信友新材料等6家企业完成规范化公司制改制;富瑞达机械、图灵智能信息技术等9家企业成功加入2020年市级高成长创新型企业培育库,累计29家。

四是重大项目快速推进。为乐康金岳医养产业园项目协调解决电力问题。协调联系供电公司、交警等相关部门解决项目供电投资、手续审批等问题。全区计划开工或续建24个投资500万元以上技术改造项目,总投资近68.5亿元,年内计划投资19.64亿元,实现了逆势增长,工业在稳投资和稳增长领域的支撑力进一步强化。5G基站建设工作有序推进,全区已建设5G基站434个,年底前实现全区党政机关、商场、写字楼、道路及小区等重要场所的连续5G信号覆盖,建设数量和规模居全市之首。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