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东阿:技改催生新动力 智能化改造推动工业转型升级

发布日期:2020-09-02 09:23:27 信息来源:聊城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技改,是工业发展的“稳定器”与“加速器”,是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的“助推器”。当前,聊城市正在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目标是实现产业高端化、绿色化和智能化。面对新产业技术革命颠覆性的强烈冲击,东阿县如何通过新技术推动传统产业由“制造”向“智造”升级?近日,记者走访了东阿县几家代表性企业,了解制造业智能化改造为企业带来的改变。

改造升级,进军高端市场

在高端精密钢球应用领域,目前国产钢球的市场占有率并不高。

“钢球是轴承的核心,但做这样一个圆溜溜的小钢球,并没有看上去那么简单。”东阿钢球集团副总经理杨吉明告诉记者,为了进军高端市场,东阿钢球集团在充分调研钢球行业现状后,建设了装配数字化生产车间。

在东阿钢球集团的热处理车间,记者看到,这里的生产线全程采用电脑控制,基本实现了“无人化”操作。

杨吉明介绍,人工或者机械抓取钢球时,由于温度、力度、位置等因素的影响,很容易造成钢球质量达不到高端产品所需的标准,有时工人用手摸一下,钢球就要报废了,“钢球的精度要求极其严格,基本规格在小数点后四位。”

为了将外因对钢球精度的影响降到最低,东阿钢球创新使用了AGV自动输送系统,从精研车间到光电车间再到成品库,实行全程密闭运输,有效减少了温度、工人劳动强度等因素的干扰,钢球精度大幅提高。同时,通过“机器换人”,原本需要3000人工作的厂区目前只需1500人即可维持运转。

6月12日,东阿钢球集团与诺伯特智能装备(山东)有限公司签约,精准制定和推广智能化改造方案。“智能化改造是在‘机器换人’基础上,进一步加快建设数字车间、智能工厂的必然技术路径,这意味着从根本上改变原有的工业生产方式。”杨吉明表示。

革新技术,打造行业领先品牌

8月15日,在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的复方阿胶浆生产车间内,几只6轴机械手臂正在有条不紊地搬运着装满空瓶的上瓶盘。“我们对引进的这些机械手臂进行了改造,针对我们的专用上瓶盘在手臂前端设置了对应的定位销,通过PLC控制系统+视觉检测+专用夹具手联合控制,用于产品的上瓶、卸盘,经过改造,效率提高了60%。”东阿阿胶设备保障部副总经理王兵告诉记者,这一技术在国内小容量口服液生产行业内属于首创,并申报了发明专利。

从搬运空瓶,到灌装、包装,行走在车间细长的走廊里,记者感觉整座车间就像一个巨型机器人,各部位协调、高效地运转着。

智能化、自动化因子,已经深深嵌入东阿阿胶各条生产线的诸多环节。在阿胶生产车间,一台电脑控制着生产全程的几百个指标,生产线上,蜘蛛手机器人飞快地分拣胶块。除了分拣放置之外,蜘蛛手机器人还能自动识别出不合格的产品……阿胶传统工艺中的842个控制点如今都变成了精准的数字指标,实现了自动化智能化的巨大飞跃。

“机械设备的改造,只是智能化的一个方面。”王兵表示,智能设备可以购买,但要真正将智能化落地,还需要人、管理模式与这些设备匹配。

政策支持,掀起技改热潮

最近几个月,东阿县经信局技改科科长刘振三天两头地往刘集镇跑,对泰宇车业有限公司的工业技改项目进行评估。

“泰宇车业是东阿县一家以生产三轮车为主的老企业,近几年,在除锈工艺方面,泰宇车业大力实施技术改造,变过去的人工操作为机械自动化生产,大幅提高了生产效率,这不,企业负责人想要咨询他们的技改项目能否获得国家政策的支持。”刘振说。

为激发企业技改热情,东阿县围绕全县重点工业技改项目,实行“一企一策、一项目一方案”,对于企业遇到的问题,第一时间予以帮助解决,并派专人持续跟踪。对企业技改问题和效果进行科学分类,建立技改项目工作台账,争取上级项目资金,全力推动工业技改。

8月5日,在多方考察后,东阿县经信局审批通过了泰宇车业有限公司人力三轮车生产设备技改升级项目。

“技改是企业逐利市场的必然选择,东阿给予的政策、资金等支持,对企业技改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放大效应。”公司负责人贺西林感慨地说,“经信部门工作人员下沉到企业,宣讲政策,帮助企业解决技改过程中的难题,为企业的发展带来了‘智力’支持。”

优惠政策、补贴资金,给企业吃下了“定心丸”,截至目前,东阿县重点技改项目已全部开工。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