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属企业积极践行担当,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精准支持服务

发布日期:2020-08-07 09:13:02 信息来源:山东省政府网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5月起,生意就恢复到往年同期水平了!”让济南和谐广场四楼煌品三汁焖锅门店总经理唐琼瑜更松口气的是,出租方银座集团已通知商户,减半征收房租期限延长至12月31日,“我们在济南有好几家门店,这里不仅减免得最快,还在政策要求的减免租金外进一步减免了物业费、品牌推广费。”唐琼瑜算了算,上半年减免的额度大约在30万元,加上后续一些减免,疫情期间的损失能补回来了。

  银座集团为省属企业鲁商集团旗下商贸板块,涉及各类商户近5000家。截至6月底,省属企业共计为12677家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房租7亿多元,仅银座集团一家就对品牌及租赁商户减租2.36亿元。

  疫情之下,省属企业所在行业大部分受产业链影响较大,企业生存发展面临空前压力。越是困难时期,越要同舟共济!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今年以来,山东省属企业积极践行担当,提供精准支持服务,打出了一整套保市场主体组合拳。

  先从缓解企业“燃眉之急”入手,减负与纾困两端发力。将减半征收房租期限延长至12月31日的同时,截至目前省属企业还已发起设立纾困基金9只,认缴规模166.45亿元,实缴108.04亿元,投出资金99.92亿元,纾困企业16家,有效缓解大股东股票质押的流动性风险。在担保、融资等方面,省属企业也积极为各类企业提供便利:省再担保集团累计帮助5户企业完成项目续作,续作金额4850万元;齐鲁股权与合作方推出的“齐鲁股权抗疫融”普惠融资项目帮助7家企业获得融资2128万元,另有30家企业正在信贷业务对接中,创新推出的“新动能可转债”目前新增备案5单金额9.6亿元。

  省属企业大多处于产业链龙头与上游,其投资能直接起到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作用。“省属企业充分对接经济发展需求和重点领域专项规划,新谋划一批技术水平高、市场前景好、示范带动作用强的项目。”省国资委副主任邵泽武透露,截至目前,省属企业有113个项目入选省四类重点项目,希望能用这些大项目、大投资为上下游企业送去“雪中炭”“及时雨”。

  其中,烟台港西港区原油码头二期工程、潍柴动力高端特种动力制造基地建设项目、兖矿新能源研发创新中心等20个项目入选2020年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名单;山东高速高速公路项目、铁投公司铁路项目、山东机场烟台蓬莱国际机场二期工程等51个项目入选省重大项目名单;浪潮青岛大数据产业园项目、鲁南化工公司聚甲醛项目等2个项目入选省“双招双引”重点签约项目名单;中国算谷、山东能源煤矿智能化改造升级项目等40个项目入选省补短板强弱项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重点谋划项目。据介绍,今年省属企业普遍在原计划投资基础上持续加大力度,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普遍增幅在50%以上。目前,省四类重点项目已开工61个,已开工项目本年计划投资883亿元,1-6月已完成投资404亿元。

  日前,“齐鲁号”欧亚班列董家货运集结中心首班顺利开行,这趟班列也是“齐鲁号”服务中国重汽的定制化专列。受疫情影响,国际贸易物流管理日趋严格,省属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搭建起东连日韩、西接欧亚大陆的国际物流大通道,让中国制造和中国品牌“走出去”有了一座便捷高效的桥梁。

  “1-7月,‘齐鲁号’欧亚班列已累计为海尔、重汽、临工等省内企业新开行产品及零配件专列30列。”山东高速“齐鲁号”欧亚班列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春波告诉记者,这些标准化、专业化运营的线路正有效助力进出口企业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在此基础上,“齐鲁号”又积极拓展“班列+供应链金融”等业务模式,开发供应链金融服务产品,为班列上下游企业提供纯信用融资服务,目前累计放款6000余万元。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