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报道: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初战告捷

发布日期:2020-08-21 09:37:01 信息来源:大众日报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8月19日人民日报刊登通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初战告捷》,通讯中说,自2018年1月获批全国首个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以来,山东奋战3年,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初战告捷。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山东主动布局,动作不断。3年来,山东网络设施建设投入超过600亿元,开通5G基站超过2万个,“上云用云”企业超过14万家。2020年实现5G规模商用;2023年实现县级以上城区5G网络连续覆盖,网络规模、用户规模、流量规模居全国前列……2019年底,山东省制定关于加快5G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瞄准发展基于5G通信的基础元器件及关键材料等核心产业,同时致力于加快提升应用软件、云计算、大数据等关联产业规模水平。

  从技术创新入手,抢占产业新风口,已成为山东企业的自觉。工信部公布第四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名单,山东20家企业上榜。

  新动能强势增长,山东产业结构不断优化。2019年全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高端化工、现代金融五大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4%左右,7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入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名单。

  山东狠抓优势产业集群培育,聚焦“十强”产业,建立“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推进机制。一年来,首批认定的45个“雁阵形”产业集群总销售收入同比增长9.3%,优势产业集群带动了产业园区化、集聚化、高端化发展。

  放眼整个山东半岛这块沃土,新动力蓬勃生长,为发展积蓄新动能。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