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创新搭建工业互联网企业综合创新管理服务平台助力营商环境再优化

发布日期:2020-09-09 09:37:10 信息来源:菏泽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为加快建立以质量和效益为导向的工业企业分类综合评价机制,深入推进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市工信局结合我市实际,依托全市“亩产效益”评价系统和“好品菏泽”工业互联网生态服务平台,搭建以企业为核心、产业为主线、多方合作、多级联动、共建共享的工业企业数字化管理服务平台。

平台除“亩产效益”综合评价功能以外,拓展了“政策超市”、“企业互联互通”、“银企互通”、“工业电商”和“经济运行监测”等多种功能。

平台建成后,可实现以下七大目标:

一是“亩产效益”科学评价工业企业质量效益。围绕新旧动能转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体要求,有效梳理分析现行产业结构和产业发展现状,建立以单位产出效益为核心的企业资源利用综合评价机制,坚持“投入”与“产出”综合考量,兼顾科技与创新,建立评价过程公平、发展导向明确的综合绩效评价机制,形成以资源产出最优化为导向的评价指标体系,客观、公正、科学地评价工业企业质量效益。二是工业经济运行监测及时规避企业经营风险。通过汇聚工业企业生产状况、财务状况、成本费用情况、主要工业产品销售、库存情况和生产能力以及生产经营景气状况等数据,通过大数据分析,形成经济运行数字报表,为政府做好企业经济发展状况的前瞻性分析。三是惠企政策宣传实现企业共享政策红利。可以及时地传递工业企业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实现在线互动,帮助企业准确把握政策机遇。四是盘活闲置资产实现资源共享。企业针对闲置的设备、厂房二次出售、租赁转让。让闲置的机器、设备“忙”起来,提高资产利用率。五是实现多方精准对接优化供应链。可以让消费者、采购商和供应商在平台精准对接,为企业提供订单推送、供应链优化和市场精准营销等服务。六是企业集中优采增效降本。企业针对工业原材料、终端产品可进行集中采购,降低成本,提升效益。七是金融对接提高企业资金利用率。联合商业银行、投资公司等金融机构为企业提供金融对接、金融产品供给等服务,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