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工信局凝心聚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0-08-13 08:40:08 信息来源:威海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威海市工信局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把落实“六稳”“六保”任务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是推动产业链稳链强链。实施产业集群“一条龙”培育计划,主动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研究出台推进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全面推行“链长”制,着力打造医药医疗器械、碳纤维等10条优势产业链条。加强细分产业链条研究,“解剖麻雀”式绘制整船、整车产业链配套解析图,依托优势产业和龙头企业,采取多种方式推动企业交流对接,促成了40多家企业达成合作关系,协议金额达2亿多元。

二是加快数字化赋能发展。积极推进“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互联网”,推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二级节点与7家企业完成对接,标识解析量达到10万以上,累计建成5G基站1245个,为发展数字经济打下坚实基础。实施智能化改造攻坚行动,组织开展智能化技改诊断公益服务活动,推动实施50个智能化改造项目,新认定8家市级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累计达到27家,智能制造走在全省前列。

三是实施高水平技术改造。研究建立“四个一批”技改项目库,筛选储备技改项目365个,上半年全市168个重点工业投资项目累计完成投资82亿元,占计划投资的51.5%,加快形成高质量产品供给能力。启动市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工作,加快构建国家、省、市三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培育体系,深入开展创新技术研发,120个项目列入省技术创新项目计划,19家企业列入省首台(套)技术装备和关键核心零部件及生产企业名录,招商局金陵船舶(威海)获得第三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金奖。

四是构建梯次型发展格局。实施冲击新目标“双百工程”,启动200家创新型企业培育工作,扩大支持企业发展政策覆盖范围,加快构建骨干企业示范领跑,中小企业快速成长的新格局。研究制定《关于支持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从支持企业数字化转型等17个方面为企业落实财政资金6500万元,支持企业爬坡过坎、加快发展。扎实推进“亩产效益”评价改革,完成全市96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分类评价工作,配套出台对“亩产效益”评价企业的差别化价格政策,激发企业转型升级内生动力。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