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邹平:铝产业“轻装上阵”

发布日期:2021-01-29 10:37:31 信息来源:滨州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一吨普通氧化铝,市场价在两三千元左右,而加工成铝箔、泡沫铝、精细氧化铝新材料后,其价值跃升至每吨几十万元乃至上百万元。滨州邹平市正避“重”就“轻”重塑铝产业价值链,轻量化铝产业板块破茧在即——精细氧化铝产能突破60万吨,中高端铝制品占比已达65%,航空航天、高铁、轻轨、汽车轻量化等领域的高端铝合金材料不断被打上“邹平制造”烙印。

铝业占据邹平工业总产值近半数,但高耗能、产品层次不高等粗放发展方式曾使得当地面临巨大资源环境压力。如何破解难题,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轻量化代表了制造业绿色转型方向,也是邹平全力打造世界高端铝业核心区,寻求突破的关键着力点。”邹平市委书记皮台田说。

“铝镁合金挂车比普通碳钢车轻3吨至4吨,可大幅降低运输成本。”邹平三星机械公司总经理张恒指着一款刚下线的轻量化挂车介绍,“大量路试数据表明,每百公里可降低油耗2.1升左右。如果按照年行驶25万公里测算,使用这款挂车可以直接节约成本2万多元。”

2020年10月份,山东魏桥宏和轻量化挤压结构件项目一期工程正式投产。“从原料到产品,我们拥有铝产业集群的完整链条。凭借这一优势,魏桥轻量化基地吸引了国内先进的全铝车身、轻量化结构件、整车组装等多个项目。”邹平经开区经贸发展局副局长李维强介绍,依托魏桥创业集团闲置厂房打造魏桥轻量化基地,邹平引进了广州和德1700万件轻量化结构件、苏州奥杰50万辆全铝车身等4个项目,并与中国一汽合作,加快引进整车组装项目,形成“铝原料—汽车用铝合金材料—汽车总成—废铝再利用”产业闭环,打造了全流程汽车轻量化研发制造基地。

邹平铝产业链下游迈出“轻盈”步伐,上游也在进行绿色重塑。再生铝能耗仅为电解铝的二十分之一,为破解魏桥创业集团电解铝产能转移,下游企业200余万吨铝深加工能力无法充分释放的窘境,2020年以来,邹平积极推动原铝向再生铝转变,魏桥创业、创新金属、新格金属等一批再生铝项目顺利落地,再生铝产能突破100万吨。

“过去,我们只生产低端铝棒,靠赚取加工费为生;如今,企业开始向汽车轮毂、笔记本电脑外壳等高端产品进发。尽管这些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产品只占产品比重的10%,却为我们带来了60%的利润。”山东创新集团董事长崔立新的一席话,道出了邹平众多铝业企业谋求“轻装上阵”的心声。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