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高新区以创新驱动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0-08-28 10:04:31 信息来源:聊城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源动力。

博源节能应用轻量化技术生产的铝合金门铰链,成为高端品牌汽车的首选;诺伯特生产的六轴桁架机器人,帮助多家厂商解决了疫情防控期间用工难问题……如今,创新正在高新区经济发展中产生乘数效应。面对新形势,高新区坚定不移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技术创新、企业培育、人才引进等方面发力,努力打造鼓励创新、支持创新的“强磁场”,在补齐补强“创新链”的过程中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

精心培育,让“瞪羚”加速奔跑

“没想到,这里还‘隐藏’着这样一家高科技企业!”6月12日,全省“技术改造+工业机器人”供需对接(聊城)现场会在高新区举行,当与会人员现场看到企业的自动打磨专用机器人、智能立体仓库等产品时,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

作为高新区的一家“瞪羚企业”,近几年,诺伯特智能装备(山东)有限公司依靠技术和产品创新,逐渐抬高了“身价”。疫情防控期间,不少企业面临开工难、用工难问题,此时,诺伯特生产的六轴桁架机器人成为多家厂商抢购的“紧俏货”。1台这样的机器人可以代替4名人工,不但解决了厂家用工难问题,避免了封闭车间人员聚集造成交叉感染的风险,还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瞪羚企业”,是指创业后跨过死亡谷,以科技创新或商业模式创新为支撑进入高成长期的中小企业。高新区把培育“瞪羚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着力打造“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全产业链孵化载体,引导企业实施关键核心技术研发项目,培育一批重大自主创新战略产品。目前,全区有2家企业被认定为“瞪羚企业”,7家企业成为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91.2%。

在同为山东省“瞪羚企业”的博源科技公司的全自动生产线上,机械臂代替人工完成开卷、梭平、多步冲压等重要工序。制作零部件的核心步骤是冲压工序,而冲压工序的核心则是模具。企业依靠自己的自动化团队、山东省工程实验室以及近50项专利成果,能独立完成精冲模具的设计、制造、维护、保养,锻造出人无我有的科研产品。目前,来自麦格纳、采埃孚、法雷奥、奥托利夫等国际高端客户的订单已经排到了5年后。

悉心呵护,为“创新”加油鼓劲

一季度实现销售收入1.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4.9%;到5月底,销售收入已超过去年销售收入的总额。进入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贞元汽车车轮有限公司不仅没有受到冲击,订单反而实现了逆势上扬。

订单的爆发式增长,要归功于企业的一款“硬通货”——超轻量化旋风车轮。“我们业内有‘簧下一公斤,簧上十公斤’的说法,意思是说轮毂每减重1公斤,能起到车身减重10公斤的效果,运载能力将提升相应减重的15倍,并可节省燃油8%左右。”贞元汽车车轮有限公司技术研发中心经理谭家堃介绍,企业研发的超轻量化车轮,单个仅重31.5公斤,较同规格普通车轮减重15公斤,使用后可以使整车减重近200公斤。

越来越多像贞元车轮这样的“科技小巨人”不断涌现,正为高新区创新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中小企业的出路在创新。高新区下大气力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引导企业通过加大研发投入、组建技术联盟、开展产学研合作等形式,努力突破核心关键技术,把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易斯特工程工具有限公司引进国内一流的数控车床、加工中心等高精度设备200余台(套),每年投入大量的研发经费,全面提升产品竞争力。最近几个月,公司订单上涨了20%。

而在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过程中,他们加大与高校院所、顶级专家的合作力度,组织开展新药研发活动。今年年初,由高新区聊城高新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和聊城大学共同建立的生物制药技术研发平台,研发的洛匹那韦利托那韦复方制剂,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有明显的治疗效果,被国家卫健委列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

用心引才,用“智力”引领转型

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

最近,高新区发布的一则《引人才促发展的若干措施(试行)》引起各界关注,文件最大的关注点,就在于它的“高含金量”:对全职引进的国家级、省级重点人才工程的人才,经评审,分别最高给予200万元、100万元的资金奖励;国家级、省级重点工程人才来高新区创办企业,符合相关要求,经评审认定的,分别给予300万元、150万元创业资金补助,给予最高1000平方米免租金办公场所……

一条条“硬措施”,成了高新区引才聚才的重要砝码。

创新人才是创新驱动发展的核心力量。面对近年来愈演愈烈的引才竞争,高新区着力理顺体制机制,畅通引进渠道,面向全球广纳四海英才。针对疫情期间外出招引活动不便的实际,他们创新开展高层次人才云上对接活动,组织辖区内龙普太阳能、贞元车轮、诺伯特、易斯特工程刀具等企业,通过网络与高校院所、行业顶尖专家进行对接,与20名高层次人才达成合作意向。

引进来,还要留得住。高新区注册成立了全省省级以上高新区第一家人才发展公司,建设全链条全方位人才服务体系。在人才生活保障及创新创业方面,建设了全市唯一拥有自主产权的106套人才公寓,达到拎包入住标准;上门提供执照办理、健康查体等服务。目前,高新区已经引进高端人才150多人,广纳贤才、诚意留才、人尽其才的人才发展格局正在形成。

人才引进,为企业技术创新注入了蓬勃活力。鲁西化工以大连理工大学蹇锡高院士为依托,建立了院士工作站,实现了聚碳酸酯光学性能提升技术、耐紫外聚碳酸酯技术等关键技术的突破;诺伯特以聊城籍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子才为依托,建立了山东院士工作站,开展智能制造技术领域科技成果转化,取得了显著进展。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