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基层】省派乡村振兴服务队助力东郭镇乡村振兴“加速跑”

发布日期:2020-08-17 08:41:42 信息来源:机关党委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水碧山青,百果飘香。行走在东郭镇大地上,处处可见山清水秀的自然景观,山水与诗画完美地结合于此地,连心路两侧,村落错落有致,意境如画。沿路而上,让人静静看见山和田,物与景,人和情,宛如一幅浓墨重彩的山水画徐徐铺展开来。

自从省派乡村振兴服务队进驻东郭镇以来,主要负责帮扶辛绪村、上黄庄村、中村、小党山村、下户主村等五个村,因村施策,加快产业振兴步伐,积极推进特色发展,引导领办合作社对接,争取政策扶持。在省派乡村振兴服务队的帮扶的一年时间里,正通过各项实事,有力推动了当地乡村振兴特色发展之路的“加速跑”。

乡村振兴,规划先行。入驻之初,服务队开展把脉式调研,邀请专家、教授和管理人士高层次论证规划,咨询农业、旅游、营销等相关专业人员一起调研,进行可行性研究。通过实地调研和反复梳理,服务队制定了助推“五大振兴”的18项重点服务任务,形成了“以产业振兴为龙头,以特色振兴为亮点,统筹推进五个振兴”的整体发展思路。 

思路有了,未来的发展就是真抓实干。服务队主动作为,汇聚各方力量,通过争取政策支持,服务队围绕现代高效农业,在小党山村投资300多万元,建设了全市体量最大、品种最多、采摘持续时间最长的葡萄长廊特色产业,以村内现有街巷为基础,沿街建造5000米高标准钢结构葡萄架,种植玫瑰香、巨宝特早等优质品种葡萄,形成“四横八纵”绿色长廊,实行村集体+农户+合作组织经营的模式发展特色近郊游生态经济。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统筹小党山村的历史资源,建设葡萄文化和优秀传统文化长廊。在下户主村投资300余万元建设35亩的高标准钢结构封闭式恒温大棚大樱桃基地和500亩春雪桃园项目,重点培养“名优特稀新”经济作物,发展三季果品采摘产业,实行村集体+农户股份制经营模式。同时,村里引进了太阳岛手套厂项目,实现当年引进、当年收益,增加村集体收入10万元。在上黄庄村立足莲青山优势资源,以山区风貌特色经济为发展方向,规划“南果、北药、东旅、西农”基础产业,建设了民宿和上黄庄村农耕文化体验园,种植无刺花椒、金银花等,在中村投资360余万元建设了集文明教育、党建文化、休闲娱乐于一体的主题广场,加快推进中村商贸城改造。在辛绪村以村企融合发展为方向,高标准正在打造产城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示范片区。五个村全部都有大的发展和变化,服务队正在全力打造一批乡村振兴样板村。

正如上黄庄村老党员赵延法感慨:“我们村现在太好了,在服务队的帮扶下,村里建设了党员培训学校,让我们基层党员实时学习到最新的党中央方针政策,我们还拥有莲青山,给我们建设了民宿,幸福生活那真是越来越好,一切的功劳都归功于服务队的帮助。”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发展道路”铺好了,村民们能不能顺利走下去关键看自己。“乡村振兴之路要看长远,要实现可持续性发展,村民们自身要有技术、企业要高质量发展,要有好品牌,要打得出去。省派乡村振兴服务队队长王豫生说:

为了更好帮助企业高质量发展,帮助村民掌握科学种植相关技术,服务队全力做好恒仁工贸、辛化硅胶等企业培养和引进人才,帮助企业引进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邀请台湾中兴大学磐石产学研究中心执行长刘昌奇教授与恒仁工贸集团和辛化硅胶集团两家企业对接,就相关技术难题和业务事项开展深度合作。同时,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农业结构调整,有效利用省生态学会举办报告会、省物化勘探院土壤化学实验室和枣庄、滕州农业农村局土肥专家来镇考察机会,200余人接受了农业环保、农田保壤科技培训。

在乡村振兴的发展道路上,服务队高度重视发挥村党支部在乡村振兴中的组织引领作用,着力推动党建发展新成效。投资200余万元,在上黄庄建设了淬火提质党校分校,成为基层党员培训的新阵地,全力做好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截止目前,帮扶的五个村全部成立了合作社。加强服务村党组织的制度和作风建设,优化党员队伍,注重培养年轻后备干部,打造“党支部+”合作社模式,实现“1+1大于2”的党建效应,激发党员的使命担当意识和干事创业热情,以实际行动影响群众,用事实成效带动群众,让乡村振兴成果惠及群众。

在省派乡村振兴服务队的精准帮扶下,东郭镇正在不断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落实总书记提出的“建设美丽乡村”的要求,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大踏步迈向幸福美好的明天。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