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四个转变”推动“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攻势迎来加速跑

发布日期:2020-08-07 08:35:07 信息来源:青岛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青岛市发起“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攻势以来,立足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以有为政府撬动有效市场,在招商引资、园区发展、品牌培育、资源配置等四个方面转变思路、改变打法,进一步释放制度改革红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近日,在政府部门的协调下,东华鹏霄科技有限公司搬进位于崂山区国际创新园的新办公场所,全力筹建东华鲲鹏产业生态基地,该项目主要生产研发基于华为技术架构的鲲鹏服务器和操作系统之上的软件应用。

东华软件股份公司副总裁  董玉锁:在市委市政府顶格协调,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的贴身服务下,整个项目的速度很快,我们半个月完成公司注册,一个月完成整体基地的规划审批的效率,让我们感受到青岛良好的营商环境,公司又进一步加大投资,把我们东华云都的企业总部再次放到崂山,两个项目的总投资达到30亿元。

今年以来,青岛市针对东华鲲鹏产业生态基地、德国库尔新材料车体等大项目,在招商时由“政府端菜”向“企业点菜”转变,充分整合产业政策、区市配套政策,实行“一企一议”制度,最大限度满足企业落地需求。同时,在产业政策制定时,广泛征求吸纳企业、协会、科研机构意见,构建更加市场化、更具竞争力的政策支持体系。由北汽新能源等车企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协会共同参与制定的青岛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涵盖了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关键配套和示范推广等产业链各环节,一经发布,便吸引了美锦、天发、奇瑞等新能源车企来青投资。

青岛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协会秘书长  汪卫东:政策的引导真让我们高新技术企业、我们电车行业头部企业获得感更强,我们还愿意再继续的加大投资力度。

“筑巢引凤”培育新动能,除了需要强有力的产业扶持政策,还要发挥特色化、集约化发展新优势。今年,我市制定计划,指导产业园区由“同质竞争”向“特色集约”转变,首批重点扶持打造14个重点工业产业集聚区。山东省首批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投资203亿元的金能科技新材料与氢能源综合利用项目落户董家口,就是看中了化工产业集聚和深水港的优势,在这里,进口化工物料可以从船上通过管道直接运到项目现场,预计每年可为企业节省运费超千万元。

董家口经济区大项目建设协调服务中心副主任  逄海涛:     董家口化工集聚区是整个山东省唯一拥有国际深水大港优势的集聚区,不管是产业配置、软件政策的落实,对于项目的吸引集聚,都是得天独厚的,我们先后开工了16个项目,大概到2023年,总的化工产值将达到650亿元。

今年,青岛市还建立政府推动、企业主动、媒体互动、 社会组织参与的金花协同培育机制,引导品牌培育从“单打独斗”向“抱团出击”转变;出台全市亩产效益评价改革工作实施意见,引导资源配置从“规模导向”向“效益导向”转变。

通过转变思路、改变打法,“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攻势迎来加速跑。上半年,青岛工业生产实现快速回升,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增长43.3%,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45.4%,为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奠定基础。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