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东昌府区:全力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蓬勃发展

发布日期:2021-01-12 08:50:04 信息来源:聊城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后疫情时代,聊城东昌府区工信局结合职能职责,多措并举全力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蓬勃发展。截止到2020年底,全区新增市场主体2.6万户,累计14.46万户,新增市场主体户数和累计市场主体户数均为全市第一。2020年新增“一企一技术”市级企业2家,省级1家;新增“专精特新”市级企业1家,省级企业2家;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1家;新增山东省瞪羚企业2家;新增市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1家。

一是推动惠企政策落实,优化民营经济发展氛围。

积极推动惠企政策精准落实。通过大数据技术,汇聚各级惠企政策信息和市场主体数据,实现政策整合、数据挖掘、企业画像,三位一体推进惠企政策精准匹配、精准服务、精准落实。通过召集涉企区直部门座谈会、惠企政策落实推进会,积极推动各单位严格落实惠企政策落实,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让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2020年,该局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区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扶持政策,兑现了中小企业政策奖补资金共3002万元,大大缓解了企业资金周转困难,促进了转型升级。建立政策辅导制度。该局出台涉企政策时,及时发布实施细则,明确政策联络员、联系方式和办公地址,受理企业政策咨询、投诉建议。对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双招双引项目,实行主动对接,动态跟踪,全程服务。搭建多个平台,提升服务保障能力。根据《“三遍访”纾难解困集中行动工作方案》和《关于强化规上企业“一对一”走访帮包机制的通知》,严格落实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联系服务民营企业制度,围绕宣传政策、主动服务、了解需求、解决企业发展中的难点、痛点和堵点问题,完善政企沟通协商机制;“三遍访”第一阶段已开展了19次集中走访行动,总参与人数,3011人次,共走访17959户,占实际总户数的105.89%;已协调解决问题3874条,收集意见建议1004条。

二是开展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提升民营经济发展竞争力。

综合运用财政奖补、股权投资、引导基金等方式,支持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充分利用聊云数据湖等项目,形成“企业上云”的技术支撑和服务保障。截止到2020年底,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连接工业设备近200台。积极宣传推动企业全面上云,重点推动工业设备上云。目前,全区企业上云数近200家。组织企业参加产融对接、工业互联网、智能化工厂(车间)、供应链对接等数字化赋能服务产品线上线下对接。围绕我区轴承及保持器、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智能装备制造三大产业,依托河姆渡工业互联网平台和中欧智能研究院,通过产业数据采集分析,深化产业数字化建设,加快培育建设一批行业级、企业级产业互联网平台,初步形成网络经济与实体经济协同互动发展的格局,推动我区工业互联网发展上一个新台阶。

三是开展产业升级专项行动,深挖民营经济发展潜力。

开展智能化技术改造计划。通过组织企业参加技术改造供需对接会,开展诊断咨询,重点推进电子、机械、汽车等行业技术改造。支持自主可控BIM技术在建筑、交通等行业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深度应用。开展科技创新攻关。支持民营企业实施或参与重大科技项目、平台,集智聚力、联合攻关。组织企业参加“创客中国”、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工业设计大赛等竞赛活动,不断推出创新成果。2020年组织我区企业参加全省中小企业创业创新大赛,天工岩土荣获三等奖、鑫科生物荣获优胜奖。建设人才队伍。加强产业领军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和高技能人才等引进培养。开展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积极落实市区关心支持企业家发展的政策措施,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等方式加强企业家培训、对标先进地区、优化营商环境,为全区中小企业注入强劲的发展动力。2020年共组织企业参加各类学习培训1000余人次,开阔了企业家的眼界。

四是开展市场主体培育专项行动,激活民营经济发展创新力。

落实“个转企”优惠政策,鼓励符合条件的个体工商户转企。打造一批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创业孵化基地等载体,为创业者和小微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2020年,我区新增“一企一技术”市级企业2家,省级1家;新增“专精特新”市级企业1家,省级企业2家;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1家;新增山东省瞪羚企业2家;新增市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1家;有98家中小企业入市“小升规”重点企业培育库,有102家中小企业入市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库,强化动态管理、精准服务和全链条培育。选择发展基础好、成长潜力大的骨干企业,争取入省市新跨越民营企业储备库,加强分类指导和政策引导,支持其通过上市、并购、联合等做大做强。

五是开展供应链提升专项行动,凝聚民营经济发展合力。

打造产业链生态圈。实施产业链固基强基工程,推动强链、补链、延链,进一步实现“领航型”龙头企业带动、中小企业协调融通发展。围绕化工、智能制造、装备等重点产业链,初步打造形成以我为主、合作开放、安全高效的产业链和生态圈。强化供应链产业支撑。宣传组织企业加入“海尔卡奥斯”“浪潮云洲”工业互联网平台以及青岛“柠檬豆”供应链等平台,支持中小企业快速融入,借力实现供应链对接。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