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加快“一港四园”布局 打造生物医药产业新高地

发布日期:2021-01-12 12:30:09 信息来源:菏泽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近年来,菏泽市着力打造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新高地,聚全市之力发展生物医药核心产业,走出一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跨越发展之路。

组建种子基金和产业基金,对先进科研成果进行源头投资,提供全流程定制平台,打造全产业链聚集的专业园区,菏泽现代医药港和市高新区、定陶区、鄄城县、郓城县“一港四园”集群发展格局加快形成。生物医药产业规模不断壮大,效益持续增长,竞争力明显增强,一跃进入全省前列。2020年,生物医药产业投资额、营业收入、利润分别增长150%、26%、18%。

中医药产业发展优势凸显。打造了曹县金银花、郓城郓半夏、东明黄河滩区虎杖等数个道地药材示范种植基地,规模化种植道地药材近万亩。孕育了全国十七大中药材市场之一的舜王城中药材市场,成就全国最大的中药制药企业——步长制药。山东丹红制药入选省“十强”产业集群领军企业;华信制药的阿胶、龟甲胶、鹿角胶市场占有率已跻身全国前三。

化学药产业链条初步形成。实现了从医药中间体、原料药,到制剂的全产业链发展,聚集了睿鹰集团、赛托生物、复星医药、方明药业、道中道制药、普华制药等重点企业,抗生素类、甾体激素类及抗肿瘤药物集群化发展的态势已经形成。山东了未元大健康产业智慧化等4个项目列入山东省2020年重大项目。睿鹰4.0智慧医药产业园作为全省唯一的医药行业园区代表,入选2019年度省级成长型数字经济试点园区。

创新平台建设实现突破。山东大学药物评价中心落户菏泽;山东省生物工程技术创新中心启动建设;山东省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创业平台共同体已经规范运行;菏泽现代医药港离岸创新中心、上海公卫科创中心和上海公卫(菏泽)产业园陆续开工建设,哑铃状科研创新体系正在形成。

创新人才瓶颈加快破解。先后引进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等高层次人才22名。聘请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黄璐琦为“菏泽智库首席专家”;聘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深圳市干细胞与细胞移植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主任戴勇为开发区管委会挂职科技副主任。

此外,大健康产业快速起步。以阿胶、牡丹、山药、大蒜、木瓜等为原料的功能性食品、保健食品生产已初具规模,特医、特膳健康食品产业集群初现雏形。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