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推进“三链”协同发展
重点打造10条优势产业链

发布日期:2020-09-15 09:06:11 信息来源: 威海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9月14日,威海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威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主要负责人介绍关于推进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协同发展的实施意见有关情况。

9月8日,《威海市关于推进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协同发展的实施意见》印发实施。

威海市确定了10条优质产业链,坚持“骨干膨胀和双招双引”并重,做优存量,做大增量,争取十四五末,培育打造过千亿的产业链1条、过500亿的产业链1条、过300亿的产业链4条、过100亿的产业链2条(船舶、汽车)、过50亿的产业链2条,形成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协同发展、特色优势明显的产业集群。

2019年,威海市的10条优势产业链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223亿元,约占全市制造业营业收入总量的80%。

(一)医药医疗器械产业链。链主型企业主要有威高集团、迪沙药业,2019年产业链实现营业收入675亿元。我市已形成医药与医疗器械较为齐全的产业链条,威高集团拥有10大系列2000多个品种规格主导产品,其中医疗器械已进入全球15大细分市场中的11个,空心纤维透析器市场占有率居全球前五、全国第一;迪沙药业原料药市场占有率居全国前列。

(二)碳纤维等复合材料产业链。链主型企业主要有光威集团,2019年产业链实现营业收入228亿元。以光威集团为代表的国内碳纤维生产企业已搭建起涵盖“装备制造—原丝—碳纤维—织物—预浸料—碳纤维制品—检测分析”的全产业链研发生产能力,填补了国内空白,改变了世界碳纤维格局。

(三)船舶与海工装备产业链。链主型企业主要有招商局金陵船舶(威海)、黄海造船等,2019年产业链实现营业收入88亿元。我市已形成150万载重吨造船年产能,高端客滚船、南极鳞虾船等17个品种填补了国内空白。

(四)纺织服装产业链。链主型企业主要有迪尚集团、联桥集团、海马地毯、山花地毯等,2019年产业链实现营业收入244亿元。迪尚集团的智慧时尚生活方式集成创新平台是通过工信部复核的两家平台之一;文登“中国工艺家纺名城”连续15年荣获纺织服装领域国家级产业集群称号。

(五)打印设备及智能服务终端产业链。主要有以惠普公司为链主的惠普系办公自动化设备和以新北洋信息技术为链主的智能服务终端设备产业链,2019年产业链实现营业收入175亿元。惠普系打印设备产业链覆盖了激光打印机的所有核心单元,形成了全球激光打印机独一无二的完善配套链。

(六)轮胎产业链。链主型企业主要有三角轮胎、浦林成山等,2019年产业链实现营业收入281亿元。拥有贝卡尔特(钢帘线)、腾森轮胎(内胎)、润通橡胶(胶囊)等配套企业,形成了品种齐全、国内先进的轮胎制造基地。

(七)钓具产业链。链主型企业主要有光威户外、环球渔具等,2019年产业链实现营业收入54亿元。我市已形成预浸料、渔竿、渔饵、渔轮、导眼等钓具全产业链条,成为全球重要的钓具生产基地。

(八)电机产业链。链主型企业主要有华力电机、奥文电机等,2019年产业链实现营业收入33亿元。我市是江北地区最大的电机制造基地,产品涵盖1500多个品种,形成了产品研发、整机装配、分工协作相对完整的产业链条。

(九)专用汽车产业链。链主型企业主要有广泰空港、康派斯房车等,2019年产业链实现营业收入74亿元。我市是全国最大的房车生产集聚区、全球品种最全的空港地面设备生产基地。

(十)海洋食品产业链。链主型企业主要有好当家集团、泰祥食品等,2019年产业链实现营业收入396亿元。我市海洋食品加工产量位居全国首位,已形成从育苗、养殖、采捕、加工、贸易到市场销售一体化的蓝色产业链条,是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海洋食品)。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