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经济开局怎么看

发布日期:2020-08-18 09:37:05 信息来源:大众日报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下半年经济怎么走,通常7月很关键。那么下半年中国经济开局怎么样?从最新发布的经济数据来看,7月份各主要指标继续回暖,既表现在工业的稳定增长上,也反映在需求的逐渐改善上,新动能不断增强,市场预期也在向好。总起来看,当前经济已步入稳定恢复期,经济持续复苏有底气。

  先看工业生产。

  得益于疫情较早控制和复工复产加速推进,今年上半年工业强势复苏成为带动整体经济回暖的主要动力。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已连续四个月保持正增长,其增速也明显高于社会消费品和投资的增速。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8%,增速与上月持平,其中,六成产品和行业实现增长,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更是同比分别增长9.8%、13%,明显快于整个规模以上工业增长。

  再看消费、出口、投资这“三驾马车”。

  7月份市场销售继续回暖,突出的亮点是商品零售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总额为28920亿元,增长0.2%。网上零售持续向好。1-7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60785亿元,同比增长9.0%,比1-6月份加快1.7个百分点。虽然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1%,但降幅比上月收窄0.7个百分点;出口增速则达到两位数,10.4%的增长不仅远高于全球其他主要经济体,也是去年3月以来的新高;投资降幅收窄明显,今年前7个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29214亿元,同比下降1.6%,降幅比1-6月份收窄1.5个百分点。7月份环比增长4.85%。

  从民生指标看,物价和就业的表现可用平稳表示。

  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7%,涨幅比6月份扩大0.2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上涨85.7%是主要推动力量。虽然“二师兄”现价依然坚挺,但随着生猪存栏量逐季上升及基数影响,肉价后势继续大幅上涨可能性不大;7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7%,与6月份持平。1-7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671万人,与上年同期相比少增196万人。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市场预期也不错。7月份,中国制造业PMI是51.1%,比上月提高0.2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是54.2%,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都是连续5个月高于临界点,预期不断向好。

  从这些反映经济运行趋势的数据中我们能看出什么?

  总体而言,7月经济运行有两大特点,一是经济稳定恢复,表现为生产稳中有升,需求逐渐回暖。二是向好态势在继续,体现在产业持续升级,新动能增强及预期改善。在疫情防控局势平稳的大前提下,一方面,供给端的恢复增长有支撑,另一方面,需求也在加快回暖,对生产的带动作用逐步增强。这为经济恢复奠定了良好基础,下半年实现稳定增长也有了保障。

  当然,不能乐而忘忧。从供给端看,工业增长是经济恢复的主力,但从4月份开始工业增速反弹已明显放缓,7月更是与6月持平。这意味着,随着国内复工复产渐趋饱和,工业的复苏性增长可能暂告结束,而需求端的不确定性也会对工业增速有所抑制。从需求端看,虽然改善一直持续,但并不如预期,尤其是消费增幅的恢复,要比投资的来得滞后。就投资而言,基建和制造业投资也远不如地产投资强劲。7月出口给人惊喜,但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远大于国内,外贸企业生存压力仍然很大。就业压力亦不容乐观。7月城镇调查失业率与6月持平,同时,青年人口调查失业率有所上升,说明稳就业的工作不能有丝毫放松。

  因此,虽然当前经济正趋于正常,但疫情的影响并未结束,国外疫情的复杂性及其连带影响不容低估,贸易保护主义甚嚣尘上更是外贸的大敌。国内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矛盾并存,也给发展带来诸多困难和挑战。在此背景下,加力提振需求端是必选,内需拉动的重要性进一步显现。尤其要在扩大消费需求、落实消费政策和提高消费能力上多做文章。从宏观调控角度看,在当前经济回暖的爬坡期,除了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外,更要提高政策的有效性和实现精准导向,同时做好政策储备,完善“工具箱”,以应对各种可能挑战。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