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召开全厅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会议

发布日期: 2021-01-26 18:39:17 信息来源:机关党委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1月22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召开2020年度全厅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会议,听取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情况,并进行现场评议考核。党组成员、副厅长、直属机关党委书记王晓主持会议,直属机关党委委员、部分优秀共产党员和直属单位党务部门负责同志参加。17个党组织书记参加会议述职。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高度重视述职工作,专题审议了《关于做好2020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实施方案》,党组书记、厅长于海田多次作出部署强调。会前,直属机关党委严格按照要求,提前审议了直接管理的47个机关处室、直属单位、化专办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报告,对不符合要求的予以退回且多次下发通知要求进行完善,汇编述职报告后及时呈评议人员审阅,并采用会议述职和书面述职相结合方式,按照基层党组织书记届期内至少进行一次会议述职要求,确定会议述职人员名单。同时,对基层党委单位制定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方案进行审核,确保重要环节不丢、重点要求不漏、重点内容不缺项。

会上,严格落实“一述一评”要求,会议述职党组织书记逐一述职,评议人员现场提问,王晓同志代表直属机关党委作点评,肯定成绩、指出问题、明确方向。评议人员进行现场评议打分。

会议结束前,王晓同志总结了一年来全厅党建工作,指明了省直机关工委调研时反馈的、党组和党组书记查摆出的、日常督查时发现的且涉及基层党组织层面的问题和不足,要求基层党组织书记认真抓好整改,对共性问题主动认领、有则改之,对自身发现的、点评指出的问题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对其他单位存在的问题引为镜鉴、举一反三。

王晓同志指出,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和山东发展史上极不平凡、极不寻常的一年,也是我们工信厅成立后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和疫情的严重冲击,全厅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顶住压力、奋力前行,无论是在职党员,还是离退休干部,大家齐心协力、共同努力,推动全厅各项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涌现出了一大批催人奋进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展现了我们“工信人”应有的风采。

王晓同志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清抓好党建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各级党组织书记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转变思维观念、提高工作标准,始终牢记党内职务是第一职务、管党治党是第一责任,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就是渎职,把抓党建的责任真正扛起来,提高运用党建推动工作、促进业务的本领。要进一步强化政治理论学习,真正把中央决策和省委部署学透彻、弄明白。党组已经建立常态化学习机制,以身作则为各级党组织作出了示范、作出了表率。各级党组织书记要主动对标党组,建立相应的学习制度,用好发放的书籍资料,学习优秀支部经验做法,带头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真正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把准工作方向、寻找解决问题的钥匙。要以支部党员大会的形式,及时传达学习上级和党组重要会议精神,尤其是和本职工作相关的内容,认真领会、抓好落实。要进一步聚焦全厅中心工作,凝聚新时代开创工作新局面的坚实保障。强化模范机关建设。进一步加强措施力度,严格按照党组下发的方案、细则抓好贯彻落实,努力争创首批省直模范机关,强化政治机关属性,彰显工信责任担当。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强化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立足本职,聚焦中央决策、省委部署和厅党组安排,聚焦全厅年度预期目标和重点任务,细化分解到支部,定实措施,强力推进,以工作成效检验“两个维护”实效。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坚持按原则开展党的工作和活动,按原则处理党内各种关系,按原则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严格执行组织生活制度,认真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提高“三会一课”质量,严格落实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和主题党日等制度,坚持和完善重温入党誓词、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使党内生活庄重、严肃、规范,增强党员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组织存在感,激发干事创业热情与激情。提升党员专业素养。努力把每位党员干部培养成学者、专家,更好的助力全省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